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麵包(Brot)舉世聞名,那種紮實的口感已經成為每個德國家庭必備的食糧。麵包對德國人有多麼重要呢?你可以想像一個沒有商店的小鎮,每天只有兩種巡邏車經過這個小鎮,一個是賣麵包的,一個是賣香腸及肉類的。此外,在很久之前星期日商店皆不營業的時候,只有麵包店被法律允許必須在星期日清晨的時候開一下下,好讓每個德國人都可以享用新鮮出爐的麵包。

不過相信我,雖然麵包店的麵包琳瑯滿目,像是灑有無花果、罌粟子,裸麥麵包、起士麵包等等,你也可以發現有些很大的長條麵包(可以請麵包店幫你切片,可以切成三十多片)以及小麵包(Broetchen)。但小麵包口感比較鬆軟些(但也沒有像日式麵包那樣,我的德國室友都覺得那種講求鬆軟的日式麵包好像在咬空氣一樣沒有口感),也比較適合我們。別興奮的看到兩者都是一樣價錢,覺得買大麵包比較划算,等到你比較適應德國的麵包,可以吞下乳酪之後,再換換口味吧!超市裡頭其實也有賣麵包,Edeka 有賣一種「牛奶麵包」(Milchbrot),用烤箱烤過之後很香,特別是很像台灣的鬆軟小圓餐包的口感,又有獨特的香草氣味。不過這也是為什麼德國人並沒有很多人買的原因,至少我室友們都不愛這種麵包,認為沒有嚼勁。雖然我假日的時候也會散步到附近的麵包店(像是連鎖的 Lukas 水準就很好了)買新鮮出爐的麵包,但平常早上的時候則還是固定買超市裡的麵包當作早餐。我在這裡要推薦一種 Finnkorn,我們 WG 四個人中有三人是固定以這個麵包當作早餐麵包的。Finnkorn應該是穀類雜糧麵包(Korn 是 corn 或 grain 的意思),但我們特別只買 Aldi 超市裡頭的 Bio Finnkorn。這個就好像漢堡麵包一樣,有上下兩片,一次是四份裝(8片),也才 0.79 歐而已。這個麵包之所以受到我們 WG 的喜愛,是因為早餐吃了兩片Finnkorn就很容易填飽肚子,相較於如果你吃掉一個小麵包當早餐的話,不到中午就很容易餓肚子。此外,你可以在 Finnkorn 上面塗抹任何抹醬,像是果醬、奶油、 Quark、起士、蜂蜜或是夾上義式Salami、火腿、生菜、蕃茄等,都很自由。其中深受我跟室友喜愛的抹醬是 Nutella。這是一種可可亞抹醬,Nutella 其實是一個賣這種抹醬的牌子,但因為實在太普及了,所以反而成為這種抹醬的代名詞了。好像我們的「麥當勞」一樣,儼然成為西方速食文化的代名詞。

「Nutella」有多紅呢?一般的德國家庭早上應該都會看到這種抹醬。即便 Aldi 有賣類似的產品,也是乏人問津。就好像我們「這不是肯德雞,這不是肯德雞」一樣,我室友也只買這個牌子而已,即便比起其他同款商品,Nutella 要稍貴一些。Nutella 並非源自德國,而是義大利南部。受到戰爭影響,當時的可可亞(巧克力)物資十分缺乏,還必須配給,因此在1940年的時候,Pietro Ferrero 先生便使用比較便宜且當地盛產的榛果混入,使得成本可以壓下來,又不失其風味。這也是「Nutella」一詞的源由(Nut 開頭)。Nutella 的味道其實很像金莎巧克力的內層,網路上也有很多使用 Nutella 的食譜。你只要吃一次,鐵定會愛上這種抹醬。只是,這個熱量實在不低(其實當時戰爭的時候巧克力原本就是要補給士兵的熱量的)。此外,也必須放在陰涼的地方(但不要放在冰箱)保存。台灣也有些高級超市在賣,不過比起在德國的價錢實在貴上許多。

Nutella 的網站(英文):http://www.nutellausa.com/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