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何時開始,我開始留意各大都市的地鐵設計及文化。

地鐵文化代表這個城市的生命力及文化特色。透過地鐵,也可以看到這個城市想要傳達給旅人的在地訊息。之前去過的國家,像是捷克的布拉格及法國巴黎,其地鐵站入口或是地鐵內部,都非常具有設計感。

斯德哥爾摩的地鐵可以說是地鐵魔術師,有幾個站的地鐵設計非常特別,有不同的主題。斯德哥爾摩的地鐵藝術始於 1950 年代,隨著其他線路的擴建,這些藝術品與地鐵站的結合也就越緊密頻繁。幾乎百分之九十的地鐵站,地鐵入口或是月台入口設計,隨處都有藝術家的巧思。只可惜我待在斯德哥爾摩的時間只有一日,不然可以細細品味,這些地鐵設計跟當地站名或文化特色的關係了。

就讓我們從中央車站開始史上最長藝廊之旅吧!

[T-Centralen,中央車站]

中央車站是多條線路的交會點。不同線路在中央車站的交會,其地鐵設計也有所不同。

Klaravagnen

這是 Erland Melanton 與 Bengt Edenfalk 於 1958 年所設計建造。他們將不同顏色的玻璃稜鏡排成抽象及幾何圖案。

metro_hbf4.JPG metro_hbf5.JPG  

同一時期還有 Signe Persson-Melin 與 Anders Österlin 在白色磁磚上黏貼其他顏色或有石頭紋路的磁磚,並排列成 交通號誌或幾何圖形。

metro_hbf7.JPG

 

There and Back

另外在進入地鐵站前的行人地下道也有經過設計。利用西班牙磁磚所拼貼。

metro_hbf1.JPG

 

藍色‧植物與人

由 Per Olof Ultvedt 在 1975 年設計建造。以藍色及白色兩大色調構成,以植物為主題的地鐵設計。

metro_hbf2.JPG metro_hbf3.JPG

 

 

[Kungsträdgården 站]

七零年代的藝術家們將地鐵站轉變成地下鐵花園風格,會選擇「花園」這個主題,我猜是跟這一站的站名或多或少有關連。 「Kungsträdgården」可能是某個皇家花園之類的吧?!綠色的草坪、赭色的泥土路以及白色的大理石,不就是花園的基本要素嗎? 你說花園還要有個假山流水?有的,這裡也建了個小岩石瀑布喔!

metro_kungstradgarden1.JPG metro_kungstradgarden2.JPG metro_kungstradgarden3.JPG metro_kungstradgarden5.JPG metro_kungstradgarden7.JPG

另外在 的出口也置放了些像是斷垣殘壁的古羅馬遺跡。

metro_kungstradgarden4.JPG metro_kungstradgarden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