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阿恆舊市區

因為要搬家到比利時,德國有
ICE 線路是從法蘭克福,經科隆、阿恆到布魯塞爾,加上有同學在阿恆唸書,促成了我一趟奇怪的搬家之旅:阿恆、柯隆及杜賽道夫。連搬家都不忘旅遊?!我可是背著我全部的家當在旅行(一個最大 Size 的行李箱、一個中型行李箱、一個雙肩背包以及一個單肩背包),當我把行李箱整理出來的時候才驚覺我的瘋狂。

阿恆是一個很特殊的邊界城市,也是我「師娘」的家鄉。阿恆位於
NRW (北萊茵-威斯法倫邦),位於德國西部邊界,並且與荷蘭、比利時為鄰。因此這個原本自西元一世紀開始以 SPA聞名的小鎮,融入了許多西歐國家的色彩,因此從德國東部來到這個小鎮,會覺得這裡很不像德國城市。


圖:阿恆火車站


歷史上來說,阿恆被視為是查理曼大帝的出生地,加上查理曼大帝在他在位期間,也在他的出生地興建教堂,也就是阿恆大教堂,收曾了許多珍藏及藝術品,歷史上更多達
32 位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在此加冕。因此阿恆大教堂成為德國第一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UNESCO)的建築。

此外,阿恆也是「
Karlpreis」的頒獎地。「Karlpreis」是一項國際知名的歐洲獎項。從 1950 年開始在阿恆頒獎。其原始概念是來自於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不但是法蘭西的統治者,而且還整合了西歐地區並創立了神聖羅馬帝國。由於查理曼大帝被認為葬於阿恆,因此「Karlpreis」便選擇在阿恆舉行,表揚那些對整合人類社群,並促進世界和平而做出努力及貢獻的人,對象並不限於是歐洲人,像是美國前任總統柯林頓,也曾經獲得這個殊榮。


圖:好吃(但會黏牙)的阿恆香料餅(賞味期限:一日)


拿破崙與阿恆的香料餅(
Printen

當我之前的德文課本提及這個城市的時候便說,阿恆有名的「特產」便是馬術及香料餅。馬術指的是阿恆有森林環山圍繞,很多有錢人家會在這裡養匹馬。此外,這裡也固定舉行國際性的專業馬術大賽,對於馬術迷們來說,阿恆是他們來德國朝聖的聖地。我不是馬迷,只有在便宜的捷克
CK的林間騎過馬,阿恆吸引我的是另外一樣:香料餅(Printen)。

德國人常常把紐倫堡薑餅(
Leberkuchen)以及阿恆香料餅(Aachener Printen)相提並論,甚至很多人也認為香料餅是薑餅的一種變形。他們的味道的確相似(其實德國的糕點,味道都很相似),也都有巧克力及原味兩種主要口味,但他們所使用的材料卻約略有點不同,形狀更是一方一圓。根據阿恆人的考據,他們的香料餅起源並非源自德國,而是來自比利時的一個城市Dinant,這個城市並有 Maas 河流經,屬於 Namur 省法語區。由於這個地區出產好吃的餅乾,因此鄰近國家的人們(荷蘭、德國西部)也都同樣受惠。


阿恆:香料餅店林立

但為什麼香料餅竟變成阿恆的特產呢?這就要說到拿破崙的「豐功偉業」了。由於當時拿破崙跟英國交惡,因此大規模地封鎖了歐陸對英國的經濟貿易,苛徵非常昂貴的稅賦,但也因為拿破崙的這個舉動,反而促進了歐陸的經濟復甦。因為當時歐陸的糖、香料及蜂蜜還有很多民生必需品,都是來自美國所產而透過英國進口的,大規模的經濟封鎖使得麵包店的生意都快做不下去了。沒有糖、蜂蜜的甜點,使得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吧!不過,這也使得歐陸人開始從自己僅有的資源中,尋找一線生機,希望能自製便宜並可以取代蜂蜜的糖。於是,他們找到一種甜菜,可以從中提煉出糖份,並用此取代蜂蜜而加在糕餅中。但也因為不是蜂蜜而是甜菜的糖,使得阿恆所製出的香料餅變得非常的黏稠,也無法壓模,但反而有一股特殊的香甜氣味,因此阿恆別具風味的香料餅於焉誕生。


香料餅情緣

我老闆還說,之前在柏林,他跟他太太都還是同學時,每次假期之後,他太太都會帶阿恆的香料餅來請同學吃,我老闆因為很喜歡吃香料餅,因此開始決定追她呢!也是啦!柏林到阿恆還真是有點遠,而且香料餅也不像紐倫堡薑餅這麼商業化,聖誕節前到處都可以買得到,阿恆的香料餅可是僅此一地,別無分號喔!

阿恆是個多雨的城市,很多時候天氣都是陰陰的。不過,下次來到阿恆時,除了阿恆大教堂之外,也別忘了來嚐嚐阿恆的香料餅吧!


圖:借住在同學的宿舍中。對面是醫院,一棟奇怪的建築。


圖:早上跟同學來到阿恆的一家咖啡店裡。這家咖啡店的冰淇淋是義大利式的冰淇淋(Gelato),他們也創出冰淇淋蛋糕,可以同時品嚐到冰淇淋的清爽以及蛋糕的綿密口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