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了一段時間,我的室友開始來催討各種「Nebenkosten」。德國的房租分成兩類,一種是「冷租」(Kaltmiete),也就是我們一般所知道的房租,大部分的 WG 都是按照房間面積算的,因此我們四個人的房租也都不太相同,德國人還偏好有陽台(Balkon)的房間,相同的面積但有陽台也會稍貴一些些。另一種則是暖租(Warmmiete),基本上就是「冷租 + Nebenkosten」。而「Nebenkosten」有哪些呢?像是水費、電費、廣電費、大樓清潔費、暖氣等等都可以包括在內,有些  WG 也會問大家要不要共用電話及網路(類似 ADSL),大家再分擔這些費用。

我對德國的「廣電費」略有所聞,聽說家裡有電視、收音機、音響、隨身聽者都必須要支付廣電費(GEZ,全名是 Gebuhreneinzugszentrale),而且他們還會派人挨家挨戶敲門查詢你是否沒有繳(特別是聽到你家有音樂聲音或電視聲音傳出的話...),聽說很多大陸留學生還會互相在網路上告知「今天有人來敲門...」之類的要大家小心,畢竟外來的留學生總是他們先下手的好對象。要是被他們查到家裡有電視或音響之類的,可是得當場填單子及銀行帳戶,以後按時從帳戶中扣款,就算換了銀行帳號或是搬家都沒有用,想躲都躲不掉。別以為德國人他們就願意乖乖繳錢,還是有很多人為了省這筆錢,而想出許多法子。例如現在電腦越來越普及,很多人便看起網路電視或是用電腦聽音樂等等,這些在過去的 GEZ 是不收費的,但或許這是一種趨勢吧,因此有耳聞 GEZ 為了能收到這些客戶的錢,聽說明年開始用電腦聽音樂或看電影的也是要收錢。目前我算是逃過一劫,在 GEZ 還沒有說要電腦收錢前,我室友並未要我分擔 GEZ 的部分,但明年就不知道了。

在這所有費用中,令我最震驚的是水費。我自認一個月的用水量在德國及在台灣應該是差不多的。不就這麼一個人,洗澡、洗衣服、煮飯、洗碗之類的。但我在這裡一個月預繳的水費卻是台灣一個月水費 4.5 倍(一個月 23.25 歐 / 一人)!還記得之前曾經提過兩種洗衣機的不同嗎?其實當時已經埋下一個伏筆。歐洲及德國多半使用滾筒洗衣機,其中一個優點就是省水(因為洗得久,所以不見得省電),現在一想就覺得不奇怪了,因為水費實在很貴。況且德國繳費方式也怪,這一個月所繳的錢是根據你們家的面積去估計的,因此只是一個大約的估計而已。好戲則是在年底,他們會根據你的用水量來信告訴你真正的水費有多少,多退少補。而我問過的結果是,沒聽過有人從那邊把錢拿回來的,大部分的人都是還要補繳一筆錢,因此平時不節約用水的人到年底就很慘,帳單數目絕對讓你昏倒!

我不禁要問:何以水費那麼貴?還不像台灣,有時夏天會缺水。歐洲其實並不缺水。再者,雖然德國的自來水水質好舉世聞名,你可以直接開水龍頭就拿來喝是沒問題的,只是一般德國人並不這麼做,他們還是習慣喝有氣泡的礦泉水,但也不需要貴到這種地步吧!後來我才知道,你所付的水費當中,主要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地上水,也就是你所用的水量,另一個是地下水,也就是流到排水系統及污水處理的部分,而地下水比地上水還要貴。會這麼做,主要是因為歐洲人把水視為是一種資源,是資源就有可能枯竭,也就不能浪費。德國在廢水處理上十分用心,而節約用水的概念也都深植人心。像是我室友卡洛琳,每次都堆積一堆碗盤在一起洗,洗碗劑也都只用一點點而已(聽說有些德國老太太還直接抹一點點洗碗劑刷洗過碗盤,就直接拿乾抹布擦拭而不經過沖水這一道)。主要是因為這樣比較省水,洗衣機洗完後排出的水也不放過,也會拿來拖地或是澆花什麼的。電費其實也不低,不過因為大家都沒有冷氣,夏天用電也沒有那麼吃緊。在我告訴他們日本有節目是比賽一個月節約,看誰可以用 10000 日圓過一個月,也因此創造出很多節約妙方的時候,他們還頗有興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