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個 department 的大家長即將退休,即將在今年年底選出新的「領導人」(希望我沒有透露什麼學術機密才好!)。為此,有人便發起了「Abteilungsausflug」,所謂的「退休健行之旅?」,也不知道該說是惜別還是歡送。總之,就是以最健康清新的方式---「健行」(hiking)來歡送我們偉大的領導人!

我看到「健行」兩個字心裡就直發毛。台灣人發起的「健行」,大概只能說是遠足,就像去陽明山郊遊踏青一樣簡單,路上還可以吃吃零食賞風景。德國人說「健行」可就不是鬧著玩的,也不管你是老弱婦孺,沒走上個兩小時以上勢不罷休。當時看到在布告欄上貼的單子,便一直遲疑要不要簽上自己的名字。我老闆有一天便忍不住問我:你那天要加入我們去「健行」嗎?結果發現名單上還真是洋洋灑灑三十八人,不光只有我們 department,連同一層樓的電腦部門,繪圖部門以及專門影像處理分析軟體寫程式的部門也都紛紛加入。既然如此,我怎麼可以缺席呢?再怎麼樣也只能勉為其難的答應。

Goseck 古堡
我們的行程是當天來回,中午左右會先搭區域列車(RE,Rreginal Express)以及S-Bahn(普快車)先到 Goseck 這個小鎮。走了一小段路則會到一個非常古老的城堡參觀並順便吃午餐。我當時還天真的以為,這個走了一小段路(三十分鐘)就是 Hiking 的全部(當然後來才發現不是)。不過這個城堡極富歷史,還有城堡的負責人員負責解說,也因為在這個城堡的裡的一個教堂被鑑定出歷史久遠,當場也有很多古蹟維護人員在現場挖掘、考據以及保存等等,就像我們看到那種考古隊一樣。也不知道是因為對古堡沒興趣還是聽不懂艱澀的德文(畢竟我一個禮拜以來已經看過太多的古堡,我才剛完成很有氣質的古堡之旅呢!)(雖然我前一天也很認真地上網查詢英文資料),但對於我們的那些科學家同事們聽完導覽還要發問問題的時候,心裡面真的是油然生敬。心想,就算是這種古堡以中文解說,我也不見得很有興趣聽完講解(畢竟這個古堡不是很有名,而且也不大),我那些科學家同事們大概都是像仕坤老師那種等級的吧!換作跟其他人出遊,我們可能就變成「古堡酒莊賞酒旅行團」之類的。


圖:德東鄉村



圖:大家準備渡船過河。天呀!竟然收費 1 歐元。他大概也沒料到今天可以賺這麼多人頭費吧!


在古堡用餐之後(真是別想太多,我們就是吃些簡餐,只不過真是便宜就是了,原本以為會像風景區那樣,難吃又貴),果然吃飽飯才有力氣健行。我看過路標指示,這裡離 Naumburg 有15公里,我天真的以為我們我們會搭什麼觀光巴士之類的,就算多半的科學家年輕力壯,也要為我們偉大的領導人著想,人家都應該已經耳順之年了,那能跟這些年輕小伙子一起健行?結果不然,不愧是我們的領導人,居然健行也不落人後,而且大家居然就這樣悶不吭聲地走了兩個小時之多。路上竟然還有人在森林裡採蘑菇(竟然有一個人是業餘的蘑菇達人,可以看到蘑菇馬上就說出是這屬於哪一類,可吃不可吃之類的)。後來才發現大家其實各懷鬼胎,其實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大家都覺得自己在辦公室椅子上坐太久,所以偶爾要這樣出來呼吸新鮮空氣一下(果然,沒有人帶 notebook 出來。要是在台灣跟著實驗室出來,包準還是有人帶 Notebook 「念念不忘」自己的研究.....)。但是心裡不禁還是犯嘀咕:既然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那為什麼每到休息時間欣賞山丘景色、蜿蜒小溪的時候,正當我在讚嘆德國的好山好水之時,一群人就不約而同地拿出煙來抽呢?真是一群矛盾的科學家!


Naumburg 小鎮:出乎意料之外的德東小鎮

圖:教堂高塔,湛藍天空


我敢打賭,在大家健行的同時(大家的腳程都很快,我原本看到一個人背著小孩出來,我還在跟我老闆說這下子我不會成為最後一名,結果那個媽媽還真是健步如飛呀!),一定沒有人是因為想要趕快看到 Naumburg 的景色而加快腳步的(肚子餓了想要趕快吃晚餐倒有可能)。我在火車上拿出 Germany 的旅遊導覽時,還有人打賭這本旅遊導覽到底用了多少篇幅描繪了 Naumburg 的景色。沒想到到了 Naumburg 的市中心之後才訝異於她的美麗。多麼純樸又美麗的小鎮。遠遠的河邊有擺渡船,居民就這樣牽著狗兒在路上散步,附近的建築又散發出歌德建築的濃郁氣息。連我老闆都忍不住讚嘆。原本時間允許的話, Naumburg 市中心有三個地方值得參觀,一個是哲學家「超人尼采」的故居 (Das Nietzsche Haus),一個是Der Dom St. Peter und Paul,一個是Die Wenzelskirche。結果我們只有時間參觀 Der Dom St. Peter und Paul。所謂的「Dom」和「Kirche」以及「Muenster」類似,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來說,是很難釐清楚其中的區別的。簡單來說,「Dom」比其他兩者在 size 上要來的豪華以及大許多。像是德國最著名的科隆大教堂便是「Dom」。這個教堂的「參觀費」還真是貴,學生 3 歐,成人 4 歐。但是屈服於社會壓力我還是乖乖繳錢參觀。不過這個教堂還真是漂亮,只不過內部無法照相,所以只照了外面的地方。



也許以後無法再去這個小鎮,但我特地買了明信片以茲紀念。為我們偉大的領導人即將退休,在 Goseck 城堡高丘,在 Naumburg 教堂小鎮乾一杯! Prost !







【附註】
1. Naumburg (Saale)才是小鎮全名。之所以會加上 Saale ,很有可能是因為德國有兩個相同名字的城市,才會再加上其他地理位置輔助說明。例如我們所熟知的法蘭克福,其實全名是 Frankfurt (Main)。


這裡有本鎮的旅遊及觀光訊息:(英文版)http://www.naumburgtourismus.de/Naumburg2003/web/en/tourismus/tourismus.php


這個網站最貼心的地方是,在看完相關景點介紹後,你可以勾選你想要參觀的景點,網站可以幫你排出最順的行程以及相關地理位置。


2. The SS Peter and Paul Cathedral (德文:Der Dom St. Peter und Paul)
    三月--十月:(一) 至(六),上午九點至下午六點
    十一月至二月::(一) 至(六),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
    遇到教堂節慶可以開到更晚
    地址:Domplatz, 16/17
    電話:++49 / 3445 / 230110; :++49 / 3445 / 230120


3. 關於 Naumburg 的博物館網站 (含尼采故居)http://www.museumnaumburg.de/


4. 其實 Naumburg 最為有名的是他是德東唯一聞名的一個酒莊。和鄰近的 Fryburg (是前東德「小紅帽酒廠」所在地)都生產品質相當不錯的紅白酒。到城市的「i」(city information,遊客中心)可以索取品酒卷。如果是開車前往,還可以到附近酒莊持品酒卷免費品酒,或是付極低的價格就可以品嚐到很好的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