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我正式工作的前一天,知道了一個消息:S. Dehaene 將要在我們學校獲頒海尼根獎 (Heineken Prizes)。



S. Dehaene 非常年輕(1965 年出生,今年才 43 歲吧),卻在認知科學這個領域已經到達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境界。不管你從事哪一個領域的研究,很容易就會讀到他的著作,因為他的研究興趣廣泛複雜,但個個都是這個領域的重要但尚未解決的議題。從最早期研究數的概念、文字辨識、閾下的知覺處理(subliminal processing)、到最近的意識研究。一開始你可能會納悶,這些看似不同的領域,彼此之間有什麼關連性?但 Dehaene 就是可以將這些研究串連起來,告訴你他所關心的最核心議題:意識與下意識兩條路徑,如何有交互作用?又如何對人類的認知處理歷程產生影響?

昨天參加了 Dehaene 的頒獎典禮,場面真的是很莊嚴隆重。開場儀式肅穆莊嚴,一開始大概有三十位博士身穿全套博士袍(還包含裡頭的白襯衫喔),這些可不是普通的博士而已(博士底下也一堆),他們都在荷蘭的大學(大部分是我們學校)身居要職,像是我們這個所的頭頭也在列。有一位引領者搖鈴進場,此時全場鴉雀無聲,全部的人起立鼓掌歡迎。

一開始主席先介紹 Dehaene 的背景及對認知科學的重要貢獻(總是要講一下為什麼是他,而不是別人獲得這個獎嘛)。

接著,Dehaene 發表獲獎演說。主要是談到意識處理,在subliminal 的部分,以及 conscious 的部分如何有不同作用。不過他也開玩笑的說,他很擔憂 以他這麼年輕就拿到這麼大的獎  他的未來該怎麼辦。

海尼根獎

海尼根獎是一個國際性獎項,由海尼根協會提供獎金獎助優秀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對人類世界的改變的貢獻。我們對海尼根的印象大概是「啤酒」。沒錯,海尼根協會之所命名為海尼根,就是因為他們家族的姓就叫做海尼根!而這個協會是在 1963 年成立,當時是由 Dr. H. P. Heineken 成立,他認為科學研究最終應以創造人類福祉為目的,而且他也覺得科學研究有助於工業發展,因此他決定提撥基金會的一筆錢獎助科學家,不過當時只限於「生物化學及生物物理」領域。

爾後基金會改組,於 1988 年由 A. Heineken 接手,將這個海尼根獎擴展其他五個領域:醫藥獎、藝術獎、歷史獎、環境科學以及認知科學。海尼根獎變成一個國際性獎項,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提名及選才作業的國際化。這個獎項為了想頒發給真正優秀的科學家,因此將獎項的提名作業交由荷蘭的皇家藝術與科學委員會 (KNAW) 審理(是的,荷蘭還有女王,所以必定有皇家囉!)而且,被提名者並不限定你非得是荷蘭人或是居聚在荷蘭,或祖宗八代要跟荷蘭有任何淵源不可,只要你在這個領域夠優秀就有可能被提名。突然覺得台灣過於將自己受限,凡事講求出身、系出名門,派系關係,或是要正統台灣人,學術本土化,連個拼音政策都可以吵這麼久。台灣有太多的領域在起步階段,這樣怎麼吸引到海外優秀人才回來?海尼根獎的得主必定在荷蘭某個大學接受獎項,並且要挪出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巡迴荷蘭各重點大學舉行公開(某些場次只限定校內)演說,這樣各大學的學生便常有機會見識到一流科學家的學養及思維層次,荷蘭的學術圈必定成為最大的受益者。如果要說這個獎項完全不顧本土化倒也未必,因為這裡面的五個科學學門,並不侷限荷蘭本土科學家,而視覺藝術獎,則是特別為了獎勵荷蘭新生代優秀藝術家所設置。

之所以這麼認真地介紹這個獎項,是因為這也是第一次有國際獎項認可了認知科學這個領域的重要性。那為什麼這個獎項這麼聰明又大膽地挑到這個新興領域呢?(認知科學獎今年是第二屆,上一次是 2006 年,得獎者是 John R. Anderson,就是提出 ACT 理論(adaptive control of thought) 的心理學家)。之所以會挑到這個領域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基金會第二代主持人 A. Heineken 對心智科學研究十分感興趣,另一個原因據說是有 Willem J. M. Levelt 的牽線,他不但是這裡 Max Planck Institute Psycholinguistic 的頭頭,2002 年也是荷蘭國科會的 president。這個獎被大家這麼看重的原因還有一個,雖然這個獎項一開始只設置「生化及生物物理」獎項,但很重要的是,已經有九位海尼根獎的得主,在得到這個獎項不久,隔年,或是五年之內,就獲得同領域的諾貝爾獎了,可以說是諾貝爾獎的最佳風向球喔!

至於海尼根獎的得主有什麼獎金獎品呢?並不是海尼根啤酒喝一輩子喝到爽!得主可以獲得 15 萬美金的獎金。不過算下來,這比海尼根喝一輩子還要少,以 Dehaene 的國家 -- 認真地以法國的物價來算,一天喝兩瓶海尼根,恐怕只能喝上 15 年。不過我想他會比較樂意接受 15 萬美金,因為荷蘭人及很多歐洲人並不喜歡海尼根啤酒,被當作是外銷賺外國人錢的產品。

有關 KNAW 提供海尼根獎的詳細訊息:http://www.knaw.nl/heinekenprizes/index.html
特別關於今年認知科學獎得主的報導:http://www.knaw.nl/heinekenprizes/prizes_cog.html
海尼根啤酒公司網站也有報導:http://www.heinekeninternational.com/080424_heinekenprizes_2008.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