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於今年的九月一日起簡化簽證手續,凡是領有部分地區發行的居留證(大部分是申根國家,德國也在其中)如以過境捷克為目的,可享有天以內免簽證的服務。

這也是當初為什麼計畫在九月底進行捷克之旅,就是為了貪圖那五天的免簽證。一方面怕邊界不熟悉中央政府的規定,所以九月初不敢成行,想說到九月底應該有許多替死鬼擋在前面,邊界也應該比較清楚規則了,我可不希望發生什麼警察伯伯護送回來的局面。

不過上面其實也寫得很清楚:以「過境」為目的,這也是當初捷克駐德大使館再三跟我強調的。攤開捷克地圖,如果以過境為目的,最安全的就是從德東德勒斯登出發,由捷克布拉格往南走到奧地利維也納(其實是奧地利的
Linz,不過維也納這個城市比較大),因為奧地利同屬申根國家,我原本就不需簽證便可到奧地利,其實這真的也是去奧地利的便宜方法,如果從德國慕尼黑南下奧地利的德鐵票肯定是要翻上兩三倍!但此刻的我並沒有到奧地利的打算,因此怎麼到邊界的時候,證明只是「過境」變成了一個問號。另一個更頭疼的問題是:到時要怎麼回來呢?

當一路上火車從德勒斯登出發後,心裡面便開始忐忑不安,只要有人要來查什麼的,我都很像驚弓之鳥。沒多久,便陸陸續續人來敲車廂門了。第一個人霹靂啪啦用德語講了一堆,嗯,他是德鐵方面來驗火車票的。第二個穿的就不是德鐵制服了,嗯!德國的邊界警察來了,看了看我的護照及居留證,也是很快就結束。該來的終於來了,我這時從背包裡拿出一大堆證明文件,包括免簽證的規定、「偽造」的奧地利住宿文件、奧地利的相關資訊、旅遊保險,而且為了讓自己演得非常逼真,我連跟同一個車廂裡那一對義大利夫婦聊天時,都提到自己要去奧地利玩,可見心機有多麼深!不過他看了一下我的德國居留證,只問了一句,你要去哪裡?我當然不假思索地就回答「奧地利」囉!而且還非常詳細地說明我要從捷克搭
Europabus 到維也納,連班次都倒背如流。嗯!還好捷克警察非常滿意的點點頭,蓋個火車頭的章就放行了。現在輪到我疑惑了,那個火車頭旁的章還附加個「D9」,這個D是指「Deutschland」還是「Dresden」?我又要怎樣在回來的時候表示我真的過境了呢?

在捷克溜達了四天之後,終於到了第五天要回家。我心理開始編織了一大堆理由,證明我必須一定得回去德國,而奧地利無法成行。但同時我也必須找一個不是德勒斯登的地方回德國,心想大城市一定對規定會比較挑吧!第五天我在
Karlovy vary,就在德捷邊界,只好攤開西波西米亞的地圖,找尋一個離萊比錫不太遠的城市,其實 Karlovy vary 有直達巴士到紐倫堡,但如果到了紐倫堡我還得搭更貴的德鐵回家。啊哈!終於給我發現了一個薩克森州的小城市!Zwickau

因為行前並未想這麼多,因此先到旅遊中心請他幫我查詢到
Zwickau 的火車。旅遊中心列了多種組合,我挑了一班早上出發的火車,心裡想說若他們真的管的這麼嚴的話,我必須預留時間從Karlovy vary 回布拉格,布拉格一天有兩班巴士到維也納,傍晚那班是下午五點還是七點的車,大不了就真的去奧地利玩了。Karlovy vary 的火車站離所謂的溫泉市中心真的有一大段距離,地圖上看起來不遠,但實際公車行駛的線路卻是要爬坡繞彎彎曲曲的山路。

Karlovy vary
的火車並不是直接到 Zwickau,而是先搭到 Sokolov 換車。Sokolov 仍在捷克境內,這班車一直到過了 Kraslice 這一站,才算過了捷克邊境來到德國。在 Karlovy vary 的時候,售票員只願意賣到 Sokolov 的票給我,叫我剩下的票段到車上買票。到了 Sokolov 下車之後卻一直找不到我要搭的火車,趕緊急忙問身邊的人,他們卻指了一輛停在鐵軌上,但樣子比較像輕軌電車(Trolley,而且他真的比萊比錫的某些輕軌電車還要短,只有兩小節車廂)的電車。不會吧!雖然模樣是很新啦,比起旁邊那些略顯破舊的捷克火車來說。不過上面是我熟悉的德文字!(說熟悉倒不是我的德文有多好。只是在一連五天的捷克文之後,德文真的看起來會比較有親切感)嗯!這大概有可能吧,在德捷邊境的車子,由可能是捷克或德國兩方面賣票的。

因為還是在捷克境內出發的,因此由捷克方面售票,車上也可以買,真的跟一般德國電車沒兩樣。我買了到
Zwickau 的票只要 100 朗(約 3.7 歐元),但我事後查過,你如果是反方向搭乘,變成由德國方面賣你票的話,同一班車從 Zwikau Sokolov 的票打折之後還是要9歐多,你就可以知道捷克與德國在公共運輸交通上的價格有如天堂跟地獄。其實很多捷克人民也會到接近邊境的地方,那邊沿著河岸有許多森林是登山健行的好去處。

