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2006 年人在歐洲當一個窮學生時,便時常「上窮碧落下黃泉」地尋找便宜機票或便宜交通可以到歐洲各地遊玩。我一直對我搭過的廉價航空評價甚高,今年三月因重回歐洲想去義大利北部遊玩一禮拜,但又必須先到布魯塞爾放大件行李,義大利之行後也必須回比利時,因此我訂了一張RYANAIR 從布魯塞爾至威尼斯的便宜來回機票。


之前因為航點的問題,我並沒有搭過 RYANAIR 的飛機,但心想這也是一家在歐陸很有名的廉價航空,加上只有這家便宜航空有飛這航線,我便很高興的訂了。這家航空公司的機票雖然便宜,但有一個地方要注意,就是他有他特殊的機場,而且離市區十萬八千里,偏僻又難找,必須要事前先打聽好如何從市區到機場以及下機後如何到市區的方式。雖然 RYANAIR 也知道這一點,也在大城市裡頭的主要運輸站安排接駁巴士,但 RYANAIR接駁巴士是要收費的,而且有時候並不便宜。


以我這一次的航點布魯塞爾威尼斯為例,威尼斯是在 Treviso 機場,而布魯塞爾是在 Charleroi 機場,兩者都是典型的 RYANAIR 機場。從 Treviso 機場往威尼斯市區的方式,我會建議搭區域巴士 ATVO。它配合一些廉價航空飛機降落機場的時間從機場發出班次,價錢不貴,而且比其他往威尼斯市區的方式要方便多了,而且這條線終點站羅馬廣場是威尼斯的公車總站,可以再由羅馬廣場搭公車或船往各個小島區,十分方便。
Charleroi 機場最便宜的方式是先坐火車到 Charleroi 火車站,再轉乘公車到機場,不過 RYANAIR 也有接駁巴士穿梭在布魯塞爾機場及 Charleroi 機場之間,不過印象中是 10 歐元一趟。


但這些都不是太大問題,只要事先做好功課知道接駁方式也就 OKRYANAIR 還有一個大部分廉價航空沒有的特色,就是不劃位。那要坐哪呢?先排先贏!我到機場 check-in 之前深知這一點,因此不敢大意,跟坐國際線飛機一樣提早三小時到機場,為了就是求得一個好位子。這跟我不太喜歡搭的長榮有得拼。在還沒有提早三小時到機場為了漫長的安檢之前,我有一次從紐華克(長榮在紐約的機場)飛回台灣時被嚇到,我已經提早五個小時到機場了,但走道的位子仍是一位難求,原因是國內很多阿公阿媽旅遊團都喜歡選長榮,打的就是「到國外台語嘛會通」的貼心服務,他們可是很早就來佔位子,一點都不吝嗇發揮台灣人愛排隊的個性。還好是之後長榮可以預選座位,才免去我與阿公阿媽上演搶位子大戰。而 RYANAIR的劃位政策就更有趣了,在 check-in 後仍然是不知道坐哪裡喔!櫃臺小姐完成手續之後除了 boarding pass 外還有一張 priority  的紙條,不過我當時沒有問他是什麼意思。一路經過安檢到 gate,發現太早到了,同屬一個 gate 的前班飛機都還沒離開呢!只好默默等待,並仔細觀察待會要怎樣排隊。排隊的走道分兩條,一條是 priority,一條則非,但因為第一次搭,不知道什麼資格才能有priority,因此只好退到另一排,沒想到地勤人員眼尖發現我的那張 priority 紙條便先讓我通過了。喔!原來我是屬於有 priority 的人呀!雖然有點莫名其妙。原先我以為 priority 可能是一般航空那種先讓有帶小孩子的家庭或是殘障人士先搭機的那種(又不是捷運博愛座!),後來才發現透過網路買票的客人是享有 priority 的其中之一。


因為沒有劃位,因此大家各顯神通的較量場所其實是在 gate。有些機場並沒有拉出排隊線,因此大家都是零零亂亂地散落在各地,直到起飛時間快到時才聚集在一起,因此如何佔到較前面的位子便影響甚大,可以先上飛機挑自己想要的位子。我見過最厲害的一個例子是在義大利威尼斯要飛回布魯塞爾的路上,有一位婦女一直跟地勤人員吵鬧而地勤人員盡然讓他先上飛機!可是我們並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上飛機耶!後來聽說那位婦女是跟地勤講說他有某某恐懼症?!真是敗給這個人了!


如果排隊是 RYANAIR 的特色,那另一個特色就是遲到。這也是我在這趟廉價航空旅行中最受不了的一點。之前我搭乘其他家廉價航空時都沒有這種情況,但這一次來回我都遇上了,而且一拖延就是一個半小時以上!加上因為這次超便宜的票的起飛及降落時間都是極早和極晚,所以可說是吃盡了苦頭,下次搭 RYANAIR 我一定會再三思的。


 

其他文章:之前我對廉價航空的簡介: 廉價航空,逍遙歐洲

RYANAIR
航空網站

http://www.ryanair.com/site/EN/ (英文網站)


ATVOTreviso機場來回威尼斯市區的巴士時間表


Treviso
機場----威尼斯市區(終點站:Piazzale Roma

http://www.atvo.it/orari/pdf_airport_canova/canovave.pdf


時間:約一個半小時


票價:單程票 6 歐,來回票 10 歐(含行李)(回程票需在七天內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