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利茨(
Görlitz
位於我們薩克森州的最東邊,距離首府德勒斯登約 100 公里遠。城東有 Neisse 河流過,現成為德國與波蘭的界河。這個城市雖然不大,但卻是德國人心目中前五十名德國必去景點之一,雖然德國人和我們的標準可能不盡相同,但這個城市的確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這個城市被譽為是 Sachsen 州最漂亮的一個城市,它甚至還和對岸波蘭的 Zgorelec 締結為姊妹市,聯手申請 2010 年的歐洲文化城市,據說當時還給鄰近的德勒斯登(也有提出申請,而且已經被選為 2010 年歐洲文化之都了)不少競爭壓力,你就知道它的觀光實力不容小覷。來到格爾利茨的第一個理由是它是二次世界大戰後保存尚稱完好的德東城市,並不像德勒斯登仍然有看到許多戰後重建的影子;另一個理由是這裡出過許多名人,其中大家最熟悉的是今年 2006 德國足球代表隊長巴拉克。不過對我而言,這裡最吸引我的是,它是與波蘭為界的一個鄰近城市,當歐洲各國開始與東歐國家交流更加頻繁的今日,也許這裡可以看到一些波蘭文化的影響吧(雖然後來發現我的想法應該是錯的)。此外,格爾利茨也是經度 15° 經過的地方,是歐洲時區與東歐時區的分界點,從這裡越過波蘭,你就會損失一小時囉!(波蘭比德國快一小時)

  

雖然萊比錫跟格爾利茨隸屬同一邦聯,但從萊比錫到格爾利茨並不算太方便。一個在最西邊,一個在最東邊,而德國可有台灣的十倍大呢!最快的方式應該是先坐到德勒斯登之後再換車,不過從萊比錫到德勒斯登,以及德勒斯登到格爾利茨這兩段路線的時間並沒有銜接很緊,加上待轉的時間,搭乘
RB 這種區域列車等級的火車,也要三小時半左右。德鐵票價也不是很便宜,所幸可以使用「Sachsen-Ticket」(薩克森州邦票),原本是週一到週五,但現在連週末都可以使用就更方便了。最高可以五人共同搭乘只要 24 元(一天之內)(註一),即便是一人當天來回也可以省下五十歐元之多,當然越多人搭的話就省更多了。

   

早上原本是看好搭
5: 50 A M 的火車到德勒斯登再轉車的,但是因為是第一次使用 Sachsen-Ticket,便到德鐵的服務台去詢問我今天的行程可不可以用。那位人員拿了我的行程表便開始在電腦前查了約十五分鐘左右。咦?我只是問你今天的行程(來回兩趟)可不可以只買一張薩克森邦票,為什麼要查那麼久?後來才知道因為一張薩克森州邦票是 24 元,而我只有一個人。當他回答我可以用薩克森州邦票的時候,他也同時幫我算是不是有比薩克森州邦票更便宜的方案,發現還是使用薩克森州邦票比較便宜。唉!雖然應該要好好誇一下德鐵人員想要幫你省錢,但是也因此我就搭不到原來那一班火車了。因為前一天只抄下這一班火車的時間,只好再去德鐵的自動售票機去查行程了。其實德鐵的服務真的算不錯,自動售票機除了有售票的功能之外,也有查詢火車時刻表的功用。你只要輸入出發地、目的地、日期、車種的限制(一般區域列車、或包含高速鐵路 ICE)、(可能的出發時刻,這一項可以不用那麼精細也可以),系統便可以自動幫你找出適當的組合。當你發現有哪一個班次是比較適合的,還可以再查到這個班次的詳細資訊:例如中間是否要轉車、轉車地點、班次名稱、起迄時間、停靠月台,而且還可以免費以非常精美的紙列印出來(跟德鐵火車票是同一種紙)。停靠月台這一項真的很方便,因為連格爾利茨這種小火車站都可以有 11 個月台,如果真的在趕轉車的五分鐘時,知道停靠的月台就不用那麼慌張了。後來系統幫我找到最近一班車:
 

