我的經驗是:國科會一次把一年份的生活費及書籍費先給(歐洲地區是48萬台幣左右),接下來你就要開始計畫,如何過著像日本節目那種「600歐元一個月」的生活(國科會並未先支付機票、保險及其他費用,必須一年後回國申報,不過這似乎也跟你是哪一個學校申請有關)。

因為錢是先匯到郵局帳戶(那時還不知郵局可以買旅行支票),為了省那個轉帳的錢,我是每次提領10萬元(郵局當日最高提款金額)去銀行換錢。不過也有人是將錢轉到自己的銀行帳戶,再向那個銀行直接結匯成其他外幣。而且,一次轉帳大筆的金額,有些銀行還可以商量出比較優惠的匯率喔。像我三次結匯,每次的匯率都不一樣(40.64、40.87,40.76)。

我是選擇買旅行支票(當然也先換了一部份的現金),一方面帶旅行支票安全性比較高,遺失了只要有流水編號便可以申請補發,一方面入關時也不會要求申報(攜帶大筆現金時要申報),而且旅支的匯率比較好(可以差到 0.3元)。買面額比較大的(例如200)也不會有商店拒收的情況(一到當地便要把錢存入了)。不過,若是因為旅遊而買旅行支票,則要好好考慮了,因為我們可能到處旅行,一次只會兌換一小部分的金額,因此你可能要每到一個地方就要找兌換點,很多地方都是需要手續費的,這些額外的心力勞力及花費加上去恐怕直接換現金會比較方便。

原本上網查到 Thomas Cook (通濟隆)的旅支在歐洲比較方便,但事實上2006年這家公司便已經退出在台經銷點,因此我也只能買美國運通的歐元旅行支票。而美國運通的旅行支票至少在德國的各家 CitiBank 兌換是不用手續費的。

(查詢世界各地哪裡可以免手續費兌換美國運通旅行支票
http://www143.americanexpress.com/tcintl/feefreelocator/request?request_type=default&country=taiwan

在台灣哪裡可以歐元旅行支票呢?我是在華僑銀行買的。很多人一想到外幣兌換都會想到 ICBC(中國國際商業銀行),但是ICBC每一次結匯不論金額都要酌收手續費100元(粉貴哩!2.5 歐喔!)。而華僑銀行免收手續費。不過每一家銀行當時擁有的歐元面額不一,我在一家買到的歐元就只有100元(簽名簽到手快斷掉),有一家則都是200元,你可以視自己的需求而定。只不過,銀行行員也特別叮嚀,如果未用完的旅行支票若帶回台灣兌換則是很麻煩的,還得先送回德國總行換成現金才行。因此從當地回來時記得要先換成歐元現金再回國。不過我想這對我不構成問題,努力花完就是囉!

買回來的歐元旅支可記得要在左上角處簽下你的大名,等兌換時才在右下方再簽一次與左上角相同的簽名(有點異想天開地想知道是否可以接受印章)。為了保險起見(有些兌換處並不接受只有中文的簽名),可以中英文都簽,只不過到銀行兌現時可能手要貼一下撒隆巴斯再去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