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歐洲來的第一個月,天氣變化很大。來沒多久,就遇到罕見的冰雹,大塊大塊的冰塊從天而降,我也被一個「網球」大小的冰雹砸到頭。那一天下午,據說柏林、萊比錫等一些東部的城市都深受其害。萊比錫更慘,因為下冰雹的同時,萊比錫剛好有世足比賽,球賽因此被迫暫停,更慘的是球迷,連躲都沒地方躲,據說也有十幾個人受傷。豪邁的冰雹下完了之後(快四十分鐘吧),滿街都是碎冰,放眼望去好像下了雪一般。我原本想搭Tram(這裡的市區輕軌電車)回家,但Tram的軌道裡面都積滿了融冰及水,所以我那個賴以維生的 Tram 16? 也遲遲不來,索性我就穿過 Augustplatz,直接到火車站裡頭去逛超市,聽說這一個半小時,Tram 16 才發出一班車。 

炎熱的夏天其實也快到了,其實除了這種氣流不穩定的日子之外,大部分的日子天氣是炎熱的,至少白天是如此。結果我發現了到目前為止最悲慘的一件事
----沒有冷氣,也沒發現有電風扇!糟糕!我在台灣已經住了這麼久,也適應了實驗室超冷的空調,突然要過著如此「養生」的生活,還真是有點為難。而且炎炎夏日,沒有冷氣,還真是容易心情煩躁,但看辦公室裡頭的人都沒有動靜?天呀!們這麼耐熱嗎?其實,問過他們,他們也覺得現在這種天氣很熱(但中午我們還是頂著大太陽,在 MPI Institute 的中庭花園喝熱熱的咖啡,還要一副很悠閒的感覺),更好笑的是,問他們這麼熱的天氣要怎麼解決?他們就說,開窗戶呀!或者是關窗戶!原來,在 MPI 裡面,只有三位「領導」(因為有三個department,分別是 psychology(從慕尼黑搬過來的)、neuropsychology、以及 cognitive psychology)房間有冷氣,另外就是做實驗的地方有冷氣,其他的地方,可以配給有電風扇,要跟管理中心申請。也許我該在七月份的時候想個實驗吧! 

真的受不了的話,就買個電風扇吧!咦?從沒想過電風扇的德文該如何說?「
der Ventilator」。其實這個字在英文也有,只是相同的字,但念法有差,在英文裡面,這個也有「氣窗、換氣孔或是通風口」的意思。一般大賣場,像是 Saturn 或是郊區的 MediaMarkt 也都有賣。以火車站的 Saturn 為例,小的電風扇從 14 歐元起跳,大的立扇則是 20 歐到 40 都有,如果是市郊的 MediaMarkt 應該可以更便宜一些。冷氣就更貴了,問了很多人都不清楚價格(大概是連想都沒想過吧)。此外,這裡的電風扇送風的強度標示也和台灣有些不同。像在台灣,「1」往往代表的是最強的風,「3」則是最弱的風。但在這裡則剛好相反:「1」是最弱、而「3」是最強。下次還是先試試看,免得怎麼覺得德國風扇,轉到「1」就只有這麼「強」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