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12 月 6 日)出門時,竟然發現我的其中一雙鞋子裡塞了一盒餅乾跟一個聖誕水晶球。因為急著出門,就先拿了一雙空靴子穿。心裡想:明明家裡就還有櫃子,不知道是那個室友竟然東西沒地方擺擺到鞋子上頭了。

到了實驗室,我還邊跟席夢娜說了這段故事。後來再看到其他也是住在德國網友的部落格,才發現這回真是糗大了。原來今天是歐洲很重要的一個「聖尼古拉斯」日呀!

聖尼古拉斯日是為了紀念聖尼古拉斯這個好心的伯伯。他(據說是真有其人)是一位在土耳其的主教,平常就是熱善好施。後來荷蘭人模仿他,並且在聖尼古拉斯節(12 月 6 日)這一天分送禮物給周遭的親朋好友,後來便慢慢變得跟聖誕節融合在一起了。而 Sinterklaas 也逐漸變成 Saint Nick 或是我們所熟知的聖誕老公公。

歐洲的聖誕節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個「狂歡」。特別是在德國,聖誕節可是個溫馨的家庭聚會日,而且宗教氣息濃厚,才不是什麼狂歡 party 之類的。不過,在德國,聖尼古拉斯節也是個大家分送或交換禮物的一個時節。特別是小孩子,在聖尼古拉斯節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 12 月 5 日晚上),家家戶戶的德國小孩都會開始忙著擦靴子,期待隔天早上一早醒來可以發現禮物。(跟聖誕襪很像吧!)因為這一年是壞年冬就看今晚了。據說,聖尼古拉斯旁邊還跟著一個小黑人,叫做黑彼得,或被稱為 Knecht Ruprecht。這個傢伙可厲害著呢!他手上可是有一本「獎懲簿」,專門記錄小孩子的一言一行。因此到了聖尼古拉斯節這一日,他也會陪著聖尼古拉斯到各地分送給小孩子禮物,並塞在靴子裡。至於小孩子能否得到禮物,就必須看「生死簿」上記了多少筆囉!乖小孩可以得到小禮物及糖果,不乖的小孩只能得到一塊黑木炭。因為乖小孩也是熱於助人的,他也會尼古拉斯送給他的糖果分給大家。因此 6 日這一天,也是有人會彼此分享糖果的。

好吧!看來我在我室友的心目中是一個乖小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