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趁著歐洲的聖誕新年假期,到了繁華花都--巴黎待了七日。

旅遊書上寫著:巴黎人對他們的地鐵系統相當自豪,無論你身處在巴黎市區何處,方圓一公里內絕對找得到一個地鐵站。可見地鐵(Metro)、郊區鐵路(RER)及巴士已經在巴黎的地面地下鋪設了天羅地網,形成一個龐大又緊密連結的交通網絡。特別是現任市長,更是一心一意要把汽車趕出巴黎市中心。便利且價格低廉的自行車租借系統,通行無阻的大眾交通網絡。和台北人一樣,巴黎人及巴黎商家已經將地鐵變成生活的一部份。餐廳、咖啡店、博物館的網頁及名片,除了他們的地址電話,就是只告訴你:搭地鐵到哪一站下車可以找到我們。

有了台北的捷運經驗,在巴黎搭地鐵自助旅行很是容易。除了公車以外,目前在巴黎二環以內有兩個系統運作。一個是地鐵Metro),總共有 14 條線,以數字表示(例如 M1, M10 等)。地鐵入口有「M」、「Metro」或是「Metropolitain」的標誌。

另一個是區域快速鐵路Réseau Express Régional),共有五條線,連結巴黎市中心及其郊區。以英文字母「A」到「E」表示。入口處有「RER」的標記。

目前在巴黎市區的單張票價格為 1.6 歐,一張票可以讓你在地鐵進站後一小時內無限轉乘(包含地鐵及 RER)直到出站。也可以一次買 10 張票較為方便。不過,精打細算的旅遊書會告訴你,遊巴黎最好是星期一,因為你可以買週票,從星期一算起七日內無限搭乘,堪稱是到巴黎的自助旅行者的最大福音。以前,這種週票稱為橘卡,不過現在橘卡已經取消了,改為一種叫做「Navigo」的儲值卡取代。買票時,除了儲值外,第一次購買這種卡時還要附一張照片,卡片費用為 5 歐。但下次再來巴黎旅遊時,只要付加值的月票或週票錢即可,卡片終生有效。目前週票價格約是 21 歐(含第一次的卡片費用 5 歐)。也就是說,不管你是不是待滿七天,只要你在七天之內坐會坐超過 14 次以上的地鐵,買週票就已經是回本了。

大部分的巴黎地鐵站,陳設簡單。不過有些地鐵站,配合附近的旅遊景點或名勝古蹟特色,也有別出心裁的設計。


巴黎藝術饗宴【LOUVRE-RIVOLI】(M1 線)

  Metro_Louvre Rivoli1.jpg

來巴黎不到羅浮宮?沒聽過羅浮宮,也看過達文西密碼吧!羅浮宮試試界三大名博物館之一,也是造訪巴黎必去的博物館。不知道在地鐵哪一站下車?沒關係,看到這一站的陳設也猜得到吧!

Metro_Louvre Rivoli3.jpgMetro_Louvre Rivoli2.jpg

地鐵站 Louvre-Rivoli 陳列了許多羅浮宮名作的複製品,沒有達文西的密碼,在地鐵站裡也可以陶醉於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的藝術薰陶。不過,沒有看到蒙納麗莎的微笑哩!

Metro_Louvre Rivoli4.jpgMetro_Louvre Rivoli5.jpg

私心建議:真要參觀羅浮宮,下一站 M1/M7 的【Palais Royal Musee du Louvre】可以直達玻璃金字塔的下方,直通羅浮宮售票入口。

要不,從【Palais Royal Musee du Louvre】站出來到地面上,在 99 Rue de Rivoli 的入口也有入館門票的自動售票機,可節省大排長龍的時間。

 

沈思者【VARENNE】(M13 線)

Metro_Varenne1.jpg Metro_Varenne2.jpg
看到地鐵站內的兩座複製雕像,就知道著名雕塑家羅丹的美術館就近在咫尺。這兩座複製雕像分別為「沈思者」及「巴爾札克」。


屬於我們的那個純真年代 【TUILERIES】(M1 線)

Metro_Tuileries1920.jpg  Metro_Tuileries1930.jpg

法蘭西的百年光榮,屬於你的美好時代,站在地鐵一號線的杜勒麗站,你將乘著時光機回到過去。
月台的兩側,掛了十幅自二十世紀以來,法蘭西與世界發生的重要大事。屬於你的出生年代,屬於你的愛情年華,年輕人、老年人,都可以在這裡尋覓。


