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次將時間都排給其他城市了,所以我並沒有好好認識布拉格這個城市。我只有黃昏時分在查理大橋附近晃了一下,到廣場看了天文鐘,吃了頓美味便宜的捷克美食。



整體而言,我對布拉格印象算是好的。雖然行前聽過太多人的慘痛經驗,包括在地鐵被扒等等,因此這趟旅行前我便做了萬全準備,首要目標就是一毛錢都不能掉。行前我還去買了三個鎖,一個鎖行李箱、一個鎖背包,另一個可以鎖青年旅館的
locker背包的鎖還被火車上的布拉格人笑呢!嗯….不覺得人家來你的國家,背包上鎖是一種很大的侮辱嗎?其實我這次到的三個城市中,Karlovy varyCesky Krumlov 都算非常友善的小鎮。Karlovy vary 因為鄰近德國邊界,因此這裡晃來晃去的都是歐洲觀光客;Cesky Krumlov 也是觀光小鎮,因此我到這兩個地方都沒有上鎖了,只有留在布拉格的時候才會比較提高警覺。


如何問路?
當德國還分成東西德的時候,除了德語是大家共同的語言之外,其實他們可都是有學「第二外語」的。西德的人普遍英文都不錯,這是因為他們在學校教育的時候就安排了英語課程;東德也不是沒有,但多半他們的「第二外語」是俄文,這當然是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一般觀光客到德國旅遊時,因為多半集中在西德的景點,因此不會感受強烈。東部除了柏林和德勒斯登之外,恐怕就很慘。我有一次清晨十分在萊比錫火車站要搭火車到一個小鎮,用自動販賣機買票它硬是不讓我買,問遍車站當時的德鐵人員沒有人會講英文,神吧?

話說回來,捷克當初和東德一樣都還在鐵幕時期時,這幾個地區的人民是可以出國到這幾個地方的。也因此我猜想,在這幾個東歐國家,德文和俄文也是比英文更好用的語言(當然囉!除非你會捷克語啦)。果然不假,我在
Karlovy vary 除了在旅館 check-in 是講英文外,在外面幾乎都是用德語才問到答案。在 Cesky Krumlov 買波西米亞圍巾時也是,店家除了捷語外,就只會講德語,英文只會講價錢和「this is good」而已。很多地區的導覽也是德語比英語場次來得多,不說別的,就說布拉格的書店賣的關於布拉格的導覽,德語也比英語的書籍來的豐富很多。話雖如此,布拉格人的英語倒是比我想像中的好的多(我是跟德東地區比啦),我在德東小鎮坐火車時,從沒想過用英語解決問題,往往你用英文問,好一點的還用德語回答你,有「緣份」的話你就聽得懂,沒「緣分」的話就再問下一位,更諷刺的是他還用非常流利的英語回答你「I am sorry! I can not speak English!」,到最後只好想辦法用德語問出答案。不過在布拉格使用英文就好很多,不過還是要有些技巧。我通常會先用英文問,真不行會再問他會不會說德語。首先,我會先找尋下手的對象,第一種是那種穿著非常像是中產階級的老婦人,外面加個風衣之類的那種,通常他們都很樂意回答問題,即便無法用英文回答,他們也略可聽懂你的問題,用捷語回答你並外加很多手勢,所以算是可以溝通。另一種就是問年輕的女生,通常他們都會一些些英文,不過你也要想辦法用很簡單的英文問,別嚇著他們,最好就是關鍵字加動詞,在這裡英文不流利不道地又有什麼關係呢?

還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情。我最常遇到的狀況是我用英文問,他用捷語答。例如問他這班車是不是開往
XXX ?他說:「 No」然後一大串捷語。咦?可是我明明查到是這一班呀?再用德語問一遍,他說:「 No」,然後一大串捷語。到底是不是這一班呀?嘴上說不是,但表情和肢體語言卻告訴我是。呵呵!其實捷語中的「Ano」,其實是「Yes」的意思,乍聽是有點不習慣,因為很像英文中的「No」,但下次就知道了!他其實說的是不是「不是」,而是「是啦」!

雖然在布拉格要提高警覺,但我也必須很感謝這一路上幫我忙的捷克人,即便他們英文不流利,他們也很好心地想要幫我解決問題。我在捷克的第二個小時,對一切還是很陌生的時候,在
Florenc 要搭地鐵去 Andel 轉搭巴士,就是無法在 Florenc 找到地鐵站。很幸運地問到一個捷克人,他甚至帶著我到地鐵站,幫我提行李,還教我如何搭地鐵,看懂自動販票機的說明,還幫我查如何轉車。我從火車站要問路時,遇到一個捷克人,他也不知道這條路,他還幫我去問他的朋友,再用德語回答我。其實提昇國際形象,也可以從很小的地方做起。像是我遇到這麼兩個人,這麼兩個舉手之勞,就足以讓一個旅客對布拉格的印象加分,也會喜歡來到這個國家,更可能跟他的親朋好友宣傳這個國家的好。我在台灣遇到的外國人常說,他不知道為什麼他一坐在公車上,車上的台灣人就紛紛走避,好像不太歡迎他,其實我說不是。他們往往只是害羞自己的英文不好,怕你開口問他他答不出來而已。我想我回台灣之後,一定會更同理這些觀光客遇到的困難,大家也可以多幫助他們,讓他們對台灣的印象會更好。相同地,當我們出國去玩的時候,也遵守他們的規定,像是不准照相就不要偷照、要買票就不搭霸王車等,如果每個人都這麼做,我相信大家也會對台灣的印象越來越好,不是嗎?

<延伸閱讀我的部落格>  我的捷克之旅
1. 捷克小鎮 Cesky Krumlov (CK):溯游洄之,宛在水中央
2. 捷克人骨教堂 Kutna Hora
3. 捷克首都 布拉格 (Prag):布拉格的地鐵布拉格的木偶劇及餐廳
4. 捷克溫泉鄉:Karlovy Vary (K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