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22 晚上,在與颱風比誰快的競爭中,我搭乘國泰航空的飛機,從台北經香港轉機飛往紅毛國,正式啟動為期兩年「流浪紅毛國」的模式,並且徵求延平郡王鄭成功的保佑作為安全模式...

 

紅毛國?哪兒呀?顧名思義,紅毛國就是紅毛人住的地方囉!沒錯!我就是要去荷蘭東部的一個小鎮Nijmegen(奈梅根)工作。

 

備受尊容的商務艙之旅

原本我就常搭國泰航空飛往歐洲,累積了一些「亞洲萬里通」的哩程數。不過,近期收到他們的通知,有部分哩程數(足以換亞洲線來回機票)即將於明年三月到期。因為忙著準備來歐洲的行程,沒有時間去那個亞洲國家旅遊,因此我轉念想換成香港阿姆斯特丹的經濟艙升等。事與願違,國泰告知我這兩個月歐洲線的升等都已經滿額了,而且商務艙的訂位也是滿的。不過到了香港我還是不死心,我仍然到了轉機櫃臺詢問,得到的答案是候補。原本以為連這最後一絲希望都可能落空,沒想到到了登機前,櫃臺人員卻在找我,並且答應使用我的哩程數幫我升等呢!

 

商務艙果然不一樣呢!尤其在這麼漫長的旅途中,至少可以安心地睡一個好覺。首先,座椅就跟經濟艙有很大的不同,座椅有多段調節,若啟動睡眠模式的姿勢,幾乎是可以平躺下來睡覺,擺脫經濟艙坐也不是、躺也不是的難過之處。餐點當然也要升等囉!這裡的供餐餐具比較講究,連胡椒鹽罐都是陶瓷罐而非紙包裝,而且先上前菜、麵包等,都是由服務人員像侍者一樣過來服務,上完主菜後,還有甜點、水果、飲料等,不像經濟艙很像麥當勞式地速食化。不供餐的時間,還備有多樣點心:有熱騰騰的牛肉麵、冰淇淋、海鮮串烤、馬鈴薯濃湯等等。而且服務人員都還記得每位客人的姓,以及使用的語言等。至於機上的盥洗也無須擔心,他們也幫你準備一套盥洗化妝包,內容從漱口水、梳子、耳塞、眼罩到保濕乳液、精華液、護唇膏等,都是由知名品牌(我們這次是 Angen.b)提供,而且還分男女客人。真是一趟備受尊榮的豪華商務艙之旅呀!這樣下飛機工作起來就精神百倍了!

 

抵達阿姆斯特丹機場是清晨六點多,還要從機場轉火車到 Nijmegen,約莫九點就到了。我這幾天先住在一家民宿裡頭,星期五會搬到學校「豪華招待所」的單人房去。說是豪華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從廚房、起居室、衛浴、臥房的家具一應俱全,最好的是廚房的餐具及鍋碗瓢盆也都周到,也有網路及電視,真是符合他標榜的,「一卡皮箱」,人來即可搬家的口號。

 

荷蘭是腳踏車王國,這裡大部分的人,不論你是教授、職員、學生、工友等,都是以腳踏車通勤上班及作為代步工具。路上也有專有的腳踏車道標示及號誌,大部分的道路上,跟行人、客車的道路都是分流的,而且一目了然。而且這裡的首要交通規則就是,行人及腳踏車最大,汽車是弱勢族群,即便腳踏車主是在違規的情況下跟汽車擦撞或誤闖汽車道,汽車主都還可能要負擔部分責任。我離開台北的時候,台北市正在推行無車日活動。雖然立意良好但配套措施仍是不足,連畫一條專有的腳踏車道都是可遇不可求,更別提腳踏車還得跟摩托車爭道的險象環生。哪一天我們才能跟荷蘭一樣,也成為一個注重環保、沒有空氣污染的國家呢?

 

我的工作合約要到 10 1 日才會生效。在這之前,我必須還要跟荷蘭政府奮鬥我的居留證,還要去市政廳註冊戶籍,之後才能拿到稅號去辦銀行開戶、申請減稅等等。跟荷蘭公家機關奮鬥,唯一的想法就是漫長的等待,這樣突然覺得台灣的公家機關辦事效率真高。不只公家機關,商店的營業時間也是只到下午五六點就關門,一刻也不多工作,不像台灣的生意人都好拼命工作。就像我今天去腳踏車店換煞車線,店裡面也沒別的車要弄,但他就是叫我明天領車,換條煞車線有這麼複雜嗎?還有我住的這家民宿,他只讓我住到星期五離開,原因是因為星期六日是他的度假時間。可是民宿的生意不就是星期六日最旺嗎?

 

看來在紅毛國安頓下來,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