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申請長期居留時,亞洲人還外加一項必備文件 -- 肺結核檢查

這項文件並不是每一個非荷蘭籍的國民都需要,例如持有老歐盟國家甚至是新的歐盟國籍的人民都無須做這項檢查。但亞洲大部分國家都適用(日本人可免)。

是怎樣?你怕我們傳染給你們肺結核,我也很害怕吃了你們的牛肉得到狂牛症呀!

其實這項檢查並非針對亞洲人種,只是通常在歐洲舊大陸,擁有悠久歷史文化傳統的本位主義之下,他們往往覺得自己是「先進國家」,至於「非先進國家」或「已開發國家」的人民想要居留,對不起!就是請你完成這些檢查。而且他們並不相信外國或台灣的檢查報告,台大醫院的報告效力比不上這裡的鄉鎮公所的檢查(也對!連我也開始懷疑台大醫院的公信力)。若不是看在荷蘭政府是免費幫你檢查的情況下,我一定會抱怨更多。這一點,我那學禪修靜坐已有時日的老闆,果然就是老手。面對荷蘭政府的重重難關,已經到達老僧入定、坐懷不亂的境界。老手們面對這樣老牛拖步的政府系統,不但不抱怨,還可以欣賞「她」的美喔!

她試圖這麼告訴我:

你想想看!我們大有為的荷蘭政府,「免費」幫你進行精密的醫學檢查,如果不幸罹患肺結核的情形下,還可以幫你免費在荷蘭接受治療。在醫療保險昂貴的歐洲,這是政府的一大德政呀!

果然老闆出招就是不一樣呀!

我唯一能想到的好處就是:學到「肺結核」這個單字

(英文:tuberculosis,紅毛文:Tuberclose, 這項檢查又稱為 TBC test)而已。

那,要在哪裡做肺結核檢查呢?在一個稱之為「GGD」的地方,GGD 有點類似衛生所,遍及荷蘭各大城市。還好,Nijmegen 也有一家(GGD Regio Nijmegen)。如前面所述,在你繳交居留權申請時,若還沒進行肺結核檢查的話,仍然是可以遞交申請的。只是承辦人員會從那一疊厚重的表格中抽取出關於肺結核檢查報告的兩頁給你,請你補上檢驗報告後寄回 IND 即可。

一樣地,既然 GGD 也是政府系統的一員,想要進行這個免費的「extra」的檢查,少不了要先「約會」。有趣的是,這個 GGD 竟然還不接受電話預約喔,接電話的人會告訴你,請你把從 IND 拿回的那兩張紙,寄到 GGD Nijmegen 所在地,他們會再發郵件通知你檢驗日期及地點。

我強烈認為,他們好像很怕 TNT(荷蘭的郵局)哪一天會倒的樣子。

如果大家都開始用電子公文,都開始用電子郵件,都開始寄電子賀卡,那 TNT 就沒事做了?

因此荷蘭政府及公家單位很會創造機會及業務給TNT,他們凡事都是用郵件通知你,包括你的約會日期及注意事項。在台灣政府甚至是各地的戶政事務所都開始進行「e-化」、線上申辦、網路辦理或電子公文系統,你很難想像,荷蘭政府單位通知你來領件,告訴你要補件等事項,都是靠郵件寄送。哪像我們台灣的郵局,要自行想辦法另闢財源賺錢,還得在郵局裡推銷沙拉油及面膜咧。

可是我就不是歐洲人嘛。因此我決定了,我直接自己當郵差送信,把那兩張表格親手送到 GGD。一到了 GGD 表明來意,果然嚇壞了承辦小姐,承辦小姐露出不悅的眼色,仿彿如果每個人都像我一樣,那他們郵局系統不就關門大吉?所以囉!他仍堅決不告訴我可以檢驗的日期,硬是要我回去等信件通知。還好我隔天就收到他們的通知,時間是一個禮拜後進行檢查。

如果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那你就太小看--大有為的荷蘭公家系統了。GGD 寄來的信件是用荷蘭文寫的,但我可以用微薄的德文知識猜出一些端倪,心裡頭就覺得不妙。
通知單上面是寫說,請你早上 09:12 準時到 GGD 報到09:12?這麼精準喔?這裡又不是德國),請攜帶本通知單及護照。但這只是「前菜」,因為 Nijmegen 的 GGD 裡頭並沒有 X 光的設備,所以這並不是真正照 X 光的地方。但我那時想,我們學校裡頭有教學醫院,應該是在學校裡頭照吧!那也算近呀!沒想到跟 GGD 報到之後,他給了我一張神秘紙條跟地圖,就像要去探險尋寶一樣,告訴我必須要到地址上的這個地方照肺結核片子。看到地圖我就腿軟了,那個地方根本不在市區,騎腳踏車大概要 30 分鐘的車程(當然啦!這對紅毛人來說根本是「一塊蛋糕」),而且路還不是平的,是「略有坡度」的山路,就像我們去陽明山的仰德大道一樣,路上根本沒有什麼住家,路的兩旁就是一大片樹林,我看到了醫院即便照不出肺結核,但可能可以照出氣喘吧!

這裡的肺結核檢查,是要裸上半身的,沒錯!就是完全不能穿任何遮蔽物。這倒是我第一次聽聞。雖然我也知道,完全不穿的情形下,照出來的片子一定會比較清晰,可是真奇怪,如果連你的衣服都穿不過,那還照什麼 X 光呀。又或者醫院可以提供不含金屬的棉質衣服讓受檢者換吧!

總之,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照肺結核片子了。因為路程實在太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