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加入了我老闆的「lunch group」後,我幾乎每天中午都跟他們在「House of book」這家複合式餐廳(店如其名,就是書展加上cafeteria)報到。這裡賣的餐飲說實在並不貴(大學裡頭的學生餐廳 Mensa 當然可以更便宜,但難吃程度也是相對的),而且除了基本的沙拉、湯及麵包外,每天都有兩到三樣「daily lunch」,一道菜約是 3.5 歐到 4.1 歐左右,到現在我吃的菜色還沒有重複過。當然囉!來這裡吃飯不僅是因為這裡的東西還算能下腹,還有些許社交的意味在裡頭。


其實,這裡提供的午餐也可以吃到多種來自德奧各地的地區代表食物(只是不一定道地就是了),你可以在短時間就知道有哪些菜式,這樣你去超級市場買東西的時候也比較有譜。於是,在擁有數位相機後,我決定把每天的午餐菜色拍下來,並記下其菜式名稱,一方面也算是德語進修啦! 

24.06
午餐:Geschmorter Tafelspitz mit Braccoli und Schwenkartoffeln
先來說文解字吧!「Geschmorter」和「schmoren」這個動詞有關。「schmoren」是一種烹煮方式,意思是以小火(文火)加水慢燉(與英文 braise simmer 一詞相近)。「Tafelspitz」(boiled fillet of beef)則是主角囉!這是源自於奧地利的一種烹調牛肉的方式。「mit」則是有「with」的意思。還有什麼副菜呢?分別是「Braccoli」(花椰菜)以及(und)「schwenkartoffeln」。「schwen」有在平底鍋裡搖晃的意思,而「kartoffeln」則是馬鈴薯。馬鈴薯算是在德國的主食,就像在台灣的米飯一樣,這個字倒是常常出現,學會並不吃虧啦! 

介紹完所有的字之後,就要來說一說「
Tafelspitz」了。基本上這道菜是以加水慢火煨燉而成,因此肉質比一般的肉排還要軟,也比較不像傳統的德式菜餚那麼偏鹹。除了水及火侯要顧之外,還會加些使之入味的蔬菜在裡頭,像是 Petersilieparsley)、Zwiebeln(洋蔥)、knollensellerieceleriac,為一種西洋芹菜)、Lauchleek)以及 Karotten(胡蘿蔔)。



一道(四人份)的
Tafelspitz 基本食譜如下: 
食材:水、胡蘿蔔兩根(切成小塊)、一茶匙鹽、4 份西洋芹(莖的部分,切成長條狀)、3 牛胸肉、蒜白兩隻(leek 而非 garlic)、兩條 gherkin(有點像小黃瓜)、一個洋蔥(切環狀)、parsley 少許。 

作法:將水加入鹽巴及牛肉使之煮沸(煮沸後要將湯表面的雜質去乾淨),部分蓋上鍋蓋,以文火慢燉半至一小時。將切好的蒜白、洋蔥、胡蘿蔔以及西洋芹丟入鍋內,直到蔬菜以及牛肉都變軟為止。最後,將牛胸肉切片,也將小黃瓜切片裝飾在盤底,並把蔬菜淋在上面,以
parsley 裝飾。可以加上 Swedish mayonnaise 


27.06  午餐:Wurstgoulasch mit Spirelli
Goulasch」這個字在德文是寫做「Gulasch」,也是英文「goulash」(菜燉牛肉)的意思。至於為什麼今天的菜單是出現這個字,看起來好像是法文字的感覺。「Spirelli」這個字則是指螺旋狀的義大利麵。

