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次辦了張借書證後,便開始試著逛這個圖書館。


三樓可以借旅遊手冊,另一頭可以借初級德文課本。我曾經想要試著借兒童圖書館的德文童書來看,心裡想說比較簡單吧!但還是太難了!恨!


一樓則有一個「音樂圖書館」?咦?「音樂圖書館」?嗯。這裡有蠻豐富的音樂藏書,包含樂理、樂譜、各式音樂介紹等等,當然是用德文寫的。別忘了!很多人學德文可都是跟音樂有關,想要到德國或是奧地利學音樂。我最有興趣的當然不是這個,而是圖書館還有豐富的古典音樂典藏,CDDVD、或是 VHS 都有。酷吧!這裡的音樂 CD 典藏各式各樣,有你叫的出來、叫不出來的古典音樂、爵士音樂、音樂劇、德國傳統民謠等,典藏豐富並不亞於一個音樂系的系圖喔!這裡也有 CD 設備,你如果看中哪張CD想要聽,也可以在圖書館內聆聽,也可以借回家,一片 CD 可以借一個月。


想要聽唱作俱佳的音樂劇?我在這裡聽過「南太平洋」、「悲慘世界、「西貢小姐」等音樂劇原聲帶;想要體會德國、奧地利、捷克傳統民謠?這裡也不於匱乏;想要聽古典音樂?這裡可是巴哈的大本營,光是巴哈的各式曲目錄音不同版本就有一大櫃!此外,奏鳴曲、交響樂、鋼琴獨奏、歌劇都可以找得到。想要聽聖誕歌曲,這裡也有帕華洛帝演唱多首聖誕應景歌曲的 CD 呢!古典音樂無國界嘛!周杰倫就比較難一點,這裡倒是有一片CD叫做廣東音樂,不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藥。


只可惜當初接觸古典音樂的時候並不深入,有時只叫得出中文翻譯名稱,頂多可以從CD封面上知道是哪一位音樂家,曲目就有點困難。像是我聽過莫札特的魔笛、史特勞斯的圓舞曲、藍色多瑙河等,這還算比較容易猜得出來的。因此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都是隨機挑選,封面看起來還不錯的就借回家,反正不好聽明天再去換一張回來就是了,不然就是先找好我稍微有些概念的音樂家。像是我最近借到一張CD是某年的跨年音樂會,由維也納交響樂團、柏林愛樂共同錄製、卡拉揚指揮,曲目則多半是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大概是圓舞曲這樣華麗宮廷般的曲風可以帶給新的一年新希望的感覺吧!


這裡的音樂圖書館和網路上的 YouTube 網站,已經成為我娛樂的一部份,這裡可以借到好聽的音樂,而 YouTube 則可以觀賞一些短片。不過這裡唯一的一個缺點是,有些很想聽的 CD 就因為年代久遠,加上每片 CD 大概都經手他人多次,有些 CD 聽到一半就有刮損而無法繼續聽下去,只好放棄。所幸有些曲目有不同版本,像是有一次我借的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已經被刮損了,隔天就再去借另一片由另一個樂團演奏的版本回來。


還蠻多中小學生來這裡借 CD 的,我猜大概是是要交作業的吧!不過擁有這樣的圖書館,真的帶給一般市民很大的藝文享受。如此,莫札特的魔笛也不再離你如此遙遠。這裡有時也會張貼許多藝文訊息,像是柏林最近有一個兒童戲院要利用大木偶演出莫札特全套的魔笛(只是沒有真人,改為木偶)。只能說這裡的小朋友真是太幸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