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裡開始要跟實驗,這裡的受試者不一定是在 MPI 的相關人員,也不一定是「英語能力尚可」的大學生(其實大學生也不代表英語能力就一定好),遇到完全無法用英語溝通的受試者大有人在。使用德語講指導語對我來說根本不是問題。我只要先把指導語用英語寫好,並且把指導語的相關投影片做好,再請這裡的助理或學生在理解我的指導語後並以德語寫下,我就照稿子背。真的背不下來的就把句子打在投影片上照念。最恐怖的是因為實驗需要(怕有 carry-over effect),因此在兩個不同的作業中間,受試者必須「強制休息」三分鐘。這三分鐘受試者可以自由活動,MPI  也備有給受試者的飲料,或者可以去上廁所。


其實這三分鐘並沒有強制一定要跟受試者聊天,但要不要喝飲料或是上廁所是一定會問的。去上廁所拖的時間比較長,但大部分的受試者都回答不需要上廁所但要喝飲料。喝飲料嘛,一開始你當然是問想不想喝點東西(Moechtest du etwas trinken?)(然後他回答要)。接著來你還可以問想要喝什麼?「礦泉水或果汁?」(Mineralwasser oder Saft?),如果回答「礦泉水」就只好乖乖去拿礦泉水。如果回答果汁還可以問:「蘋果汁還是柳橙汁?」「需不需要摻水?」「Apfelsaft oder Orangesaft」會問需不需要摻水,是因為德國人通常並不直接喝這種號稱百分之百純度的果汁(Saft),不知道是因為太甜還是太濃,他們通常是喝摻了(氣泡礦泉)水的果汁(歐洲要買沒氣泡的礦泉水還得費一番功夫,也不見得比較便宜)。這種摻了水的果汁叫做「Schorle」,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蘋果汁摻氣泡礦泉水(Apfelschorle),超市或是餐廳都有直接賣這種飲料。味道還不錯,很像是比較不甜的蘋果西打。


飲料領回來了之後,受試者就會邊喝邊盯著你瞧。行為實驗室就我們兩個人,好像不聊天也不行。而且別忘了剛才才進來開始做實驗、講指導語到現在,我都是一路說德語的,受試者根本沒發現我的德語能力其實很貧乏。所以我採的策略都是問問題,然後他就回答一長串。例如「你是學生嗎?」「主修什麼的?」「XX 科目一定很難吧?」(XX 通常是抓到他講的某個關鍵字,其實有時我根本不懂他講的那個科目是什麼)。受試者一定覺得很奇怪,我的上一個問題跟下一個問題通常都沒有什麼延續性。但這已經我是能撐出最好的場面了,這三分鐘的德語對我來說簡直是人間煉獄。回想起我們學英文的時候,其實聊天真的是最困難的,因為通常沒有特定主題,他們也不是會按照課本說的那樣回答。我到目前至少接觸了 52 個受試者,當我問「你是學生嗎?」,根本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像教科書上那樣寫的回答「是,我是」。


昨天跟 Simone(我老闆新收的一個學生)聊天才發現我之前一直講錯一個用字「die Toilette」。前面有文章提過,想要問洗手間在哪裡的時候,可以直接問「Wo ist die Toilette」。「Toilette」有「馬桶」的意思(完全等同於 das Klo),但我一直誤以為也有「整個洗手間」(restroom)的意思。因為去外面公共廁所時,招牌上也是寫這個字呀。所以當我問受試者想不想上洗手間的時候,我就很直覺地認為「Moechtest(想要) du(你) in die Toilette(進入洗手間) gehen(去)?」,不假思索地使用了「in」這個介系詞(進入一個密閉空間裡頭)(類似的例子像是去電影院「in das (簡寫為 ins) Kino gehen」。Simone 聽完之後都快笑翻了。他說「die Toilette」指的是「馬桶」,整個洗手間意思應該比較接近「das WC」。如果用「in」這個介系詞,大概就是「想不想掉進「入」馬桶裡呀?」之類的。天呀!我竟然跟了五十多個德國人講了這樣的句子,可是沒有人面有難色,或是驚訝的表情(還好這只是行為實驗不是腦波實驗,不然大概有莫名其妙的 P300 或 N400)。那正確的介系詞應該是什麼呢? 這次換我大笑了。雖說德國人個性要求精準,但也不用把動作講得這麼具體吧!「auf  Toilette gehen」:介系詞「auf」有「on」的意思,這樣就變成「想不想坐到馬桶「上」呀」。Simone 也承認,德文有時真的描述地太過具體,所以他多半會講「zu der (簡寫 zur ) Toilette gehen」,這個「zu」比較像英文的「to」或「接近物體的某側」,意思接近「要不要去馬桶那呀?」,點到為止就好。總之,把馬桶當作是「問洗手間」的這件事本來就很怪。


我也問 Simone,那總是有遇過一種狀況是「瑪麗在哪裡?」「他在洗手間」這樣的對話吧?這時候他們會傾向於用「WC」這個字來回答。所以囉!馬桶是馬桶,洗手間是洗手間,看來要練好這三分鐘德語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不過這件糗事已經一傳十十傳百了,我老闆在聽完這件事後的第一個反應是,檢查兩個實驗資料的正確率,他大概害怕還有更恐怖的情形發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