Kraslice 前一站上來了兩個警察一男一女,穿著不同制服,我後來才知道一個是德國警察,一個是捷克警察。兩個人發現只有一個顯著的目標,就是我,因此便先來盤查我的護照。我深呼吸一口氣,心裡默唸了該如何用德文講說我有緊急事情必須回萊比錫,或者理直氣壯地說我真的有過境(從德勒斯登到 Zwickau?都在薩克森州不到一小時的車程竟然過境捷克五天?),那個男警察找到了上次捷克警察蓋的章,便在他旁邊也蓋了一個類似的章(其實到這裡我就算是已經出捷克邊境了)。我伸出手要把護照拿回來,他露出一個詭異的笑容,把護照給了女警察(其實他是德國方面的警察),我心裡想說,德國警察就應該沒問題吧,我可是合法居留在德國哩。

在提到後續事件前,在這裡要先講一個關於歐洲人對於天堂與地域組合的笑話,其實或多或少也反映了不同的民族性格:他們覺得如果以歐洲人組成天堂的話,莫過於英國人當警察、法國人當廚師、德國人當工程師、義大利人當情人、瑞士人當管家。除了不太知道為什麼英國警察這麼廣受好評之外,其他的我大致可以認同。再來就是講到可怕的地獄組合:英國人當廚師、法國人當工程師、義大利人做管家
….然後,德國人當警察!之前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可能是我對德國警察沒什麼印象,也沒跟他們打過交道,也不出入警局。再說我來的六月同時是德國舉辦世界杯的期間,德國警察即便對於最會鬧事的英國球迷也都算是寬容吧。有一天我在老闆家看完球賽後出來到酒吧附近,有一群英國球迷喝醉酒竟然拿酒瓶砸向德國警察,後來警察也都只是勸阻而已並沒有後續動作,我周遭的德國人還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不過我在這一刻真的體會到德國警察的功力。話說那位女警察檢查完我的證件後,竟然開口跟捷克警察說我並未過境(他並未看到我有過境其他國家的章)!天呀!真是 schxxxxer!(還是考慮到這個部落格是普通級好了!兒童不宜的字眼還是不要出現)這應該不是你分內工作吧。所幸那個捷克警察楞了一下,也搞不清楚怎麼回事,而且他也說他都已經蓋章了,所以算是放行了吧!不過因為當時還在捷克邊境,所以我心理還是七上八下的,因為地圖上標示還需要出示護照檢查的,還有下一站,不過除了那兩個人之外就沒有人了,列車一直行駛到 Schoeneck,我看到熟悉的藍底白字德國火車站牌,耳中傳來熟悉的德文火車廣播,心裡的一塊石頭才算是放下,總算過了邊境啦!

這種像是火車又像是輕軌電車的車子,其實既算是火車,也是輕軌電車。它的車軌設計使得可以在市區的輕軌軌道上行走外,也可以在火車鐵軌上行駛。所以他所停靠著站,大部分是借用了火車站的鐵軌停靠,但像是一些地方,他的停靠站有時也變成在市中心喔。這家公司叫做「
Vogtlandbahn」,有多條路線在德捷邊界附近,行駛的範圍包括圖林根省、巴伐利亞部分、薩克森等地,有些線段還延伸至捷克境內的兩個溫泉城市 Karlovy vary 以及 Marianske Lanze。你可以從德鐵上查到它的時間表,但部分票不能在德鐵買。不過在車上買票並不需要多付錢,價格比德鐵合理。它的好處是,在德國境內的線段,他共享了德鐵提出的多項優惠方案,像是拜耳票及圖林根的 Hopper ticket,都可以適用,也有一日票等優惠。因此你便可以從巴伐利亞或是薩克森的某些城市,搭乘這種電車到捷克邊境,速度不會比較慢,而且沿路的風景也很不錯,重點是,價格並沒有比較貴。

這家公司也出了另一種令人心動的優惠:從巴伐利亞的
Hof Plauen、沿著萊比錫一路到柏林!稱之為 Express 路線。只比最快的 ICE 多了半個多鐘頭,從萊比錫到柏林卻只要 15 歐!(到年底學生還有特惠10歐!)而且還可以直接進到柏林市區的多個點,除了火車站之外,像是 zoo、布蘭登堡、Alexlanderplatz 等,也都是同樣價格(很像電車開進柏林市區吧!)。成為新興的萊比錫到柏林的好方法喔!


About “Vogtlandbahn
公司首頁 http://www.vogtlandbahn.de/。含有所有線路圖示、票價、最新活動等多項訊息。

<延伸閱讀我的部落格>  我的捷克之旅
1. 捷克小鎮 Cesky Krumlov (CK):溯游洄之,宛在水中央
2. 捷克人骨教堂 Kutna Hora
3. 捷克:
啊-No! 啊-No! 啊-No!
4. 捷克首都 布拉格 (Prag):布拉格的地鐵布拉格的木偶劇及餐廳
5. 捷克溫泉鄉:Karlovy Vary (K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