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12 月已經到了。歐洲最盛大的節日之一--聖誕節已經快要到來。在聖誕節來臨之前的這個月,德國各地大大小小的城鎮,一定都會有這樣的一個聖誕市集。也因為德國的聖誕市集享有盛名,比起其他歐洲國家來說,德國算是聖誕氣息濃郁的國家了。近幾年還特地有人選擇在這個時間飛到歐洲來過冬,就是為了一睹德國聖誕節的風采。

萊比錫當然也有聖誕市集,但在德國不是很有名。德國最有名的聖誕市集應該是在紐倫堡。要不,德東第一大城德勒斯登也是小有名氣。如果是小鎮的聖誕市集,則陶伯河上的羅騰堡也是不遑多讓的。



但我們還是先來看看一個最陽春的聖誕市集會有什麼好了。反正聖誕市集會持續一個月,越後面的報導就越精彩囉!



首先是裝飾及店面部分。聖誕市集裡頭有什麼呢?什麼都有囉!有吃有拿有的買,也有得玩。就好像我們過年時要採買年貨一樣,這裡當然少不了應景的食品及裝飾囉!像是星形的紙燈、窗花、木偶玩具、聖誕樹的裝飾、蠟燭、巧克力、蜂蜜、皮件、毛帽、圍巾等等,一個市集裡頭絕對不只一家有賣。而且這裡的每個攤位都會打扮的很有聖誕氣氛喔。

 

 

聖誕應景小吃
首先就是 Gluehwein。這是一定要的啦!這種 Gluehwein 其實是一種熱的甜紅酒,並且加入獨門的「很有冬天風味」的香料。其實不外乎就是肉桂及蘋果。超市也有賣瓶裝的聖誕紅酒,只要稍微加熱就可飲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肉桂與蘋果的組合就可以是非常冬天的組合,但是這就是德國人心中的冬天的調味料。像是超市裡頭也有賣那種調味茶包,上面寫的就是「冬天的火爐」,結果是肉桂蘋果茶的口味。


今天的午餐:柏林名產咖哩香腸(附贈小麵包)配聖誕紅酒(還是靴子造型的杯杯喔)

講究環保的德國人,也不會因為舉辦聖誕市集,就製造許多不必要的垃圾。凡是販賣聖誕紅酒的攤販,都必須跟當地的聖誕市場管理委員會「批發」聖誕紅酒杯(我猜的)。因為幾乎每一家攤販的紅酒杯就是那兩三種造型,頂多就是分成「靴子型」以及「一般型」。例如,聖誕紅酒一杯是2歐元(各家不等,但多半在這個價格範圍),你付錢的時候,可不只是付兩歐元而已喔!通常是4歐元。那另外的兩歐元是「押杯費」。當你喝完紅酒的時候,可以回到原攤販那裡去,把杯子還給他,那他就會退你兩歐元了。很環保吧!而且每年的杯子也會有不一樣的造型。還會說明這是哪一個城市哪一年的聖誕紅酒杯。如果想要蒐藏紅酒杯的人也別不好意思,如果你不拿去還他,這杯子當然就可留做自己用囉!一點都不需要有罪惡感的。

除了德國的代表小吃,像是小圓麵包夾香腸、扭結餅、馬鈴薯濃湯、咖哩香腸外,應景的聖誕甜點還包括巧克力、糖炒杏仁或其他核堅果類。除此之外,還有巧克力蘋果、或是糖蘋果等。這個糖蘋果很像我們的「糖葫蘆」呢!


 許多巧克力及小熊軟糖




糖蘋果以及巧克力肉桂蘋果




上圖的是水果或香蕉串裹上一層巧克力醬。下圖的則是裹上糖衣。


這個機器是作「棉花糖」的。


薑餅可是聖誕節的主角喔。這一家是遠從紐倫堡來的百年老店。紐倫堡的薑餅就是不一樣,果然吸引許多人潮。


這是從北歐來的燻鮭魚。強調現場製作。


這是從德北來的攤位,這裡因為比較靠近海,所以醃漬魚類的食物比較多。這裡所擺出的三明治都是夾了各種魚排的。也有新鮮炸魚配酸奶油黃瓜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