REISEPLAN
(時刻表)VON(從) Leipzig Hbf  NACH(到)Goerlitz

Bahnhof / Haltestelle

Uhr

Gleis

Zug

停靠車站

時間

月台

火車班次

Leipzig Hbf

Priestewitz

ab 06:50

an 07:56

 22

 2

RE 17447

Priestewitz

Hoyerswerda

ab 08:18

an 09:19

 3

 1

RE 17222

Hoyerswerda

Goerlitz

ab 09:34

an 10:34

 3

 9

RE 17777

DATUM(日期)Sa(星期六) 28.10.06  DAUER(所需時間)3:44
其中,ababfahrenAbfahrt)指的是出發,anAnkommenAnkunft)指的是抵達。這個時刻表是不是很好用呢?


一葉知秋:Priestewitz Hoyerswerda
 
而且從 Hoyerswerda Goerlitz 這一段的風景真的很漂亮(我後來知道從德勒斯登出發到 Goerlitz 的直達車也會接到這一段)。在台灣,我很難體會什麼是「一葉知秋」,但在四季分明的德國,一片葉子卻可以告訴你季節的更迭。Microsoft 有一個桌布是「Autumn」,樹上及地上佈滿了金黃般的葉子,我現在終於可以體會這樣子的秋天了。此外,如果眼睛睜大一點可以發現從 Hoyerswerda 之後,很多鐵路站名都有兩個,而且兩個名字也不一定相似。例如這一站用藍底白字寫著「Klitten」,但底下還有一個也是藍底白字的牌子寫著「Kletno」(e 字母上還有一個小勾勾),我猜可能是波蘭文,從波蘭往德國行駛的火車可能有行駛到 Hoyerswerda 這一段。 


圖:在車上照的,有點模糊。

格爾利茨市區
格爾利茨市區,可以粗分為老城區以及新城區,大部分的景點都集中在老城區。從火車站出來,會先到「Berlinerstrasse」或是「Jacobstrasse」(這兩條街平行),往北走,經過數個廣場後便可以到老城區。這個分佈和德東另一個城市 Erfurt 蠻相似的。

POSTPLAT
顧名思義,這裡應該會有郵局。和東德許多小鎮一樣,郵局本身也是個古建築,1855 年便建造完成。格爾利茨的郵局還蠻漂亮的,從正面看它是一個方形的建築物,但如果繞道背後,卻是一個圓形的圍牆,裡面也有值得參觀的地方,但因為今天是星期六,所以無法得知裡面的情況。郵局對面是一個雕塑,當地人管她叫「Minna」。這個雕塑也被稱為「Muschelminna」(die Muschelmussel(淡菜)或是貝殼的意思),大概是因為這個 Minna 手上頂了個蚌殼吧!不過這個 Minna 已經重建過了。聽說為了保護這個雕塑,水也不會從 Minna 頭上頂著的蚌殼流下來,而是靠著雕塑與底座中間的管子流到地面,但不知道重建後的 Minna 是否也是同樣設計。而且我覺得 Minna 一點也不好看(我原本想給他一個中文翻譯叫做老蚌米娜),仔細看他的腹部還有很多「皺紋」,又不是在練腹肌,所以不想對她多做研究。 

 
圖:Postamt 以及老蚌米娜


MARIENPLATZ DICKER TURM 
從郵局經過 Frauenkirche,可以到 Marienplatz。沿途還可經過一個百貨公司(Karstadt,不過我所認識的德國人並不認為Karstadt是一個是百貨公司哩)。這裡有一個高高低低石塊雕塑,我猜原來可能是個噴水池之類的,但現在變成練「腳踏車金雞獨立」的好場所。



