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地鐵站
Staromestska

布拉格的地鐵算是做得非常好的,比起紐約、倫敦的百年地鐵要好得太多。我在德國還沒搭過地鐵呢!(我住的城市還不夠大到有
U-Bahn)。如果你在台灣有過搭捷運的經驗,我想在這裡很容易就可以上手。他們也是分成 ABC 三條線,也分別有不同顏色代表。市中心有三個大的轉乘站,就像我們的「忠孝復興站」那樣可以轉搭木柵線或板南線。不過比起台灣的捷運站,這裡的幾個大的地鐵站都做的很有設計感,最有名的當屬「Mustek」這個地鐵站,聽說還有港星的 MV 在這裡取景。我有經過,但一直沒機會下車拍。「Mustek」地鐵站是金屬綠,「Staromestska」這個站也是同樣的設計,但卻是紅色的。不過,「Mustek」站是個轉乘站,地鐵 A 線及 B 線都有經過,這個設計是只有 A 線那一層才有,B 線那一層就不是這樣了。另一個是我住的 Hostel 的那一站「Namesti Republiky」,在地鐵 B 線上,離「Florenc」只有一站,也還蠻有意思的。


圖:地鐵站 Namesti Republiky

布拉格的地鐵票算是便宜的。跟德國的設計一樣,你買票之後是必須先在一個黃色機器上打票才算數,否則即便有買票也是黑票。進站不會有人檢查,純粹是誠實系統。但比起德國的查票頻率,這裡可是高上數十倍,我在德國很少遇到查票的,我在這裡搭三天地鐵,每天都有遇到查票員。他們會秀出一個圓形的銅章表明身份,然後要檢查你的票。所以,真的不要想逃票,被抓到黑票的話,是很貴的。打票機很容易發現,進站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不管你中間想要轉乘多少趟,只要一開始的時候打這麼一次就可以了。

目前的地鐵價格,一趟單人票是
20 kc(不限次數,可轉乘至任何地鐵站)。捷克的販票機不是沒有英文版本,但真的很不清楚,我也問過好幾個當地人,他們也都搞不太清楚狀況(大概我問到的都是有月票的當地人吧)。你看到自動販票機上有一個 20 kc,後面寫著 75(90) 的意思是:平常日(早上五點到晚上八點)75 分鐘(從打票之後開始算)之內有效,平常日的晚上(晚上八點到早上五點)以及假日則延長至 90 分鐘有效。有一種比較便宜是 14 kc,這種票是只限 15 分鐘內(包括 Tram 以及巴士),或者是地鐵 4 站以內有效


(注意!不是指地鐵 15 分鐘內有效,而且那個十五分鐘也不包括夜間的巴士和 Tram)。

很多人在不明究裡的狀況下都撿這種便宜,以為
15 分鐘之內搭地鐵就可以,被抓到的話,也是要罰高額的罰款的,捷克的查票員是不講情面的,我已經聽過很多人被罰了。此外,若是你還帶有 6-15 歲的小孩,也必須幫小孩買票,帶腳踏車坐地鐵也要買票。

你一定很奇怪,他怎麼知道你搭了多少站?

原因便出在打票機上,他會有你開始搭乘的那一個地鐵站的站名縮寫,對照他當時查票時的站名,就可以知道你在什麼搭車,並且在哪一站搭車,想逃都沒辦法。你別以為下車之後就安全了,除了車上有查票員之外,其實在地鐵站出口,也是有查票人員的,他們就埋伏在月台旁邊,等旅客下車之後,他們也會攔下旅客查票。有人會想說是不是買一日票比較划算,但其實我算過你必須買超過六張地鐵票才會划算,但你一天真的會搭超過六趟地鐵嗎?如果是的話,那的確買一日票比較划算,但大部分的觀光景點都是在某個地鐵站下了之後就開使用走路的了,除非你的旅館不住在布拉格市中心也許就可以考慮。此外,你也可以一次買好幾張起來放,因為尖峰時期大的地鐵站都擠滿了許多人,買票也是得排隊,加上身上不一定剛好有零錢,因此先買幾張備用也是個好方法。因為他不管你什麼時候買票,他只管你什麼時候打票,要用的時候再打一張即可。買多張票的方式也很簡單,你就是按那個
20 kc 的鍵多少下就是要買多少張票,同時螢幕上面也會顯示金額。

<延伸閱讀我的部落格>  我的捷克之旅
1. 捷克小鎮 Cesky Krumlov (CK):溯游洄之,宛在水中央
2. 捷克人骨教堂 Kutna Hora
3. 捷克:
啊-No! 啊-No! 啊-No!
4. 捷克首都: 布拉格的木偶劇及餐廳
5. 捷克溫泉鄉:Karlovy Vary (K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