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年假期決定的太晚,位於德、奧交界的貝西特希加登(Berchtesgaden)已經沒有適合的便宜住宿,因此這次是住在薩爾茲堡,並且當天來回。 今天是住在薩爾茲堡一間在台灣最具人氣的民宿 Haus am Moos,儘管它的地理位置並不在市中心,但是其溫馨的氣氛、好客的主人、豐盛的早餐、精美的布置、便宜的民宿價格都使得它打敗其他在市中心地理位置極佳的民宿及旅館而成為許多台灣背包客的首選。特別是在新年期間,在許多市中心的民宿及旅館紛紛調高價格的情形下,Haus am Moos 還是維持原本就很平實的價格。因此,說什麼也要到這裡來住上一晚。 薩爾茲堡離 Berchtesgaden 不遠,搭乘RVO 巴士從薩爾茲堡至 Berchtesgaden 約莫一個多小時,薩爾茲堡也有 S-Bahn 火車可以到 Berchtesgaden 的火車站,但票價較貴,且沒有比較快。從Berchtesgaden 的火車站還可以搭乘各種巴士到鄰近景點,例如國王湖、Ramsau、薩爾茲堡鹽礦(Salzbergwerk)等。








人間秘境國王湖
國王湖是德國境內海拔最高的湖泊。由於當初巴伐利亞國王造訪這裡的時候非常喜歡這裡的景致,便下令將此地列為自然保育區,除了手划或電動船隻之外,其他交通工具不得入內。拜他所賜,現在的國王湖屬於國家公園的腹地,仍然可以保有它獨特的美景,並不受到凡世塵囂的污染。 Berchtesgaden 是德國冬季著名的滑雪聖地,並與薩爾茲堡合力爭取 2010 年的冬季奧運舉辦權。但即便不滑雪,一年四季的國王湖仍然吸引無數的觀光客前來遊玩。國王湖位於阿爾卑斯山的深處,所在地為一冰河侵蝕的河谷,因此國王湖水深極深,與岸旁的山林形成極高的落差。深邃的湖面,四周被懸崖峭壁環抱,好像是蒼翠山林中被捧在掌心的一顆翡翠綠寶石。碧綠的湖水照映著青翠的瓦次山脈(為德國第二高的山脈),宛如人間秘境,幽谷中的一處桃花源。多數人來到這裡,很難不被它不受污染、清澈見底的湖水所吸引。為了保護這處桃花源不受破壞,行駛在國王湖上的船舶必須經過核准,而且也只能使用電動馬達或手划船槳使船隻行進。 Berchtesgaden 國家公園,原本就是當地德國人進行親子旅遊健行的好去處。旅客中心並規劃多種長短程的健行路線地圖供旅客選擇。除了國王湖外,更上游處還有一個「上湖」(Obersee)(「ober」本身就有「上面」的意思)。如果時間許可,非常鼓勵大家到這裡來健行探險,這裡可是國王湖地區非常著名的一段健行路線。可惜冬季來到這裡的時候,從國王湖到上湖這一段路線停駛。國王湖除了遊船之外,還可以搭乘附近的登頂纜車 Jennerbahn(步行距離約五至十分鐘)還可以登高望遠,俯瞰這一片國家公園的美景。原本 Jennerbahn 是作為接駁冬季滑雪旅客之用,但因為 Jenner 本身為一制高點,從山頂眺望國家公園周遭的景色非常優美,因此夏季仍有許多觀光客是為了登高望遠而搭乘。天氣許可的話,附近的「鷹巢」、薩爾茲堡郊區還可盡收眼底。鷹巢在希特勒時期曾經在此建造夏季行館,目前只有夏季對外開放,景色有多美自然無須我們多費唇舌。 

 

響遏行雲橫碧落,餘音嘹亮國王湖
國王湖最經典的玩法便是搭乘遊船。你一定會問,凡是有湖就有船,前面薩爾茲茲堡湖區也是逢湖必有船,並不是太新鮮。但這裡的遊船可不一樣,主要是有一個非常經典的餘興節目,是別的湖所沒有的。 由於國王湖的地形特殊,使得這裡有一樣遊湖的餘興節目是別的湖所沒有的。在遊船行駛到湖心的時候,隨船人員便會要求所有人打開兩側船艙的窗戶,這時所有人都鴉雀無聲,靜靜地等待船上工作人員從座椅下方拿出小喇叭,並且對著環繞的料峭山壁吹奏。正在狐疑並且怔了幾秒鐘後,山谷中傳來湖山合奏的天籟回音!如此簡單的音符,穿越了阿爾卑斯山,激響了徘徊於山嵐的浮雲,落入了國王湖深邃的湖心,迴盪的卻是這麼美妙的樂音在耳邊揮之不去。 碧綠湖水一抹紅另一個國王湖不得不到的景點便是座落於碧綠湖畔旁的一座小教堂。教堂名字很長,叫做 St. Bartholomae 教堂,世人可能忘記她的名字,卻絕對無法忘記船快行駛到岸旁時,從碧綠湖水中看到這個紅洋蔥屋頂教堂,環繞在皚皚白雪山壁中的驚訝與讚嘆。 此外,教堂旁邊有一家鱒魚餐廳,這裡的鱒魚據說是湖水魚,是從國王湖中限量打撈上來的,餐廳並做成煙燻鱒魚。說也慚愧,在海島台灣吃了這麼多新鮮海產,卻還是難以忘記剛吃到這種煙燻鱒魚的甘脂美味。雖然這種煙燻魚並不是熱騰騰地端上來,在這麼冷的冬天吃這麼冷的食物,一開始有點失望。但這種煙燻古法卻能保有魚最初的口感以及魚肉原本的清香甘甜。衝著這一點,我便決定搭下一班船離開,決定在這段時間中享用我在德國吃到的第一條魚。 

 
餐廳外觀。以及我的啤酒與煙燻鱒魚




Ramsau:台灣背包界中口耳相傳的私房行程 
Berchtesgaden 除了國王湖外,附近還有薩爾茲堡鹽礦場、Ramsau、魔法森林、Hintersee 也是很值得一遊。其中,Ramsau、Hintersee 以及魔法森林是在一條路線上,時間不趕可以安排一天在此地健行野餐。不過因為今天的雪實在太大了,我只好搭公車到 Ramsau 的教堂,看一看這所謂的畫家筆下最典型的造景:教堂、小橋、流水、秋天的落葉、青翠的山谷。可惜現在被雪所覆蓋,所有的顏色褪去,只剩下一個銀白色的世界。即便如此,我還是很驚訝於Ramsau 教堂的美景。這附近的小溪已經立了一個告示牌,告訴遊客站在這個位置可以拍到明信片上的角度,並且把所有元素都放在一個畫框內,是怎麼拍都好看喔!

   







2007: 雪地中的 Ramsau  新年快樂


交通資訊:常用RVO 巴士一覽表

9540 / 840Berchtesgaden - Salzbergwerk(鹽礦場)- 薩爾茲堡火車站(也有經Mirabellplatz

9541 / 841 9543 / 843Berchtesgaden - 國王湖(Koenigssee

9546 / 846Berchtesgaden — Ramsau — Hintersee(經魔法森林Zauberwald

9549Berchtesgaden 到鷹巢(夏季才開放,且去鷹巢的巴士不在RVO巴士一日票的範圍內)

9538 / 838Berchtesgaden - Salzbergwerk(鹽礦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