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室友瑪德蓮要畢業了,他因此九月底要搬走,我們也必須在這段時間內找到下一位新室友(Nachbewohnerin)。否則我們另外三人就得多分擔他的房租了。 

其實來到德國讀書,能住在宿舍就先住在宿舍吧!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像是申請電話、繳交水費、電費、暖氣、廣電費等。在德國租房子其實有許多不成文的規定:像是至少要住三個月(如果未滿三個月也是要付三個月的房租)、搬走前三個月要知會房東並負責張貼廣告找下一位續租的人、搬走前也要把所有的物品清乾淨以及打掃房間,這些雖然房租契約上都沒有明文記載,但是違反這些規定常常會有很多麻煩,也會不受歡迎。
 

我們這棟公寓的地段很不錯,樓下就有個電(公)車站,大樓本身也很氣派高雅,附近生活機能也很強。因此瑪德蓮的廣告一貼出去之後,就有很多人來電詢問。萊比錫的空屋率很高,因此房租不算貴,這表示想要找房子的人其實選擇很多,但是這也表示我們的
WG 要租出去需要一番努力。 

至少在我們這棟
WG 是這樣:瑪德蓮負責張貼廣告,但是洽詢電話則是打到另一位室友卡洛琳那裡。這是因為,對方想要來看房子的同時,我們其他三個室友也必須要在場(瑪德蓮可以不必,如果他已經授權我們可以直接打開他的房間讓租屋者參觀的話)。想要租房子的人還必須跟我們「面談」(interview)才可以呢!面談的過程中,除了答覆對方的問題之外,我們也會就未來很多方面可能遇到的事情進行討論,因此一個人來看房子往往要花上一個小時多才結束,而我們其他三位室友也必須對來看房子的人發表意見,並決定他是否合適進來住。那到底面談些什麼呢?什麼又是德國人決定的標準呢?首先一些個人習慣會先明說:例如是否允許抽煙、是否可以養寵物等等。再者,還會考慮你的年紀,是否曾經住過 WG 這種型式的房子,還有人格特質,像是比較 open-minded 的就感覺比較容易相處;年紀較長者(22-28歲)也會讓人感覺比較能處理 WG 一些瑣碎事物(例如牽電話線、繳交費用等),這些都是在考慮的範圍。在 interview 當中,其實就很像是在跟一個人聊天,然後感覺對了,大家就讓他住下。像是我們 WG,大家假日或某些時候會聚在一起煮東西或一起出去逛街,能夠配合這樣活動的人當然也在首選之列。此外,像是每週都有人負責打掃,平均一個月會輪到一次,公共區域的公用物品(例如廁所衛生紙、清潔用品)也會記帳後大家分攤,這些也都會在事前告知對方。 

WG 是共產主義盛行的地方實在不為過。像是這次看房子的人當中有人有冰箱以及很多櫃子,恰巧是我們需要的(因為瑪德蓮搬走,原本我們的公用冰箱也隨之少了一個),便成為熱門人選之一。當初我住進來的時候,我的室友告訴我說廚房中的鍋碗瓢盆、刀叉碗盤、微波爐、烤箱、冰箱、咖啡壺、櫃子等等都是大家共用,我還想說房東怎麼人那麼好!結果不是,其實德國人的家中一般都會準備多副刀叉及碗盤,四個人加起來可就不少(你能想像我們家中現在大大小小有十六個馬克杯嗎?這還不包括玻璃杯)。不過現在都放在廚房,所以我也不知道原物主是誰了。現在瑪德蓮要搬走,我才發現家中的刀子頓時少了一半,刀叉也少了不少,櫃子也沒有了,這時才發現瑪德蓮的重要性。打聽之下,原來大家都會把一些大件的物品拿出來大家用,像是冰箱、櫃子等。例如微波爐及咖啡機是斐瑞娜的,Karo 擁有很多做蛋糕的廚具等等。你想要放在自己的房間中獨享是很困難的(除非大家都有冰箱)。還好接下來要搬進來的 Freiderika 也和瑪德蓮一樣有很多東西,不然大家又要集資一筆錢出去買家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