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上個禮拜我已經打敗其他競爭對手,成功地租下離學校頗近的,一個新裝修完成的 Studio,因此仲介通知我這個星期一必須到他們位於 Arnhem(我們省的首府)的辦公室一趟,跟仲介簽訂房屋租約。並順便繳仲介費、第一個月的房租及押金。

辦公室裡頭的人都還挺好的。因為合約是用荷蘭文寫的,他們還逐條翻譯成英文讓我瞭解,租約的內容及應該注意的事項。因為房東已經將房子的租房管理交給這家仲介管理,因此屆時我中止租約要搬離房屋時,也必須通知仲介一聲,好讓他們有足夠時間找尋下一個入住者。

解釋完租約並結算完各項金額後,仲介還送我一瓶紅酒作為禮物,慶祝我在地小人稠的紅毛國,終於找到棲身之所!有點像是 V.I.P.的感覺!不過要付出的代價也不便宜就是了。

不知到是不是全荷蘭都有這樣的福利,至少我們大學對我們「外籍勞工」算是照顧有加。除了可以以減少休假時數以換取回國返鄉的差旅補貼之外,對於新進的外籍員工(也包括其他歐洲國家,例如德國)也有一筆為數可觀的「安家費」。這個用意是這些外國人千里迢迢來這裡工作,除了必須開始找新的房子、買新的家具開始適應這裡的生活外,可能還必須處理原居地的房子。像是在德國很多地方,租約一旦訂定(例如一年),中途毀約來到 Nijmegen 這裡工作,除非你找得到接替住的人,否則只能自己吸收負擔這些費用。這樣也是一筆不少的錢。然後你剛來這裡,不但租金昂貴,同時還得付出一大筆錢作為押金及仲介費。所以大學裡頭給這些新進外籍勞工有一筆「安家費」,大約是兩個月薪資的金額,好讓你可以在安排這些租房事宜時仍夠游刃有餘,夠讓自己享受一個品質好的生活。

和德國相似,荷蘭大部分的租屋都是空蕩蕩,不帶任何家具的,因此你如果沒辦法將家具運來的話(不是歐洲人,應該不會這樣考慮),就是要開始添購家具了。像是二手家具店,不管是有實體店面或是網路交易,最近在荷蘭都逐漸流行。如果想買新的家具的話,IKEA 可能是大多數人的選擇。

所幸我需要添購的家具不算多,跟房東拗到一個冰箱還有電爐,屋子本身有洗衣機跟烘乾機共用,因此只需要添購基本的家具,像是床、桌椅跟衣櫥即可。我們組內的同學,已經迫不及待以我要買家具為號召,大家準備來一趟 IKEA 之旅了。等到安家費入帳戶之後,我們就可以盡情揮霍這筆安家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