這裡有一個「
Frauenturm」,也被稱為厚塔「Dicker Turm」,在 1305 年的時候被設計為一個石道的出口,不過在十六世紀的時候因為封閉了這個出口,因此這個牆壁就變成將近有 6 尺厚了。同樣的,這個厚塔也並非原來就建在這裡,也是搬移後的結果(1852 年遷徙)。東邊這一條長街叫做「伊莉莎白街」(Elisabethstrasse),週六早上有市集。沿著伊莉莎白街到 Klosterstrasse,往北走可以到 Obermarkt 以及舊市區。

   
圖:Dicker Turm。這是一座臉皮很厚的塔......


OBERMARKT
舊市區可以分成兩部分:「Obermarkt」以及「Untermarkt」。就地理位置而言,「Untermarkt」比「Obermarkt」還要北(也就是比較高或比較上面吧),但是「ober」有「上」,相較於「unter」有「下」的意思,但「Obermarkt」卻是比較南邊,雖然有點怪,但我不太知道原因。總之,我們會先到「Obermarkt」就是了。「Obermarkt」的西邊有「Kaiserkrutz」,對面則是「Reichenbacher Turm」,附近還有一個戲劇院以及花鐘(Blumenuhr)。回到廣場,則有「Napoleon-Haus」,據說 1813 年拿破崙曾經帶領軍隊經過格爾利茨,並在陽台上校閱軍隊。我們的好朋友「i」(city-information)(Bruederstrasse 1)也在這裡,有免費的地圖可以拿,但這個地圖並沒有標出景點位置,純粹就是市區街道圖。0.5 歐或 1 歐可以買附有標示景點及解說的德文或英文市區導覽圖。這裡的服務人員蠻友善的,英文還算不錯,你可以像我一樣,臉皮厚一點拿一張免費市區街道圖,然後一直問他「×× 在哪裡?」,再請他在地圖標示出景點位置,然後問他這裡值不值得去,到最後你就有一張「有英文語音導覽」及標示出景點的免費地圖了。格爾利茨有城市官方網站(註二),上面也有很好的城市導覽,但目前完工的只有德文版,英文版的訊息很少。不過你至少可以抄下聽來有趣的景點,然後再問「i」裡頭的人員詳細情況。


圖:從Kaiserkrutz 望 Reichenbacher Turm


UNTERMARKT
從「Bruederstrasse」往東走,便可以到「Untermarkt」。這裡有兩個景點「Schoenhof」以及「Rathaus」。「Shoenhof」應該是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物,而對面則有一個占星鐘塔,應該可以通到Rathaus,因為今天恰巧遇到這裡有人結婚呢。以及一個黃金獅(有機關,但要參加導覽才會看得到)。這裡還有一個「Waane」,看起來破破舊舊不怎麼起眼,不過這個地方可是以前商旅往來交易的必經之地,這裡據說有各式各樣量測工具,這裡的商旅都是以這裡的量測值為標準的。廣場的另一頭則有「Ratapotheke」,為什麼這個藥局做的這麼夢幻粉紅色呢?也不會因此就覺得藥比較不苦吧!不過這個藥局已經改成一個咖啡廳了,我是不知道為什麼這裡門庭若市,不過這裡的蛋糕及咖啡俗又大碗,不過我點的草莓慕斯並不怎樣,連替他拍照的意願都沒有,蛋糕底部也有粉粉的感覺。但據聞這裡有名的是他的核桃類蛋糕,也許應該要點他推薦的東西會比較好些。而且這裡也附有很多輕食,像是沙拉、omelet 看起來都很不錯,但味道如何就不知道了。這裡的牆壁上還有兩個記錄時間的圖。

 
圖:Schoenhof

 
圖:Ratapotheke (右圖上的壁畫有描述類似天體運行的時間圖)。
有看到屋頂嗎?這種半橢圓的「天窗」很像「靈魂之窗」眨呀眨的吧!


