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德國,我搬到了比利時,一個距離布魯塞爾只有三十分鐘車程的城市:根特



根特(荷語及德語:
Gent;英語:Ghent;法語:Gand)是比利時的第二大自治市。比利時有三種官方語言:荷語(又稱為弗蘭德語)、法語及德語,根特屬於荷語區。它是東弗蘭德省的第一大城兼首府,並且位於水路交通要道上。陸路有兩條歐洲高速公路 E17 E40 交界,水路則有de Scheldede Leiede Lievede Moere四條河相會。在根特市中心,一個流動的水域像網子一樣,將市中心包圍起來,並分成好多個「小島」。你可以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尋找古典建築的倒影,因此雨果(Victor Hugo)曾經這麼讚美著根特,稱她為「北方的威尼斯」。

也許亞洲人對根特不怎麼熟悉,對比利時也只知道布魯塞爾這麼一個首都城市。但根特的歷史卻可以溯及自古羅馬時期(有書面記載),甚至可能更早自石器時代(無書面記載可尋)。而在十三世紀時,根特更成為歐洲第二大繁榮城市,僅次於巴黎。在根特的這一段繁華年代,我們可以在市中心的鐘樓以及聖尼可拉斯大教堂嗅到她閃閃發亮的過往。

   

作為歷史見證的鐘樓,你可以站在鐘樓塔上俯瞰整個根特市。鐘樓頂部的巨龍象徵著根特市民倔強不屈的性格,一旦有人膽敢侵犯這個城市,大鐘就會發出警告。直到今日,根特的重要慶典或是有貴賓來訪,巨龍也會恪盡他的職責昭告市民。此外,鐘樓旁的紀念碑也被列為世界文化保護遺產。



根特市民倔強不屈的性格在歷史上可是赫赫有名的。為了反抗過重的稅賦,他們起而反抗代表神聖羅馬帝國(也是西班牙國王)的查理五世(
Keizer Karel)(查理五世其實是土生土長的根特人)。1537-39年,查理五世親自回到自己的故鄉鎮壓根特的暴民,並命令根特的貴族赤腳帶鐐走過他的面前以示警惕。這些貴族們只能穿一件白衫,並且在他們的脖子上套著一根繩索。雖然之後,根特因為捲入神聖戰爭,不但被西班牙帝國打敗、被迫改信天主教,而且失去了他原本的商業中心地位。但根特人的高傲卻仍然在他們的血液中翻騰,他們在一些傳統節慶中,仍會重現並扮演這樣的歷史事件。但是這一次,他們決定揚起他們高高的頭,走過這一切。


Sint Baafskathedraal Saint Bavo’s Cathedral)大教堂



這是根特最有名的觀光景點。不知為什麼,我喜歡比利時的天主教大教堂勝於德國的大教堂。比利時的教堂擺飾、建築風格都呈現出細膩雅致的一面。


圖片來源:http://www.sintbaafskathedraal-gent.be/


這個教堂還有一個神秘的故事。這裡收藏了一幅畫作「神秘的羔羊」,一幅在十五世紀非常重要的作品,是
Hubrecht 以及 Jan van Eyck 的畫作。這幅作品並非一直安安穩穩地躺在根特教堂內,而是顛配流離到很多地方:拿破崙法國、納粹德國等處,但後來卻人間蒸發了,據聞是藏在一個奧地利的鹽礦內,一直到 1946 年才回到根特的懷抱,存放在這個教堂內。這個版畫分成好幾個部分,上半部的左右兩處是亞當和夏娃。而最重要的畫作則是中間下面的這個版畫。只可惜畫作的其中一個部分「公正的法官」(De Rechtvaardige Rechters)在 1934 年失竊後,一直到現在還下落不明。也許你可以在教堂內徘徊時,找到屬於它的「達文西密碼」喔!




河流就像是根特市跳搏的血管,供給著根特市養分。站在
Sint Michielsburg 橋上,你可以觀看三座根特市最重要的建築:鐘樓(Belfort)、聖尼可拉斯大教堂(Sint Niklaaskerk)以及 Sint Baafskathedraal請不要錯過這個北方的威尼斯的美麗。

實用資訊
Sintbaafskathedraal 教堂
http://www.sintbaafskathedraal-gent.be/

Ghent
官方旅遊網站
http://www.trabel.com/gen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