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zburger Nockerln


到了薩爾茲堡,觀光客莫不被莫札特巧克力給沖昏了頭,大街小巷滿是莫札特的影子,要你不乖乖掏出荷包也難。但是識途老馬就知道,薩爾茲堡除了莫札特巧克力外,另外還有一道「
Salzburger Nockerln」可也是薩爾茲堡的特產甜點。而且一般商店可是買不到的喔,只有在傳統的奧地利菜餐廳的一流廚師才有辦法重現這道甜點的美味。


Salzburger Nockerln」的外表,是一層薄薄的派皮,裡頭則是舒芙蕾式的奶油布丁餡。一般的「Salzburger Nockerln」其外型很像綿延不絕的三座山,因此如果不諳德語的觀光客想吃又無法記住這麼聱口的德語的話,別怕!如果硬要跟侍者比手劃腳,說有一道「長得很像山」的傳統甜點,相信侍者也可以心領意會而端出「Salzburger Nockerln」的。

Salzburger Nockerln」的作法並不簡單,需要高超的技術,可是只有好的奧地利餐廳才有辦法重現這道甜點的風華。因為技術差一點的餐廳可是沒有辦法讓「三座山」撐起來的,頓時只會看到「薩爾茲堡平原」或「薩爾茲堡河谷」。

我是在薩爾茲堡頗負盛名的一家餐廳吃到這道甜點(這家餐廳也推出莫札特晚餐以及真善美音樂晚餐秀,都很受到觀光客的喜愛)。可惜是點一人份的,因此廚師只給了我「一座大山」而已。內餡的「布丁燒」對於我們來說是偏甜了點,因此建議幾個人合吃一份會比較不膩口


Apfelstrudel



Apfelstrudel」是烤蘋果捲,內餡主要是烘烤過的蘋果塊。因為外捲的酥皮灑上糖粉,搭配酸酸甜甜的蘋果泥,自有一番酸甜好滋味。有些講究的餐廳或維也納咖啡館,還會先將蘋果捲加熱之後再上桌,還會問你要不要搭配新鮮奶油或是香草冰淇淋!熱熱的蘋果捲,遇上香甜冰涼的香草冰淇淋,實在令人難以抗拒呀!

Apfelstrudel」是奧地利一道經典甜食,一般的咖啡店都有提供,甚至成為該店招牌。也許奧地利人也會用蘋果捲的好吃與否,來替這家咖啡店打分數。他們相信:如果連蘋果捲都做不好,又如何吸引客人再光顧呢?



Palatschinken



Palatschinken」也是一道奧地利咖啡館的現做手工甜點,一般的知名咖啡館都會提供這道甜食。



Palatschinken」是以麵粉、雞蛋、牛奶所做成的薄煎餅。而在上面則會淋上果醬(例如圖片中是杏桃)並將煎餅捲成春捲狀。除了淋上果醬之外,豪華一點的版本也會附上一球奶香濃郁的香草冰淇淋。維也納許多經典咖啡館,例如 Cafe Central Demel ,都有供應這道手工甜食。由於「Palatschinken」的口味十分大眾化,並不是很極端的口味的組合,因此是一般普羅大眾都容易接受的甜食,而不至於覺得太過甜膩或是不合口味,算是「入門甜點」,或是」「安全甜點」囉!


Kaiserschmarren



這道甜點的名稱在德語中可以拆解為兩個字的組合:「
Kaiser」及「Schmarren」,分別代表「皇帝」及「雜匯」的意思。還是有聽沒有懂?好吧!那還是大概講一下作法吧!「Kaiserschmarren」的口感呢?應該像是將雞蛋煎餅煎到一定程度之後,切成小塊狀,並拌雜葡萄乾(或是切碎的杏仁或蘋果、蘋果泥等)在其中。入盤之後,上面會灑上白糖粉,並附上沾醬。由於「Kaiserschmarren」的雞蛋煎餅口感很像「Palatschinken」,只有外型相差甚遠,因此有很多人都誤以為這是「Palatschinken」的變型,但其實這道甜食可是大有來頭的!

剛才有說,「
Kaiserschmarren」會附上一種沾醬,對我來說,這就是精華所在了!沾醬與雞蛋煎餅的搭配,如何使得「Kaiserschmarren」的口感層次變得豐富活潑卻又不混亂,這就真的是一門藝術了。一般說來,比較傳統的沾醬是用 palm 所做成的棗醬(並含有果肉在裡頭喔!),但也有餐廳使用蘋果泥或蘋果醬。「Kaiserschmarren」也可以拿來當作奧地利式的早餐或午餐。我是在 Demel Café 吃到的,廚房可是在下午六點之後就不做這道甜點了。我點這道甜食時非常的猶豫不決,因為那是我待在維也納的最後一天,晚上八點的夜車要回萊比錫,那時在 Demel 排到位置可以坐下來消磨時間已經是五點五十分了。冒著被侍者及廚師瞪白眼的風險,我還是決定不要讓我的維也納甜點之旅留下遺憾,事實上,這道甜點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也成了我最好的回憶。

別看這道甜食賣相普通,根據我的蛋糕師傅席夢娜所說,這道甜點可不容易在家裡頭如法炮製出來的,酸然德國的食譜寫得算是精準,但要把煎餅在乾炒(彼此不沾黏)的狀態之下,還要維持膨鬆香軟的口感,可就考驗廚師的功力了。席夢娜還說,雖然他跟他媽媽都自認為是廚房高手,但還沒在家裡頭成功地做出這道甜點,往往都是太過濕黏。也無怪乎在上面介紹的甜點中,這道甜點的價位算是高了些,大概廚師真的很費功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