Gulasch」本來是匈牙利式燉牛肉,只不過這種作法在德國也是很普遍的,作法就是加入很多種蔬菜以及紅椒來熬煮牛肉。一些連鎖超市像是ALDi 或是 Rewe 都有賣「Gulaschsuppe」的罐頭(Suppe 是「湯」的意思)或是像康寶濃湯那樣的速成材料包,所以家庭主婦可以很輕易地使用它們就輕鬆地完成一道好菜,你只要煮好義大利麵條或是米飯,淋上「Gulaschsuppe」就可以啦!其實並不難吃喔。我想對於初來德國,對於乳酪配硬麵包加啤酒這樣組合還不是很合口味的台灣學生來說,就十分推薦這道菜,你可以把它做成像是「匈牙利式紅椒牛肉燉飯」即可。
 



而「Wurst
」這個字在德國就不能不知道了,這就是鼎鼎大名的德國香腸。
「Wurstgulasch」想也知道,今天的菜色雖然是以 Gulasch 的作法,卻是拿來「燉」香腸,所以今天的菜色很抱歉就沒有牛肉了!一道(2-3人份)匈牙利Gulasch的作法如下:

食材:洋蔥 1 個(切成小塊)、馬鈴薯 3 個(切成小塊)、紅色甜椒 1 個(細切成長條)、蒜頭 1 瓣(剁碎)、2 大匙匈牙利甜辣椒粉、蔬菜高湯、鹽及胡椒、太白粉(玉米粉或是馬鈴薯粉)加入冷水中勾芡備用、 1 大匙橄欖油。


28.06 午餐:Paella
Paella」其實並不是德式料理,而是一道西班牙名菜。如果你在西班牙的任何一家餐廳發現菜單上有「Paella
」,請毫不猶豫點它,你一定會喜歡這道西班牙式海鮮飯。

想要找到
Paella 的食譜說簡單是簡單,說難倒也是困難。每位大廚都有其獨門秘方,而且加入的海鮮料理及食材也都各有不同。不過,一道典型的paella 的米飯,應該就是要長得黃黃的樣子,這是因為米飯裡加了saffronazafrán)的緣故。雖然 Saffron 不好買,而且也不便宜,但是有了它,你的paella 頓時就會變得很有質感,絕對是值回票價的。替代方案是有些大超市裡有賣已經加了saffron 的米,是直接拿來做海鮮飯用的,價格也比較便宜,可以考慮。用來做西班牙海鮮飯的廚具是平底鐵鍋,有些廚師會在做 Paella 的最後一道手續時加上一小塊奶油,這就表示他是真的有練過的喔!

一般常見的食材:白酒、洋蔥、蕃茄、鮮蝦、冷凍豌豆、雞胸肉、蛤蠣、淡菜(mussel)及朝鮮薊心(artichoke heart)。




30.06 午餐:Rindergeschnetzeltes "Stroganoff" Art mit Spaetzle


說文解字
Rinder」是牛肉。
Geschnetzelte」則是將牛肉切成細條狀。
Spaetzle」是一種麵,大部分譯成「刀削麵」。(但不是我們台灣這種刀削麵啦)。
至於「Stroganoff Art」,指的是以 Stroganoff 方式烹煮的牛肉。
 

(附註:在這裡又印證一個原則:英文和德文雖然有相同的語源,相同的意義字不會相差太多,
但要是一模一樣的字,意思通常會差十萬八千里,在這裡即是一例。
例如 Art 在德文為「樣式」的意思,跟「藝術」無關呀)

到底 Stroganoff 的烹煮牛肉方式為何呢?基本上就是以蘑菇和酸奶油為基底調味的作法。
這裡僅列出簡單的食材及作法:
食材
洋蔥、橄欖油或蔬菜油、蘑菇、牛肉切絲、酸奶油、麵條
作法
洋蔥以橄欖油下去清炒三分鐘。加入蘑菇煮到其熟軟,並將所有東西從鍋中移到盤上。
用剩下的油炒牛肉絲,並將剛才的蔬菜再放入拌炒,你可以在這個時候加入牛排醬加以攪拌,並轉至文火悶15分鐘。
這個時候可以加入主角--酸奶油,還有燙好的麵條,淋上醬汁後就可以上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