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德的墓仔碑:上面的小黃花是我們帶去的。


在萊比錫尋找馮德遺跡

遺跡一:馮德的墓碑

在哪裡?
SuedfriedhofSouth Cemetery
住址:Friedhofsweg 3, 04299 Leipzig

如何去?
從市中心(奧古斯都廣場)可以搭 Tram 15 到「Voelkerschlachtdenkmal」這一站下車
(沒錯!就是「Suedfriedhof」的前一站)會比較快抵達目的地。

墓碑的位置
要找到馮德的墓碑位置,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忙。首先是手帕交 Simone,感謝他的熱心幫忙以及一口流利的德文(沒辦法!她是德國人嘛)幫我問出了許多細節。再來就是南墓園管理的行政人員,感謝他們沒有感染到社會主義的官僚作風,三言兩語就把我們打發走。因為萊比錫的南墓園,並沒有將所有的墓碑位置都做了電子化管理,因此只有某一年代之後的墓碑,才能在電腦檔案中找到其所在地。而馮德逝世的年份是 1920 年,只有古老的手寫檔案而已,要叫他們再把這些檔案找出來,可是要再拿很多把古老的鑰匙,到塵封已久的古老檔案室中,再把他們挖掘出來,所以行政人員的確是面有難色。而且南墓園很大,是不可能一個一個以地毯式的搜索尋找的,這樣大概要花三天三夜吧!而我在網路上所能找到的資源(曾經有人成功地尋找到),是以「馮德內省式的風格」的方式記錄他如何到,因此很難依照他的方法尋找成功(而且事後證明他的敘述應該是錯誤的記憶)。還好我們有跟管理人員說明馮德是一位有名的人物,因此他們對於長眠在南墓園的有名人物還做了一份特別檔案列表,因此我們是靠著這個列表所記載的位置才得以順利找到(雖然列表上的位置仍然與事實有些出入)。


南墓園的平面圖。標出了馮德墳墓位置、marker P1及 P2 以及 Voelkerschlachtdenkmal
 

從「
Voelkerschlachtdenkmal」下車後,應該會看到一個十字路口。此時,Voelkerschlachtdenkmal 應該在你的右前方,因此過了馬路後右轉,到了Voelkerschlachtdenkmal 的入口處時左轉,之後一直直走,這裡通往南墓園的停車場,也就是地圖上的 P1,附近的景色可以參見四格照片中的P1。(附註:Voelkerschlachtdenkmal 也是萊比錫的觀光景點之一喔!可以稍做拜訪)


四格照片可以協助定位。P1是墓園停車場入口處。P2 是黑色涼亭地標。
P3 是第二區的入口小徑。P4 是從小徑遙視墓碑位置。 


對照地圖,從停車場進入後,應該要往右手邊順著彎路行走,便可以看到
P2P2 這個位置有一個蠻明顯的地標,是一個黑色涼亭,可別過頭了!面對黑色涼亭,在你的左手邊這一區,便是墓園的第二區(Abteilung II),如果還是找不到的話,可以問管理處的人員。找到第二區的第一條小徑,直走遇到的第二個墓碑(墓碑在右手邊,圖片中 Simone 站的位置),就是馮德的墳墓。


馮德的墳墓,與其妻子及其他家庭成員合葬在一處。
大墓碑是馮德及其夫人 Sophie Mau (Sophie Wundt)。
下面梯型墓碑是他們的女兒。
橢圓形墓碑按年代推測也是他們的女兒,不過只活了四歲。

Wilhelm Wundt
生於 1832 年的8月16日,出生地為曼海姆(Mannheim)附近的小鎮 Neckarau。
逝於 1920 年的 8 月 31 日,在萊比錫附近的 Erossbothen。
天主保佑與其真實(Truth,直接翻譯 Wahrheit)精神同在。

墓碑看起來已經很久沒人上墳了。我們擺上一盆小雛菊在墓碑前。世人也許忘了萊比錫有了第一個實驗室,有馮德長眠與此,但是其所建立的實驗心理學卻已萌芽茁壯,並且以更嶄新的工具及方式,結合了心理學與生理學,探索人類的心智活動之謎。
 

<延伸閱讀> 你可以再多認識馮德一點!
Aufwiedersehen!馮德與萊比錫(一)!
Aufwiedersehen!馮德與萊比錫(三)!史上第一個實驗心理學實驗室
Aufwiedersehen!馮德與萊比錫(四)!路邊一棵馮德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