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個星期一拿到我的 BSN 號碼,有了這個「通關密碼」,我才能在荷蘭有名有份地生存下來。這個號碼跟我們的「身份證字號」算是有同樣重要的地位。

荷蘭的銀行不算太多,不過最有名的大概是 ING 及荷蘭銀行(ABN-AMRO)。因為剛來的第一個月還沒有銀行帳號,學校無法轉帳薪水給我,學校的折衷辦法是開出支票給我,然後去銀行兌現。因為學校跟荷蘭銀行有合作,加上人在荷蘭,當然選荷蘭銀行囉!荷蘭銀行雖然不是公家機關,但擺出的派頭一樣可不少。不多說,我星期一去銀行兌現支票時,當然就順便約了銀行開戶的時間。雖然前一陣子有金融風暴,也襲捲歐洲,不過也沒辦法,現金擺在銀行還是比較家裡好。

今天上午我依約前往銀行開戶。一開始先跟服務櫃臺說明我此行的目的,知道是開戶後,馬上引領我進去一間很像是 VIP 的休息區,還招待我喝高級的研磨咖啡(比學校的免費咖啡高級太多了)還有小餅乾。當然囉!你是他們未來的客戶,馬上準備放一筆錢在他們身上,投資一杯咖啡是值得的。休息一陣子之後,馬上有一位專門人員帶領你到另一區,一對一地解決你的問題。哇!還沒存錢就享有私人理專的服務哩!這時真的感覺自己很像有錢的大爺。

荷蘭銀行還真不錯。理專拿了你的必備文件之後,還親自幫你填所需的表格,並解釋這裡的帳務系統,還幫你試算對你最有利的方案。像是我就還勉強可以加入「青年才俊」(young professional)的方案,他會給你比較高的存款利息。因此你在這個銀行的帳號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一般(轉帳)帳戶(transfer account),一個是存款帳戶(saving account)。這個和我在德國遇到的銀行系統是一樣的,但更自由些。因為他並不是去計算定存利息,然後規定你要多少金額的錢,定存在帳戶裡多久才能提領,而是三個月計算一次,而這中間你可以自由提領,你在存款帳戶的錢而不收手續費。小姐也提醒我,不要將太多的錢放在轉帳帳戶,一方面轉帳帳戶沒有利息,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只有轉帳帳戶的錢可以使用提款卡(debit card)提領現金,甚至在有些商店刷卡是不用簽帳的,因此當提款卡不慎遺失時,容易被有心人士盜領。存款帳戶的錢不能直接被提領,只有在你知道需要用錢時,先把錢轉到轉帳帳戶,然後再到 ATM 或銀行提領。算是對你的金錢有多一份保障。還有,轉帳帳戶跟存款帳戶的號碼並不相同,因此即便有人得知你的轉帳帳戶號碼,也無法盜領太多錢。

在你的帳戶裡頭金錢轉來轉去並不需要手續費,而且銀行響應環保,不要浪費紙張,因此鼓勵人們利用線上操作,無須跑來銀行人擠人。銀行裡頭有有多部電腦可供你操作,不懂還可以問服務人員。此外,從自己的荷蘭銀行帳戶,轉帳給其他同為歐洲銀行的帳戶(不限於本國銀行)都不收任何手續費。最值得讚美的是,你使用荷蘭銀行的金融卡至 ATM 提領現金,也不限於荷蘭銀行所屬的自動櫃員機,你可以跨行提領現金,而且,也不用收任何跨行提領費用喔!這不但適用於荷蘭境內的任何一部 ATM,也適用於歐洲地區的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地方的 ATM。因此如果你在歐洲旅遊,去巴黎血拼,去義大利度假,都不用帶著沈甸甸的現金了。這比起德國的銀行更為方便啦。

在荷蘭銀行開戶,無法當日領到金融卡,一般來說,需要五個工作天,就會收到你的金融卡。不過這張金融卡要經過開卡程序才會生效,而密碼有兩種給法,一種是寄到家裡,一種是到銀行開卡。寄到家裡也無須擔心,因為密碼跟卡片會分開寄,且不同天寄。因此你的卡片又多了一層保障,即便遺失卡片,也比較不容易遭有心人士盜領。

比較有趣的是,今天完成開戶手續後,小姐突然問我一句話:「你有需要買保險嗎?

保險?」「為什麼需要保險?」我不禁問。

(難道你在提款機提完錢後被偷被搶,錢還可以要回來?)

(還是金融風暴太嚴重,如果你明天起床發現你的銀行倒閉的話,錢可以保證全數領回?)

原來在比利時及荷蘭的銀行還有推銷保險的服務(就我所知,因為我在德國沒遇過)。

銀行的想法是:你可以一次在銀行解決你的開戶及保險問題(但這並不表示你買他們家的保險有優惠)。可這不就是他們金融風暴的原因之一嗎?銀行拿了存戶的錢去投資房產,也兼賣其他衍生性商品,鼓勵其他投資人也加入行列,所以他們發行許多債券及基金。結果當房市不景氣,這些貸款者完全繳不出錢,那保險公司(也就是銀行本身)自然賠不完呀!

不過,該給的優惠還是沒有縮水。今天開戶送一個 USB 存取碟,還有一個防水環保購物袋喔!

總之今天跟銀行交手的經驗還算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