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堡(Pamukkale)是土耳其最著名的景點之一,你如果翻閱有彩圖的旅遊書,一定會對覺得這個城市的名字真的是「名符其實」,就這麼一片白皚皚的石灰岩,渾然天成造就出的特殊景觀而嘖嘖稱奇。只可惜棉堡近年來的負評不斷,一個抱怨是水池乾涸,想要看到過去那種夢境般的美景已經不可能,加上遊客大量湧入小鎮對地形造成的破壞。

但人就是這樣,你一定想說這輩子可能就來這麼一次土耳其,此刻不去可能就再也沒有機會了。這就像德國的新天鵝堡,大概有八成的台灣人對德國的著名景點,第一名是「新天鵝堡」,這個在日本更是去德國的朝聖級景點。但很多逛完新天鵝堡的人其實都會說,你其實待在堡內的時間有限,沒多久就得離開了,其實有點失望。但如果你去德國旅遊,又似乎無法抗拒莫名的社會壓力,「什麼?你在德國一年竟然沒去過新天鵝堡?」是呀!所以我在那時安排旅遊行程時,也含淚將新天鵝堡排入。抱著同樣的心情,我也含淚將棉堡排進行程。想說如果心中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也就不會太失望才對。

我們從卡帕多其亞搭長程夜巴往棉堡。可能現在不是旺季,因此沒有直達車。在歌樂美買票時,我們票是直接買到棉堡。不過車子會在 Denizli 這個車站轉乘小巴士。只是 Denizli 也跟去哥樂美的情形一樣,在轉運站時就會不斷有民宿或旅館的掮客來跟你推銷,說現在旅館很滿,要先跟他們定才有床位等等。我們當初也耳聞有這種情事,因此司機叫我們下車後,便一直纏著司機問,他們公司的免費接駁小巴到底在哪裡,一定要司機說了才算。只不過人算還是不如天算,這趟接駁確實是免費的,也順利地抵達棉堡,但原來這家巴士公司( Metro 不是很大家的公司嗎?)似乎把這個接駁段的生意「包」給了某家旅行社的兩兄弟,因此當我們抵達棉堡時,
他就說他代表 Metro 巴士公司,也可以跟他買從棉堡去其他城市的票。只不過這兩兄弟雖然分食到這塊大餅,卻無力吃下這麼大的一筆生意,一方面這兩兄弟的英文不是很好,完全無法應付旅客的疑問。我們的夜車經過接駁,抵達棉堡是早上六點五十。這兩兄弟一直想推銷棉堡的住宿,但其實各國的背包客對這裡的破壞情況早有做足功課,有很多人是把棉堡安排半日行程,想要搭下午的巴士到另一個城市,根本沒有住宿打算,但兩兄弟就一直用破爛的英文說,你們要去的那個城市一天只有一班巴士,而且早上九點到十點開,這樣你們逛完棉堡時就搭不到車了。

所以,我們所有人就被他困在那個地方(有部分原因是,我們也沒有其他的資訊可以問,旅客中心沒那麼早開,其他巴士公司也關著)我還是不願意屈服,執意拉著行李往外走,還被兩兄弟之一出言「威脅」,「我們這一家公司路線巴士最多,出去也找不到其他選擇。」

更火大了。我還是拉著行李走了。同一條路上有一家民宿兼餐廳,老闆叫住了我,問我從哪裡來?天呀!我在土耳其已經被問過上百次了,而且一早還沒睡飽就要忙著安頓下午的車票,而且還沒搞定呢。不過還是回答了他,他連忙進去拿了旅遊書叫我等一下,出來後他果然拿著台灣的旅遊書,書中也的確有大力推薦他的店,他問我們要不要住在那裡?我說我們下午就要走。他說,那我們要不要在他那邊吃一下早餐,如果不要也沒關係。但如果我們是棉堡一日遊,拖著行李無法上棉堡玩,他提議我們可以將大件行李寄放他店裡,還說我們隨時可以回去拿行李,也可以免費使用他的廁所。

嗯!我不得不佩服這個老闆的生意頭腦是我見過的土耳其人中最好的,雖然這在台灣人的眼裡只是「一塊蛋糕」而已。

首先,他先問要不要住宿,這個選項他可以賺到最多客人的錢。但是眼見棉堡的住房率日漸下滑,他身為民宿老闆也只能另起爐灶想其他賺錢法子。如果這個選項不通,那麼免費提供棉堡一日遊背包客寄放行李及洗手間,的確是一個非常聰明且有力的賣點,將背包客最大的兩個問題都「免費」解決了。

而且這家民宿,就位於鎮上,走到大馬路就是往棉堡的售票亭。往另一頭,就是去搭公車的地方。除了地點絕佳外,老闆的英文流利,也是這個民宿賺錢的優勢。而且通常背包客寄放物品還是會稍稍不好意思,因此多半會在店裡消費,像我們就留在他們民宿餐廳吃早餐,早餐也不貴,而且他們茶,比別家大杯但價格不變。這個民宿的另一優勢就是,老闆起的真早,為什麼說這會是優勢呢?這就是我不解土耳其人的地方。巴士什麼時候會來鎮上是固定時間的,除非客人有事先預定住宿,否則巴士上的旅客,就是你的客源。不會有人住在鎮上,然後說要住民宿吧?!所以要招攬生意自然要先從這裡著手。而且民宿本就是要起得早,反正你也是要為已經
入住的客人準備早餐呀?只是順便招攬一下新客人而已。只可惜我們從巴士下車後只看到這一家有開,而且出來招攬客人,所以這家民宿生意興隆也是有道理的吧!

棉堡,比我們想像中的破壞還要來得嚴重。據說幾年前,這個景點是不收門票的,如今門票卻獅子大開口到20里拉,跟聖索菲亞大教堂一樣貴。而且,既然要收到 20 里拉,總應該提供個「樣版水池」讓大家照一張像吧?結果幾乎所有的水池特別是常被拍進明信片的幾個景點,水池都已幾近乾涸。只能說這個景點的價值真的是一年不如一年了。

-   

反而最讓我印象深刻是民宿老闆。老闆歷經滄桑終於定居在此,現在也有耳順或天命之年。不過提起他過去情史的戰果輝煌,老闆的眼睛就特別炯炯有神,而且跟我們滔滔不絕地講述,各國女孩子讓他印象深刻的事情。他的一絕便是會生動地模仿他跟各國女孩子搭訕時,各國女生的反應都不同。老闆的模仿地真是栩栩如生,我相信他一定是累積了很多跟他們的互動經驗,才有辦法這麼生動(最令人拍案叫絕的是模仿日本女孩)。

那麼台灣女生呢?閱歷無數的老闆此時深深地嘆了一口氣:「Difficult! Too difficult」。嗯!我想是吧!這也是他所看到的我們兩人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