再往前走還可以到「
Peterskirche」以及從另一條路到「Neissestrasse」。Neisssestrasse 30 號上有一個巴洛克房子。旁邊則是 Bibliches HausPterkische 裡頭則有一個「sun organ」,是由一對父子檔所建造。不管從 Neisserstrasse 或是從 Peterkirsche 哪一頭走,都可以到老橋。雖然說這是老橋,但看起來卻是一副現代鋼筋建築的感覺。的確,這個橋是因為毀壞後重建,才會變成現在這樣子。橋本身是不怎樣,不過從橋上遠眺 Neisse 河上的風光可是很不錯的。還有,如果沒有波蘭簽證的話,你是無法過橋的(註三),橋的另一端有警察,過了橋可就到波蘭了。




 

圖:老橋




圖:從老橋上看 St. Peterkirche


遺珠之憾:Destille 餐廳,第一次在德國遇到完全客滿的餐廳
其實這裡還有兩家據說都很有特色的餐廳,而且還提供很道地的菜餚。不過我的首選是這家 Destille。我之前到德國各地旅行時,都有乖乖的訂位,但每次不管號稱多麼棒的餐廳,因為我只有一個人,訂位時都會被笑,因為一個人的位置並不難找。所以我這次就沒有太在意要訂位。而且我去餐廳的時間已經十二點多快一點了,早已過了黃金時段,沒想到侍者竟然告訴我「沒有位子」!我問侍者:應該很快吧?我晃一晃再來。侍者竟然回答:也許一個小時後吧!什麼?那不是兩點了嗎?(而且他還語帶玄機的說「也許」,可不一定)。好吧!兩點半再來,還是沒有位置哩!所以我後來放棄了。不過也因為超過中午用餐時間,另外兩家餐廳都有中午休息時間,所以到最後我只好吃我帶來的備用糧食。所以下次來這家餐廳的話,記。得。訂。位!而且當我跟侍者在那邊周旋的時候,也稍微瞄了一下那些桌上的食物,還真的看起很不錯呀!如果有誰是因為看了這裡的文章而去格爾利茨玩,而且也到了這家餐廳,請告訴我到底好不好吃。不好吃的話還可以幫助我消除心中的怨念呀!

話雖如此,我還是可以稍微介紹一下這三家餐廳當作參考(註四)。第一間令人「飲恨」的餐廳叫做「
Destille」,根據我研究菜單以及旁敲側擊的結果,這裡最值得一試的是富有地方特色的「Silesian Himmelreich」,應該可以翻譯成「Silesian Heaven」。像天堂一樣的菜餚,裡面到底是什麼?根據菜單附註的德文解說,這道菜應該是豬排及燻火腿,配上烤水果及 dumplings。此外,這間餐廳的地下室,還有一個猶太浴池(應該不能算澡堂)可以參觀,但要另外付費。這間餐廳也有提供 bedand breakfast)(pension,但有沒有附早餐則不確定)。第二家我覺得看起來很不錯的餐廳是「Zum Flyns」,一開始我是被他的門面所吸引。這家餐廳中午時間的人也不少,當地人說這裡的酒很值得一試。如果跟侍者要求的話,他們還有提供波蘭文以及英文的菜單。這裡有一道菜倒是很特別的,叫做「Flyns 特製豬排」,有什麼特別的呢?根據菜單的描述,是豬排附上烤香蕉及咖哩醬?嗯!日式豬排飯中也是有咖哩醬的,配上烤香蕉倒是可想像的調和及驚喜。如果想要一飽 Neisse 河的風光,這家餐廳就是你唯一無二的選擇「Vierradenmuehle」!這家餐廳就在老橋畔,他的露天餐廳部分就在河上,據說是之前舊橋橋基的一部份,因此風和日麗的時候在這裡用餐就很悠閒了(可惜今天有點涼意)。不過我在老橋上觀察了半天,這家餐廳的客人雖然不少,菜餚看起來也是很不錯的,也不算貴,但是上菜速度倒是很「悠閒」,要有心理準備。


