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Rotterdam,是荷蘭的第二大城市,是歐洲最大的海港。

citystatue6.jpg cityview1.jpg

很多荷蘭人並不喜歡這個城市,一方面鹿特丹的治安,在全荷蘭大概是吊車尾的;另一方面則是這個城市很沒有歐洲人所自豪的歷史感。鹿特丹有許多極具現代感的建築,卻少有百年古蹟的殘垣瓦礫。這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鹿特丹市中心及港口被德軍轟炸到幾乎夷為平地。戰後的鹿特丹,則選擇拋開歐洲歷史文化的沈重包袱,用現代城市建築的活潑大膽來塑造一個城市的生命力。這裡,設計師們的靈感激盪成火花,是新銳建築師的創意實驗天堂。

 

方塊屋(Kubuswonigen / Cube Houses

位於 Blaak 車站附近。由建築師 Piet Blom 1984 年 所建造。Blom 將一般的房子傾斜 45 度,使得牆壁跟窗戶也變成傾斜。可別以為這只是設計個好看或顯現出設計師的膽大創意而已,這裡是真的可以住人的房子,地面有樓梯可以通往「一樓」進入到方塊屋裡頭,有客廳及廚房,上了樓梯之後則是浴室及臥室,頂樓還可以蓋個小花園。想要知道在方塊屋裡生活是什麼感覺?有人將自己擁有的方塊屋加以裝潢成一般屋子,變成「博物館」供大家參觀。想要體驗方塊屋生活的人請入內吧!

 cube house1.jpg cube house2.jpg 

cube house3.jpg

方塊屋所位於的 Blaak 車站本身,也是一個很具特色的車站設計,很像一個大飛碟。方塊屋附近還有市立圖書館,似乎是刻意仿照法國巴黎的龐畢度中心的設計,將水管、暖氣管線裸露在外並漆以不同顏色識別。

bibliothek2.jpg station blaak.jpg

臨走前別忘了車站附近的一隅,有一個很可愛的「紀念碑」。跟一般的紀念碑不同,環繞紀念杯的四個小雕像各是四種可愛動物,活脫脫就像從童話故事書裡蹦出來的樣子。這是紀念荷蘭的一位漫畫家  Marten Toonder1912--2005)。他生於鹿特丹,並成為荷語漫畫圈裡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他的成名作是 <Tom Poes> <Oliver Bumble> 兩大系列,連載於荷語報紙上。例如紀念碑上面的龍,就是出現於 <Tom Poes> 裡頭的人物。

Marten Toonder Monument1.jpg Marten Toonder Monument2.jpg

 

活潑鮮豔的城市雕塑

一些極具現代感的雕塑座落在城市的角落裡,為鹿特丹更添朝氣。

citystatue1.jpg citystatue2.jpg citystatue4.jpg   citystatue9.jpg citystatue10.jpgcitystatue7.jpg citystatue8.jpg

 

ErasmusbrugErasmus Bridge也是鹿特丹的代表地標之一。橫跨於 Nieuwe Maas 河上,連結鹿特丹市的南北兩岸。由於造型特殊,這座橋也被暱稱為「天鵝」。這座橋原本是在 1996 年的九月,由當時的碧翠絲女王主持通車儀式,可是卻發現這座橋在強風吹襲的情形下,橋身會產生晃動,因此又再對橋進行補強。這座橋還曾經出現在 1998 年由成龍主演的電影 <我是誰?>的背景中喔!

erasmusbridge1.jpg

 

博物館

鹿特丹有許多博物館,大部分都集中在博物館公園一區,例如 Boijmans-van Beuningen MuseumNAINetherlands Architecture Institute)。

NAI1.jpg

其中最值得推薦的是 Boijmans-van Beuningen 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的取名是紀念對博物館收藏最具貢獻的兩位收藏家

Frans Jacob Otto Boijmans1767--1847)及 Daniël George van Beuningen1877--1955),因為兩位收藏加的姓氏開頭都是「B」,所以這裡又有人暱稱它是「BB Museum」。BB Museum 除了收藏古典藝術畫作(像是林布蘭特、梵谷、賽尚、高更等人),還有現代派畫家的畫作及雕塑作品(例如達利)。除此之外,地下一樓還有大型現代裝置藝術、家具設計的展覽。

 

BB Museum 的精品收藏隨便瀏覽。

達利(Dali)的畫作及實品--白龍蝦電話

BBMuseum_Dali_het aangezicht van de oorlo.jpg BBMuseum_Dali_white lustop tel.jpg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 的作品 <巴別塔> (The Tower of Bible)。他總共畫了兩幅相似構圖、相同主題的畫作。其中一幅館藏於此,另一幅則館藏於維也納。聖經裡頭說,當時貪婪的人類 想要建造一座通往天堂的高塔,為了直阻止人類的計畫,上帝便造了一座「巴別塔」,使得人類之間使用不同語言而無法相互溝通,人類因此無法得逞而成為一盤散沙......

BBMuseum_Pieter Bruegel de Oude_The Babel Tower.jpg

不經意地有一個人正在用不同角度,欣賞畫作。

BBMuseum_art.jpg

畫家康丁斯基  <Kandinsky> 的抽象畫作。(左)黑色三角 (右)grillig

BBMuseum_Kandinsky_black triangle.jpg BBMuseum_Kandinsky_grillig.jpg

設計作品 <sexy chair> 及  <25 Mirror Luminous Elements>

BBMuseum_Richard Hutten_Sexy Relaxy.jpg BBMuseum_Verner Panton_25 mirror luminous elements.jpg

 

設計作品 <You cannot lay down your memory>。

不同時期的記憶,真的像一格格的抽屜嗎?可以打包嗎?可以翻開嗎?

 BBMuseum_Tejo Remy_You cannot lay down your memory.jpg

 

 

台灣味及港式飲茶

鹿特丹的華人聚集,已經形成一個龐大的勢力範圍。荷蘭最大的亞洲超市當屬東方行,不過這裡的華南行卻進口較多的台灣商品。因此這裡已經成為我們的假日新天堂的,在這裡看到大溪豆乾、奇美包子、梅子蜜餞、紅豆羊羹等,每一樣都可以讓我們幸奮的大叫。其實在台灣時,這些東西因為隨處可得,平常也不會特別想吃,但在異鄉看到這些台灣味時可是特別興奮,再怎麼樣都要捧場個一兩包,一方面是懷念家鄉的味道,一方面是怕不捧場的話,店家如果覺得沒有市場就不再繼續進口的話可怎麼好呢?除了超市外,這裡還有一家美豐,也跟華南行在同一條街上,這家雖然店面小,可是這裡的烤雞、腸粉、燒肉、滷鴨胗、滷鴨翅都做得很道地,一進門就是陣陣叉燒、烤鴨的香味撲鼻而來,而且這裡都是把東西弄成一盒盒便當盒在販賣,價格又非常公道,不早點來的話就搶不到東西了。

 rotterdam_dimsum1.jpg rotterdam_dimsum2.jpg rotterdam_dimsum3.jpg

這裡有一個中國城。除了超市外,還有全歐洲數一數二好吃的港式飲茶,這可能拜鹿特丹有很多溫州移民所賜。像是太湖居、皇上皇、長城都離火車站不遠。像是我們吃過的太湖居,其港式飲茶的品質甚至比台灣很多港式飲茶做得還好吃(當然最好吃的還是在香港啦!)

 

[相關旅遊資訊]

方塊屋(Cube House

網址:http://www.kubuswoning.nl/introkubuseng.html

B. B. Museum

網址:http://www.boijmans.nl/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