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runa_D1_sledge and dog.jpg

這一趟極光之旅的重頭戲其實是在 Kiruna 的這兩天,我們報名了一個頗為熱門的 local tour,並且在tour 結束之後多留 Kiruna 一天,去參觀冰旅館。這兩天的行程其實不在 Kiruna 市區,而是在距離Kiruna 市區十五公里外的原野郊外,那裡已經進入的當地「原住民」拉普蘭人的保護區,因此很多設施都很「原始、環保」。

 Kiruna_D1_sledge.jpg Kiruna_D2_plain2.jpg

我們一行三個女生清晨抵達基努那火車站,等了一會,旅行團的負責人便開著吉普車來接我們。因為一天來基努那的火車沒幾班,我猜這個導遊大概火車時課表都會背了。除了我們之外,結果發現還有很多亞洲女生,大家都是在歐洲各國唸書的留學生,趁著三月初在歐洲遊玩。看來這個旅行社已經紅到亞洲各國。說也有趣,我們一行十個亞洲女生,來自不同國家(大陸、馬來西亞、香港、台灣、日本、新加坡),有一半的人會說中文,但大家還是用英語溝通。不過第二天大家一談到亞洲流行的事物,則是不分國界,流行的國語歌、日劇、韓劇、台灣幾個火紅的綜藝節目「康熙來了」、「超級星光大道」,是大家共同的思鄉話題。

 Kiruna_D3_hbf.jpg


第一天

早上由導遊載我們到集合的地方。大家開始換裝(雪鞋、雪褲、手套)跟分配雪橇。導遊先把人分成三組,一組先進行狗拉雪橇,其他人兩組坐由雪上摩托車拉的雪橇車,在這段為時兩三個小時的路程中,這幾組人馬會再輪流。

 Kiruna_D1_brake2.jpg

我們這一組有三個雪橇,每一個雪橇有五至六隻狗帶領。雪地裡的狗是越冷越 High,光看到他們那樣蓄勢待發地想要「工作」的感覺,我著實害怕。導遊跟我們講解完如何駕駛雪橇後,我們這一組便每兩人分配到一個雪橇。我跟一個好心的法國男一組,而且我們還是打頭陣的雪橇(不過還是跟在嚮導的雪上摩托車跟嚮導狗的後面),一開始我選擇先坐在雪橇上,由那個法國男先駕駛雪橇,等到我比較適應了狗的瘋狂跟雪橇的速度後,變換成我拉雪橇。不過中間還是出了點小意外,因為跟在我們身後的第二部雪橇的狗太 High了,因此屢次都快撞上我們,而悲劇就這麼發生。有一次前面的導遊太慢煞車,連帶我們也緊急煞車,我們是安全地把雪橇煞下來了,但後面的第二部雪橇卻煞車不及,所以狗跟雪橇就直接撞上我的小腿,可我雙腳必須死命地踩在雪橇上,不然我們這一部雪橇的狗還以為又可以開始跑,而害到前面那一隊嚮導狗。不過檢查了一下傷勢只是稍微破皮而已,幸無大礙。

 Kiruna_D2_plain.jpg

狗拉雪橇的速度可以很慢,也可以很快。我們去程的時候所遇到的狗算是挺能幹的,跑的速度算是狗中豪傑。可回來的時候則是遇到史上最慢的雪橇狗,他們看起來也是很奮力在跑,可是跑起來的表現則是非常令人不滿意,跟我快走的速度有得比,連當地嚮導都看不過去。我們也試了用瑞典語跟各國語言試圖跟他溝通,希望他們能跑快一點,不過沒有什麼用。諷刺的是,在回程時我們在挑狗時,我們這一組的狗是狗裡面最 High 的,沒想到竟然是花拳繡腿、虛張聲勢而已。

 Kiruna_D1_brake.jpgKiruna_D1_game.jpg  

一路坐著雪橇或拉著雪橇,中間在經過一個平原時,可以有一次很長時間的休息,因為所有的狗都會在這裡休息,剩下的一小段道路,我們必須徒步走過這段路程。這段其實是狗的休息時間,我們則是忙著照相跟躺在冰天雪地的平原上。所有的狗就屬這段時間最整齊畫一了。

 

 

Kiruna_D1_to the camps.jpg

 

一行人徒步走往營地後,嚮導便會分配大家住的小木屋。我們幾個亞洲女生又住在同一棟木屋裡。放好行李、選好床鋪後,我們便要團體合作,開始為在這裡的兩天一夜生存做準備。像是有人要走回剛才的平原,鑿洞去接乾淨的未結冰的河水當作洗臉、喝水用的水;有人要劈柴,不同的木柴大小有不同用途,像是晚上的桑拿浴需要的柴火、晚上各自宿舍所需要的柴火(這裡可沒有什麼暖氣喔)、晚上 BBQ 需要用的柴火等,大家一邊工作也是一種很不一樣的體驗,特別是我們這一組都是亞洲女生,要砍到一定數量的木柴之前我們可能就凍死了,還好有大家的幫忙,我們總算是募集到可觀數量的木柴。

