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週末以及第一個國定假日 
來到德國時就已經知道這個星期一是一個國定假日,加上星期日幾乎所有的店都不開門,星期六大部分的店都只開到早上或白天,頂多到晚上八點就很了不得。因此星期五的時候便拼命儲備糧食,要撐到星期一結束呀! 

萊比錫的中央火車站
 
這個星期日還是不信邪,硬是給他出門看看,不開店的狀況是如何。的確,人潮比平常冷清許多,但很多人會牽著寵物來到公園散步。Hbf果然是我賴以維生的重要地方,因為萊比錫的這個中央火車站號稱是全歐洲數一數二大的,總共有三層之高。最上面一層是火車抵達的地方,總共有二十多個月台,平常就有在使用的也有十八個。下面兩層就更棒了,這個火車站裡頭,你想的到的店都有,我們常用到的有藥妝店(DM)(這個比較接近我們的便利商店或屈臣氏)、有兩個超級市場(其中一個是連鎖超市 ALDI,但我個人比較偏好 MINIMal 的蔬菜水果)、水果攤、肉販(可以買 Salami 及各式各樣的香腸)、麵包店(這個在德國是很重要的,這個車站內的麵包店不計其數呀,我最常見到的是 Lukas,有些 Lukas 還有賣咖啡,你可以坐在店裡頭喝一杯咖啡配一塊蛋糕)、書報攤(可以買報紙及 Lotto)、大型書店、女鞋店、運動用品店、女裝店、通訊用品(可以買手機囉)、冰淇淋、花店、提款機、郵局等,是一個十分好逛的地方。 

特別介紹:
Reise Bank
 
剛來到萊比錫身懷鉅款(我把一年國科會的錢都換成歐元旅行支票了),總是覺得不安全,想要找到銀行把錢存進去。因此在星期五的時候特別去問了這件事情。由於 Thomas Cook 已經在今年退出台灣的點了,因此我買的是美國運通的歐元旅行支票,我當時心想:至少有 CitiBank 是可以免手續費兌換歐元現金的。我單純地以為,只要將所有的旅支到 CitiBank 換成現金。再迅速的找一家銀行開戶存進去即可。關於要存入哪一家銀行,當地人建議我的是 SparKasse 這家銀行(有一個紅色的 S上面還點了一個紅點)。的確,根據我這樣晃了市中心無數個地方進行 nature sampling,的確 Sparkasse 這家銀行的提款機明顯多於其他家銀行,而如果是 SparKasse EC card(有點類似我們的提款卡)在 SparKasse 銀行提供的提款機提款是免手續費的,否則就要收跨行手續費(除非這家銀行跟其他家有結盟關係)。因此,我決定先前往在 Augustplatz 上的 Citibank 將旅支換成現金。厄運就此開始:櫃臺的人告訴我,一天可兌換的上限只有 500 歐元!(天呀!那六千多歐要兌換到什麼時候!)再去 SparKasse 問看看他們是否可以免手續費讓我將支票存入,得到的答案更糟,他們一張旅支要收 1 歐元手續費(真慘,我當時換的旅支都是 200 100 面額的,這樣算下去手續費可能會台幣 1000 多元吧)。結果我不小心找到一家  ReiseBank,顧名思義,他應該是給旅行者方便使用的地方,這家 Reise Bank 在  Hbf  最下層(在萊比錫還有兩家,一家在郊區,一家在  Hbf  對街),你可以在這邊兌換各國錢幣(例如歐元換美金等),也可以將旅行支票(而且免手續費且無當日上限金額)換成你要的現金幣別。此外,他也有賣預付(pre-paid)國際電話卡(這種國際電話卡打回台灣比較便宜,10  歐元可以講  255  分鐘)(可以用旅行支票付錢並找現金給你),果真是名符其實旅人的朝聖處。而且更重要的是,為了方便外國旅人,他的營業時間非常長。即便是像明天這樣的國定假日,他也開到一定的時間呢!對於一個初到新地方,又人生地不熟的旅人過客來說,這個地方再重要不過了!由於我今天只帶了  100  元的旅支出門(簽名簽到手酸呀),明天還要去把剩下的 200 500 的旅支換成現金囉! 

Reise Bank
的營業時間
 
星期一到星期五:09:0022:00 
星期六:09:3020:00 
星期日:13:0018:00 
國定假日(Feiertag):10:00-1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