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一早就要搭車回萊比錫,結束我在比利時兩個月不到的生活。雖然沒有很喜歡比利時的整體感覺及「生活水準」,但根特卻是我至今最喜歡的比利時城市。它離各個比利時大城都不遠,沒有布魯日的觀光化,沒有布魯塞爾的「龍蛇雜處」,治安也算良好,唯一要挑剔的大概就是它陰雨綿綿的天氣了,但老闆對根特天氣的抱怨對我來說卻如同耳邊風。我來的這一段日子,根特的雨季早過了,天天都是陽光普照的日子。不過老天爺最近可能聽到了我對根特天氣的嗤之以鼻,一連下了兩天大雨讓我見識一下根特的「特產」,當作是我回萊比錫的伴手禮吧!



這段期間中,我嘗了不少比利時啤酒及巧克力,也很喜歡比利時的高檔超市「Delhaize」(http://www.delhaize.be/)。但比利時的啤酒及巧克力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就算你每天喝一種啤酒,兩個月都不夠喝完一輪呀!加上有些酒館還有自釀私酒,那才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瓊漿玉液。臨走之前,我當然得再好好體驗比利時啤酒囉,這金黃玉液的頂級藝術,將成為我對根特的美好回憶!


這個星期四開始放歐洲一個大節日「耶穌升天日」,所以超市及各種商店都休息,不過還好,酒吧有開。我們走進一家位於靜謐巷子裡頭,當地人才知道的酒吧去好好喝一杯。侍者遞給我們啤酒的酒單,哇!首先是市面上、超市有賣的大品牌,接下來還有各種修道院系列(Trappist)的酒,還依照酒精濃度及啤酒色澤區分(double triplebrown  light)成不同子類別。除此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水果啤酒,像是香蕉、百香果、草莓、梨子、莓類等等,這也是比利時啤酒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將水果的香氣也融入在啤酒裡頭。接下來的酒單,還有以地方分區的特色啤酒,例如隸屬於荷語區的東佛萊芒區、西佛萊芒區、安特衛普,還有法語區、盧森堡區等等,光是這裡提供的經常性啤酒酒單就超過一百種,此外,還有季節性的特產啤酒,這就得碰運氣了。


比利時啤酒文化,除了啤酒是重頭戲外,更講究的是搭配的杯子!杯子的學問可大了,他的功用當然是要將這支啤酒的特色,不論是外表、色澤、香氣、味道都要恰如其份的表現出來。因此,每支啤酒都有其不同的杯子,講究的比利時人是很難在這一點上讓步的。像是 Duvel 還有 Leffe 的啤酒杯都胖胖矮矮的,Brugge 的則瘦瘦高高的。今天除了點一些沒有嘗過的修道院系列啤酒外,也聽從大家的建議,點了一款噱頭十足的啤酒:「KWAK」。



KWAK」也是一種比利時啤酒的牌子。據說是拿破崙時代,一位釀酒師傅 Pauwel Kwak 的名字。這位釀酒師傅的技術非常有名,也在 Dendermonde 開了一家酒吧「de Hoorn」。酒吧位於一條交通要道上,有很多驛站的信使騎馬送信會經過這裡,他們很想下馬來,喝杯啤酒再上路,可惜當時的規定並不允許他們這麼做。因此這位 Kwak 先生就想了一個法子,設計出一種很像實驗室裡頭的酒精燒瓶的杯子,並且還有架子可以固定在馬鞍上,讓他們不用下馬來也可以喝到好喝的啤酒。


如今,KWAK 是少數幾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比利時啤酒,更重要的是,他們還是維持了當時的傳統,使用 KWAK 的專用杯子來服務客人。倒 KWAK 啤酒進入 KWAK 杯子可是有學問的:首先,瓶子必須要在乾且沒有水氣的狀態下才能使用,並且要維持溫度在攝氏 5 6 度之間。在倒啤酒進入瓶子的時候,也要微傾以讓啤酒進入酒杯底部。比利時的啤酒是講究要有泡沫的,因此端上來的啤酒,頂部大約會有 5 7 公分的泡沫,這才是好的 KWAK 囉!


除此之外,這個啤酒還有暗藏玄機喔!由於瓶子本身的構造,使得喝的人如果在不注意的情況下,喝到瓶彎的地方,又大口喝下的話,這時突如其來的空氣將很快衝入瓶底,而使得裡頭的啤酒就像「火山爆發」一般,會噴得滿臉都是呢!


更多關於「KWAK」的故事及示範如何倒 KWAK 啤酒!


http://www.bestbelgianspecialbeers.be/main_en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