      Kiruna_D1_wood for fire3.jpg  Kiruna_D1_wood for fire.jpg

由於木屋內的桌椅只能容納下半數人使用,因此我們又將全體拆成兩組,如果中午使用 BBQ 晚上則換到木屋用晚餐,另一組則交換。我們中午先在木屋用餐,餐點不外乎是麵包跟糜鹿肉與蔬菜燉煮成的總匯,還有熱呼呼用來暖身的咖啡。晚餐的 BBQ 除了烤肉、烤香腸夾麵包外,還有生菜馬鈴薯沙拉搭配,反正在這裡很容易消耗體力,肚子一餓什麼都好吃。

 Kiruna_D1_anotherlunchplace.jpgKiruna_D1_BBQHuis.jpg

Kiruna_D1_BBQHuis2.jpg

我們從搭夜車開始,便一直擔心是否看得到極光。看得到極光與否不跟天氣冷熱有絕對關係(當然也是要冷到一定程度),跟天氣晴朗與否比較有關係。我們當天去的時候,導遊說前一天晚上連在Kiruna鎮上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極光了,今天的天氣相當晴朗,應該也是很有機會。沒想到我們幾個女生晚上吃完晚飯後一直顧著在宿舍內取暖,等到人家進來叫我們說「極光出現了!」,我們再飛奔出去,已經是到肉眼很難以辨識的程度了(雖然你還是可以知道極光就在那裡,但它已經變成比較黯淡的一團色帶而已)。不過透過相機還是可以拍攝的到。事實上,直接用相機拍攝極光是比較困難的,通常需要延長曝光時間,我們拍攝到的極光是延長曝光時間達十五秒之久。所以,我們還是有「技術性」地看到極光啦!只是是在相機裡頭看到!

 Kiruna_Nothernlight2.jpg Kiruna_Nothernlight3.jpg

 晚上大家則是會找時間去桑拿室蒸一下。不過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總是覺得桑拿的溫度不夠,後來蒸了一下之後便放棄,聽說後來進去的人有找人來調整,還加入什麼精油還是薄荷香草之類的東西。去桑拿時記得要帶一瓶水,剛被蒸完後喝到水的感覺真是好呀!

 

第二天

用過早餐後,則可以玩滑雪或是滑冰,也可以嘗試 ice fishing。當地的導遊會幫你鑿洞,然後給你釣竿、誘餌就開始釣了起來。

Kiruna_D1_watering2.jpg Kiruna_D1_watering.jpg Kiruna_D2_IceFishing.jpg

不過我不覺得我有這麼幸運可以釣到什麼大魚,加上天氣還是很冷,所以大家都是拿拿釣竿,裝個樣子拍張照片,便又很不爭氣地躲回木屋裡頭取暖。如果記得的話,出發之前可以帶一些零食來這裡。我們這一大組人裡頭只有幾個人有帶東西,天氣冷的時候實在很容易餓。我拿出的台灣沙茶豆乾、比利時巧克力、荷蘭餅乾馬上被大家橫掃一空。

 Kiruna_D1_deer1.jpg

回程時,又跟當地導遊套交情,試了一小段雪上摩托車。其實要駕駛當地的雪上摩托車是需要駕照的,不過這跟台灣的摩托車很像,只是大台、重了點,因此女生要駕駛這部車的時候需要花很大的力氣去轉彎,如果還是在積雪很深的坡上駕車,那肯定是緊張刺激。我試了一小段路之後,為免拖累大家行程便放棄。一開始我以為這就像是兒童樂園裡頭的碰碰車一樣,就是做些簡單的前進跟轉彎,因為我遇到來的外國人,也是只會這些,只是比較熟練而已。不過後來因為很多女生都開始玩了起來,行程開始變得更緩慢了,我跟當地導遊的那部摩托車只好掉頭迴轉去察看進度落後的隊伍。這時導遊技癢開始玩起那部摩托車,這時的雪地摩托車很像是水上摩托車,我們真的是在雪上衝浪(surfing on the snow),我只好死命抓著不放,尖叫聲大概整座樹林都聽的見吧,不過這大概是這趟旅行中最值回票價的了!

 Kiruna_D1_snowmotorbike.jpg

我們回到基努那市區後,為了隔天去冰旅館參觀又多住了一天。基努那除了冰旅館、看極光之外,這裡的磚紅教堂在雪地裡也是很美。我們也光顧了鎮上最好的咖啡店 <Safari>,離公車站不遠。許多來這裡住的旅館是 Yellow House,我們因為太晚訂房所以客滿了,不過我找到一家規模較小的家庭式青年旅館,不但便宜而且設備跟環境都很好。它的裝潢還是很 IKEA 風格,而且我們因為是三人,旅館就給我們三人房。這間旅館規模不大,但卻很溫馨,很且房間的空間很大,也很推薦大家。

 Kiruna_D3_church1.jpg

 

<旅遊資訊>

住宿資訊

[North Point Hostel]

http://www.pointnorth.se/Hemsida%20Engelsk/index.htm

住址Hermelingsgatan 31, 981 39 KIRUNA

 Kiruna_D3_Hostel0_northpoint.jpgKiruna_D3_hostel3.jpg Kiruna_D3_Hostel2.jpg Kiruna_D3_cafe3.jpg

 

Local Tour 資訊

[Northern Lights Tour] (http://www.taubeactivity.com/Nothern.htm)

 

餐飲資訊

[Café Safari] (http://www.cafesafari.net/)

住址:Geologgatan 4, 98131 KIRUNA

Kiruna_D3_cafe0_safari.jpgKiruna_D3_cafe1.jpg Kiruna_D3_cafe2.jpg Kiruna_D3_cafe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