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六我和所上的另一個同學一起去了德勒斯登的聖誕市集。德勒斯登比我們萊比錫大的多了,當然聖誕市集也是不遑多讓。光是在市中心,就有好幾個聖誕市集,有些在新市區,有些在舊市區,還有不同主題。而最有名的,且是最主要的,當屬位於
Altmarkt 的聖誕市集囉!

就像感恩節之於美國,聖誕節對德國人來說可說是最重要的節日了。就像我們的農曆新年,大家都會趕回家吃團圓飯,聖誕夜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重要家庭聚會日,街道上應該沒什麼做生意的,有的大概是比較大的聖誕市集會持續到 24 日的下午趕最後一波人潮後收攤。沒有什麼節日可以像聖誕節這樣,連星期日不開業的規矩都可以打破,聖誕市集星期日可是人山人海呀!



最有名的聖誕市集在巴伐利亞的紐倫堡。如果說你帶的是來自紐倫堡的薑餅,他們就是這裡的薑餅覺得吃起來不一樣,就是說不出地道地。不過,歷史最悠久的聖誕市集,則應該是德勒斯登的聖誕市集囉!既然萊比錫離德勒斯登這麼近,我們當然不容錯過,也帶著朝聖的心情到了德勒斯登了。



這個市集有多老了呢?看!這裡可是說明了,這個市集可是有
572  年的歷史囉!哇!那不就是從西元 1434 年起就有了這樣的玩意了嗎?這裡比起萊比錫的聖誕市集,不僅攤位多,而且還多賣了好多不同的小東西。

德勒斯登的聖誕市集可是有其特別名字「
Dresdener Striezemakrt」。後面這個字可是從德勒斯登的特產「水果蛋糕」(Stollen)變過來的。這種長條狀的水果蛋糕很紮實,裡面塞有各式各樣的水果乾餡。聖誕市集上到處都有賣,但可以試吃的沒幾家(還是已經被大家拿光了呀?)。我在市集上試吃的不是很合我的口味,但是在我們這裡Lukas麵包店吃到的則是驚為天人,還一直有衝動想要買一整條。所以囉!如果德勒斯登市集上的才是正牌的話,那我可能比較喜歡改良版的。不過還是建議大家先試吃再決定要不要下手購買。

像是網友新發現的匈牙利大扁餅
Langos,我在萊比錫則是沒見過這東西。因此到了德勒斯登便買了一份來吃。倒是蠻像蔥油餅及炸甜不辣的綜合體,上面可以灑上乾乳酪絲以及塗上酸乳酪醬,還蠻好吃的,但要趁熱。我們還發現 Fladen,這個我是有在 Doener 店裡頭看過有賣,但是沒見過的是有「香蕉+乳酪+咖哩」口味的呀!但是發現的太晚了,那時已經很飽了。

 

還有這個很可愛的「李子人」(
Pflaumentoffel)也是很可愛的喔。我也沒在萊比錫發現到,甚至連我室友這些德國人都不知道有這號人物。不過這在德勒斯登可是到處可見呢!不但可以買成品,還可以買材料回家組裝。至於李子人的典故我就不多說了。網友「混水摸瑜」可是介紹的生動又活潑呢!請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kf0701&article_id=2696249

 

德勒斯登聖誕市場最大的號召便是這個聖誕金字塔(
Pyramide)。一般百貨公司也有賣比較小的,剛好可以放在桌上當裝飾品。通常金字塔的頂端有像螺旋槳的扇片,三個端點則是可以點上蠟燭,原理就是使得空氣對流,而使得扇片可以被熱空氣推動而旋轉,而每一層裡頭的木製娃娃或玩偶,也會跟著旋轉,就像是很多層的旋轉木馬一樣。德勒斯登的這個木製聖誕金字塔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不過我找不到哪裡是他的熱源,不會是電動的吧?不過星期六那天很冷,我們靠近木製金字塔的時候真的有感覺比較溫暖,但不知道會不是人擠人的結果。



之前介紹的聖誕紅酒(
Gluehwein)幾乎已經成為每個攤位的必備。不過你還可以發現,也有其他攤販會賣 Punsch 這種酒精飲品。這種酒跟聖誕紅酒一樣,也是混合酒類、茶、檸檬以及其他香料製成。最常見的是Eierpunsch,就是蛋酒加上Punsch;也有兒童專用(就是沒有酒精)的Punsch;我們當天點的則是Orangepunsch(柑橘口味的),但是味道很奇怪,很像伏冒熱飲,我們到最後發現點這些熱飲比較大的作用是拿來暖手的,因為我們兩個天兵都忘了戴手套以及帽子,那天實在冷到快不行了。

 



除此之外,我們也到網友介紹的這家咖啡店喝下午茶。可能是在外面凍壞了,我們一進去坐下來之後就不想起身了。這家咖啡店布置得很高雅,也有百年老店的架勢,本來推開門一進去的時候,看到裝潢的富麗堂皇的樣子,心裡面覺得一股涼意,大概是很貴的的吧!但是真的不想在外面流浪了,覺得再怎麼貴也要咬著牙坐下來喝一杯奢侈的咖啡。結果發現還真是很便宜的店呢,對照他的裝潢及蛋糕,真的很是推薦!不管是朋友點的巧克力蛋糕或是我點的蘋果派,都很綿密鬆軟,很且份量也夠。咖啡則是普普,但對照價錢來說應該算是不錯的了,只是沒有驚豔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