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拉貝爾廣場


今天是新年假期的第一天,早上一早從萊比錫搭飛機到薩爾茲堡。因為買了 HLX 的廉價機票,從萊比錫到薩爾茲堡約莫一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含稅票價才 21 歐呢!因為出發的前一天萊比錫下了一場算是不小的雪(後來才知道,這是到目前為止唯一的一場),我一邊興奮地期待我的旅程將會看到白皚皚的雪,一邊也很擔心沒有雪鞋的我會不會遭遇到什麼不測。

薩爾茲堡機場不是很大,由於有一家在台灣是超人氣的民宿訂不到今天的房間,所以就改住在新市區的一家青年旅館 Institut St Sebastian。這家青年旅館依附在一座教堂旁邊,距離巴士站「米拉貝爾廣場」(Mirabellplatz)步行距離五分鐘不到,十分方便。這家旅館也非常乾淨,也不像另一家青年旅館洗熱水澡是要投幣計時的,還附早餐呢!唯一的缺點是旁邊有一座教堂,從早上六點之後到晚上會持續地報時,喜歡賴床的人非常不宜住在這樣的旅館。


米拉貝爾廣場

在市區稍微逛了一下後,便開始執行今天最主要的任務。說薩爾茲堡是音樂之都一點也不為過,很多人來薩爾茲堡是衝著莫札特來的,也有人是因為莫札特巧克力吧?除了莫札特外,指揮家卡拉揚以及歌舞劇電影「真善美」(
The Sound of Music也都跟薩爾茲堡有很深的淵源。如果想要參加 local tour “the sound of music” 或是其他跟莫札特有關的音樂會,都可以來到旅客服務中心或各大旅館櫃臺詢問。我今天訂的是套票,薩爾茲堡鹽礦加真善美之旅,兩者合訂可省12歐元,而且可以分天參加。由於這種參觀行程競爭激烈,一般這種行程還附加專車旅館接送,只要告訴他旅館地址,他便跟你約好時間,並把你載到指定集合地點,十分方便。

 
米拉貝爾廣場

薩爾茲堡沿著河流分成舊市區及新市區。幾乎所有的觀光景點都在舊市區,但大眾交通的接駁點都在新市區,價位便宜的青年旅館當然也位在新市區。不過,如果只是逛薩爾茲堡市區景點的話,一般說來,都在步行可達的距離內。


正港的莫札特巧克力

 
銀色錫箔包裝的為 Cafe Fuerst 所出品

薩爾茲堡最出名的「土產」便是「莫札特巧克力」。德文(
Mozartkugel)原來的意思是「莫札特球」,有時也被稱為莫札特糖果(Mozartbonbon)。如果不想跟人家湊熱鬧的話,各大超市也都有賣,而且價錢絕對可以壓得比較低。

莫札特巧克力已經很氾濫了,不光是奧地利,各大歐洲機場也都可以看到蹤影。但這種大家耳熟能詳的莫札特巧克力是
Mirabell Mozartkugel(米拉貝爾是薩爾茲堡很重要的地標,也是很大的交通轉乘站,米拉貝爾廣場除了是薩爾茲堡市區的重要觀光景點外,也是電影真善美的拍攝場景之一)。不過,薩爾茲堡還有一種較不為人知的一種莫札特巧克力,而且只有薩爾茲堡才買得到。這種巧克力在薩爾茲堡的「Café Fuerst」可以找得到。這家咖啡店在薩爾茲堡是老字號,原地址在舊市區,不過米拉貝爾廣場的對面也有一家。

基本上,這兩種莫札特巧克力很類似。包裝上印有莫札特肖像,也都是球狀的點心。最外層是巧克力殼,裡面包覆的是牛軋糖、開心果、黑巧克力以及杏仁糖。
Café Fuers t打的名號是「正港第一個製造莫札特巧克力的店」,在 1890 年由糕點師傅 Paul Fuerst 研發,並且在 1905 年的法國巴黎世博會拿到冠軍大賞並且從此風靡全世界。這種巧克力的特點便在於它的它是層層堆疊,層次豐富但卻不會讓味蕾迷失。

可惜的是,當初製作莫札特巧克力的第一人
Paul Fuerst 並未將這種別緻的小點心申請專利,於是德國南部的 Bad Reichenhall 也出現以機器量產的仿製品,而Mirabell 出產的巧克力,名氣比原始的 Fuerst 巧克力更大。當你到 Café Fuerst 時,不管你是買一顆或是一盒,他都會再給你一張說明書,說明這段歷史的經過,也只有 Fuerst 經營的咖啡店中,你才可以看到「製作莫札特巧克力第一人」「正統莫札特巧克力」的頭銜。而且也只有在 Café Fuerst 所販售的這種巧克力中,才可以重現1905年法國博覽會的味道。據說,他們仍然堅持依照原始食譜配方,手工製作莫札特巧克力。他們先將杏仁糖及杏仁果切丁並混入牛軋糖中,接著才是浸入巧克力糖漿並再裹上一層巧克力糖衣,放入圓體球模中凝固成型。因此吃起來,相較於市面上所販售機器量產的莫札特巧克力,就是有一股在融化的的濃郁糖漿中還有顆粒感,而且比起市面上的莫札特巧克力,Café Fuerst 所販售的莫札特巧克力甜而不膩。


下次來薩爾茲堡時,也別忘了來一顆正港的莫札特巧克力吧!


相關資訊



Café Conditorei Fuerst

http://www.original-mozartkugel.com/

仿製品 1 Paul Reber GmbH & Co.

http://www.reber-spezialitaeten.de/website/parser.php?topic=a0〈=en

仿製品 2 Firma Mirabell Mozartkugeln

http://www.mozartkugel.at/mozartkugel/page


青年旅館Institut St Sebastian


http://www.st-sebastian-salzburg.at/englisch/gast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