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萊比錫尋找馮德遺跡

遺跡二:馮德實驗室

在哪裡?
萊比錫大學心理學系(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University of Leipzig
地址:Seeburgstrasse 14/20, Leipzig

如何去?
在火車站搭 Tram 16  到「Rossplatz」下車,穿過穿廊會是最快的。或者許多 Tram 都有經過 Augustusplatz」,下車走路約 10 分鐘。


實驗室
其實原始的實驗室位址已經因戰爭而損毀,連馮德在市區的房子也沒有保存下來。目前在萊比錫大學心理學系裡,他們另闢一間房間,將過去所馮德實驗室所使用的儀器、家具以及一些手稿保存下來。馮德實驗室並不對外開放,必須先向系辦提出參觀申請。如果不諳德文,也必需事先詢問是否可能提供英文導覽解說,否則貿然前往,只是會覺得不過就是一間破房子,堆滿一些破家具而已。不過今年二月去參觀時,接待的人員說系上準備開闢一個空間當作陳列室,將這個實驗室的儀器以及陳列物好好規劃,但並未提及具體完成日期。也許之後去的人會方便許多吧,但不知何時可以受惠了。

實驗室唯一的原始家具是這張馮德使用的寫字桌。透過身旁的東西當作比例尺,你會發現這張桌子是高了那麼一點。但馮德的身高其實並不高呀?其實他是站在比較矮一點的板凳上面,站著上頭書寫的。



書櫃裡頭擺了一些書籍,但有些第一版的書籍已經放在萊比錫大學的圖書館了,包含
1874 年的心理學著作「Grundzüge der physiologischen Psychologie」(Principles of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在這裡也是複印版。這本書在 Boring 的著作「A history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p.322) 被認為是很重要的一本心理學原典。而在另一個書櫃中,則擺了許多關於這本書的各國語言翻譯本,一開始我們誤以為有中文版的,後來才發現內容是日文版。

此外,這裡保留一些手稿,是當時各地來的「訪問學者」、「交換學生」來這裡參加
seminar  的簽到記錄。可以看到很多有名人物的簽名,例如 J Cattell ,幾乎場場必到,當初應該是個認真的好學生吧!此外,這裡也保留一些馮德與其他研究學者的來往書信,或是他參加畢業論文口試所留下的一些評語。例如這裡有一份(德文書寫)他對 Spearman 所提出的「智力二元論,認為有G 因素及 S 因素」,寫下「………too naïve……」這樣的評價。


文章中間那段便是馮德給的意見


這裡還保留了當時做實驗所使用的一些儀器及量測工具。例如測按鍵反應、測 naming 時間、speaker等等。現在很多實驗器材都已經電腦化了,因此當解說人員跟我們說這是一個測 speech需時多久時,我們還很納悶這要怎麼測呢!







<延伸閱讀> 你可以再多認識馮德一點!
Aufwiedersehen!馮德與萊比錫(一)!
Aufwiedersehen!馮德與萊比錫(二)!馮德的墓仔埔也敢去
Aufwiedersehen!馮德與萊比錫(四)!路邊一棵馮德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