別具特色的門及門飾
這裡有些街上的門裝飾得很有特色,有些則是門飾很特別。下次可以瞪大眼睛仔細瞧瞧。




時間在格爾利茨
格爾利茨有三個點跟「時間」有關係。第一個是市政廳的占星鐘塔。第二個是 Ratapotheke 上面看不懂的時間圖。以及位於公園附近的(德國波蘭交界)的 15 經度石( Meridianstein 15 )。而且我還在這塊石頭的東邊及西邊這樣轉來轉去,一下一小時不見了,一下一小時又回來了,是沒有什麼「時光倒流」的感覺啦!倒是感覺有點「浪費時間」。

 
圖:左邊是Rathaus上的鐘。右邊是 15 經度紀念石(Meridianstein 15)


VIADUKT
這是德國最大的鐵路高架橋之一。總長 475 公尺,為德國通往波蘭的鐵路樞紐。這裡的石頭據說是用附近的 Lima 山的石頭,費時三年(1847 年完成)用馬車運回而建造。


圖:Viadukt

 
圖:德國--波蘭邊界。左圖是從德國往波蘭,假日這麼多車要到波蘭?據聞是要去波蘭洗車打蠟兼加油。比德國便宜很多。右圖:則是從波蘭往德國。有看到欄杆吧!別誤以為我闖過邊界了。


註一:薩克森邦票
適用時間為週一到週五上午九點起,假日或國定假日(凌晨零時起)到隔日凌晨三點。適用地點為 SachsenSachsen-AnhaltThueringen 的區域鐵路系統(RBREIRES-Bahn)二等車廂。不得轉讓且只能當天使用。現在查得比較嚴格,有些列車長查票時會請你在車票上面註明你的名字。最多可以五人使用,一張票是 24 歐元(也就是一天一人無限次在這個邦搭火車不到五歐元)。如果要搭 D-Bahn 或是 BergbahnSchmaspurbahn 這些特殊的交通工具都需要另加錢、攜帶腳踏車也要另加錢。其實每個邦都有自己的邦票優惠,內容大同小異。如果需要越過另一個邦的話,週末也可以買週末票(最多五人,30 歐元),規定也都差不多,但可以越過邦界。


註二:格爾利茨城市官方網站
http://www.goerlitz.de/


註三  波蘭簽證
持有德國發出的有效居留證可以在以「過境」為目的下免簽證停留波蘭至多五天。但據聞波蘭查得比捷克嚴格,也就是真的是「過境」,意思是你不得德國去且德國回。當然你先「過境」捷克再到波蘭再回德國,不過要先想好,如果你是先到捷克再到波蘭,則這五天是連你待在捷克的時間也算在內。不過簽證事關重大,強烈建議出發前還是先詢問波蘭駐德國大使館,這裡的文章內容並不能保證你的安全。


註四  三家餐廳
DestilleNicolaisstrasse 1

網站:http://www.destille-goerlitz.de/
Himmelreich
Selesian11.5 歐。有比較小份的應該是 9 歐。這裡也有供應前東德出產的小紅帽香檳(Rotkaeppchen)以及Pilz 啤酒。記得訂位(405-302)。

VierradenmuehleHotherstrasse 20

網站:http://www.vierradenmuehle.de/

平均是
5 12 歐。當天的特惠午餐是 9 歐。在橋旁邊。

Zum FlynsLangenstrasse 1

網站:http://www.flyns.de/
Destille 附近不遠。但其實穿過 Rathaus 會比較快到。

註五  住宿資訊
這裡有 DJH(德國青年旅館),但離老市區有一段距離,從火車站也建議坐不常見的strassenbahn 才會比較快到。Destille 也有pension,但忘記看價錢。我看到還算不錯的,又在老市區內的是 Piccobello Pen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