Metro_Tuileries1940.jpg Metro_Tuileries1960.jpg 

1920 年代香奈兒的五號香水、1930 年代卓別林大師的風華,1960 年代的巴黎地鐵,1970 年代商品條碼的啟用、1990 年代歐元貨幣正式發行......。


Metro_Tuileries1970.jpg  Metro_Tuileries2000.jpg 

2009 年,我們又會在歷史的一頁寫下什麼?
Metro_Tuileries1990.jpg

 

 

人權宣言【CONCORDE】(M1 ,M8, M12 線)

Concorde_plz2.jpg Metro_Concorde.jpg

印有一塊塊字母的磁磚,法蘭西人在共和廣場站寫下了人權宣言。不過不是在這一站的每條線路都可以見得到(一號地鐵就沒有此設計)。


蒙馬特風光 【ABBESSES】(M12 線)
   Metro_Montmartre4.jpg

地鐵 Abbesses 站,鄰近新興的觀光景點蒙馬特區。

Metro_Montmartre2.jpg

蒙馬特區早期為印象派畫家的聚集之地,延續這樣的傳統,這一區到了假日仍可以見到許多街頭畫家聚集在此,儼然成為一個新的藝術村落。

Metro_Montmartre3.jpg

蒙馬特的地勢,相較於巴黎市中心較高,因此這裡也是免費俯瞰巴黎市區的好去處。不過到了這一站可要有心理準備,這裡的地鐵下離地面有數十公尺深,如果遊客選擇爬樓梯到地面,可要費一番工夫。不過,這樣的辛苦也不是白費,隨著樓梯蜿蜒而上,
你還可以欣賞到蒙馬特畫家的畫作呢!

Metro_Montmartre1.jpg

除了有名的愛蜜莉咖啡館就在附近外,宛如一頂帽子的地鐵出口,也頗能契合蒙馬特地區的新藝術特色。

同志們!奮起吧!革命吧! 【BASTILLE】(M1,M8,M10 線)
Metro_Bastille1.jpg  

地鐵巴士底站,鄰近巴士底廣場,雨果之家、蘇利別館及浮日廣場也都在附近。巴士底站並非「地鐵」,因為一號線的巴士底站並非在「地下」,而在地面上了。


Metro_Bastille3.jpg

巴士底站的一號線饒具歷史特色,兩側牆壁上有描繪法國大革命時期的繪畫磁磚。
Metro_Bastille2.jpg

 

香榭大道 【Champs-Elysees Clemenceau】(M1, M13 線)
Metro_Champs-Elysees Clemenceau1.jpg Metro_Champs-Elysees Clemenceau2.jpg

位於香榭大道上的【Champs-Elysees Clemenceau】站,有走高雅簡單風格的皇宮素描圖稿。

巴黎!驚濤駭浪中永不沈沒【HOTEL DE VILLE】(M1, M11 線)
【HOTEL DE VILLE】是市政府站。市政府不忘在地鐵「置入性行銷」,市政府地鐵站裡打出的廣告是巴黎市及巴黎地鐵的歷史。

Metro_Hotel de Ville1.jpg Metro_Hotel de Ville3.jpg  

地鐵月台兩側,還各有一個用馬賽克磁磚拼貼的巴黎市市徽喔!


Metro_Hotel de Ville2.jpg

巴黎市的市徽,不是艾菲爾鐵塔,不是巴黎聖母院,也不是羅浮宮,而是一艘乘風破浪,行駛在驚濤駭浪中的風帆。兩側以樹枝圍繞成的桂冠下面寫著「FLUCTUAT NEC MERGITUR」,意謂「航行於驚濤駭浪中而永不沈沒」。

熙攘旅人,盡在歐洲之星 【GARE DU NORD】(M4, M5, RER B, D, E線)
巴黎有好幾個火車站,我這次從荷蘭經布魯塞爾到巴黎,抵達的是巴黎北站。這裡也有歐洲之星,連結法國及倫敦,以及數個歐洲國際性都市。在這裡,熙熙攘攘的旅人在火車站裡穿梭,有人來巴黎找尋浪漫及驚奇,有人從巴黎帶著美好的回憶回家。

Metro_Gare du Nord1.jpg Metro_Gare du Nord2.jpg

 

Metro_Sortie.jpg

SORTIE!!(出口)!

巴黎地鐵之旅結束。一張票券就可體驗了巴黎的風情萬種。祝大家旅途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