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kow_platz.jpg

好久沒有上來部落格了,七月份去了北極看北極熊,八月份回台灣一趟,直到九月初才回到歐洲。沒想到在飛機上染了嚴重感冒,回到荷蘭的第一天狀況悽慘,硬著頭皮還是硬撐著去波蘭的古城 Krakow 參加為期四天的會議,想說就當作去波蘭養病好了,還好波蘭的低物價以及平民美食的確讓我恢復神速。

我們從德國的 Weeze 機場,又搭著我們的好朋友 Ryanair 的飛機直飛歐洲第七古城—波蘭的克拉克夫 (Krakow)。我們這次是訂一個度假公寓,位於市中心(老城區)的附近,離會議舉行的地點也只有轉角的距離而已。訂公寓的好處在於有一個設備完善的廚房,雖然我們早已打定主意要在低物價的波蘭好好地給他上餐館用餐,但晚上仍然可以在這裡泡泡熱茶,早上可以烤麵包、泡杯香濃的咖啡當早餐。

ChloposkieJadlo_bread.jpg

我們上的第一家餐廳 <Chłopskie Jadło> 是民宿的小主人推薦的,主打便是波蘭菜。這家餐廳是販賣傳統波蘭菜,侍者還會穿傳統的波蘭服飾。首先上來的是波蘭當地的啤酒、飲料以及附的麵包。麵包沒有烤過是其缺憾,搭配的兩種抹醬是豬油及香草奶油。豬油在波蘭料理中扮演重要角色,是波蘭料理的香氣主要來源,不過滿滿的一碟豬油真的讓女生望之卻步,因此我們都只有試另一種抹醬而已。跟侍者溝通過後,我們試了波蘭料理中佔有重要角色的湯類以及兩樣主菜。不像西式料理的湯類種類很少,波蘭料理中的湯類很多而且變化豐富。侍者建議我們的是 <四種湯>,這樣每種各具特色湯都可以嘗到一點。像石榴紅湯色的湯是波蘭第一名湯 <barszcz>,被稱為波蘭的羅宋湯。這種湯是以紅甜菜為基底的濃湯,在中歐及東歐非常有名,又被稱為 Russian Borsch。有人甚至開玩笑說中文的「羅宋」湯的名稱很可能就是來自我們對「Russian」的中式發音。一般的羅宋湯會加一點酸奶油或是檸檬汁,波蘭的甜菜湯多半會加點填飽肚子的料像是馬鈴薯,不過我們今天這道是紅甜菜清湯,只有加一顆麵團在中間當裝飾。右邊的這道則是 <Zurek>,配有 kiełbasa。< kiełbasa>是波蘭香腸,通常被波蘭人拿來烤或煮湯。這道湯除了香腸外,還有水煮蛋及馬鈴薯。最上面的那道湯則是 <Bielucha white soup>,湯頭是由酸奶油調味而成,裡頭還放了燻過的培根。

ChloposkieJadlo_4soups.jpg ChloposkieJadlo_pierogi.jpg

另外波蘭餐廳處處可見的麵粉食物便是很像中式餃子的 <pierogi>,還拌了豬油。這個波蘭餃子的內餡有三種:甘藍菜與蘑菇、絞肉與俄羅斯風味(起士與馬鈴薯)內餡,可以叫餐廳做成三種餃子混在一盤的,一次可以嘗盡各種波蘭餃子。左邊的波蘭菜則是 <gołąbki>,是一種包心菜捲。是將包心菜整片葉子燙熟之後,將牛或豬肉拌以洋蔥或香菜的絞肉內餡捲起來,再加以烤過。最後則淋上蕃茄醬或蘑菇醬。

Nostalgia_shop.jpg

我們光顧的第二家餐廳則是旅遊中心所推薦的。因為我們對第一家餐廳的食物並不是十分地滿意,總是覺得偏鹹及偏油了些。檢討之後,覺得是我們沒有點到波蘭菜的精華。我想起之前到捷克時,有一道極有名的捷克菜是捷克烤鴨,我想說波蘭離捷克這麼近,家禽類的烤雞烤鴨應該有其獨到之處。加上其他人推薦這家餐廳的最有名一道菜是波蘭烤鴨搭蘋果醬,因此二話不說我們便走進這一家餐廳一試。

Nostalgia_beers.jpg Nostalgia_friedmushroom.jpg Nostalgia_grillduck.jpg

這家餐廳叫做 <Nostalgia>。我們在進餐廳之前就先研究過他的菜單,除了我們要點的捷克烤鴨(餐廳的菜單名稱叫做主廚特選!一聽就是必點菜色)(Chef's speciality - duck traditionally roasted with apples)。菜單上雖然說是半隻鴨,但其實是很有料的後半隻,包括有兩隻雞腿,加上烤過的蘋果,雖然這個菜的單價比起其他菜貴了點,但卻是我們吃過的波蘭烤鴨烤雞中,肉質算是烤的較為多汁軟嫩的,不過加上淋上的蔓越苺醬,雖然有加分但卻有一點像是感恩節的感覺。除了主廚特選烤鴨之外,他們所提供的冷盤或熱盤開胃菜,光聽菜名就非常精彩。像是有生牛肉拌韃靼醬等。我們千挑萬選,選了一個 <炸蘑菇山羊起司球佐韃靼醬> (Fried champignons with sheep cheese in breadcrumbs with tartar sauce--mayonnaise sauce with pickled vegetables)。這道菜真是精彩萬分,山羊起司搭配炸蘑菇球,外面那層炸得酥脆,但裡面那層的山羊起司卻是柔軟溢汁。再搭上廚師精心調配的醬料,十分絕妙。我們搭配的是波蘭的當地啤酒 <Zywiec>以及一種黑啤酒 <porter>。這種黑啤酒有時也會被入菜,例如啤酒烤雞。

BarMleczny_pancakeandBirgos.jpg BarMleczny_shop.jpg

波蘭美食不是只有花大錢上餐館而已,波蘭的美食可是很平民化的。我們兩人公認最好吃、最令人難以忘懷的菜(可能有一部份也是被價錢吸引)卻是在最便宜的「牛奶吧」裡!

所謂的「牛奶吧」(Bar Mleczny)是在波蘭共產時期所發明的 cafeteria,提供人民便宜的食物。因為共產時期大部分的人民都是公家提供食物,但是有一小部份的人民是在農場或在公司工作,並沒有國家餐廳可以提供吃飯的地方,因此波蘭當局便發明了這種餐廳,使得這一類的人民可以有地方吃飯。

至於為什麼叫做「牛奶吧」呢?有一個說法是這種 local 到不行的,好像我們的自助餐店的地方,是不賣任何酒精性飲料的,因此被稱為「牛奶吧」。不過隨著共產解體,牛奶吧還是秉持著「俗又大碗」的信念在服務客人,只不過開始會販賣傳統波蘭的家常菜來吸引顧客。牛奶吧的裝潢並不像餐廳那麼豪華氣派,但價錢可是非常的便宜,像我們兩人合點的這些菜餚,總共才 16 波蘭幣而已。這在一般餐廳還點不到一道主菜呢!

左邊的這道菜叫做 <Bigos>,是一種酸白菜燉肉,盛行於波蘭及立陶宛等東歐國家。波蘭人喜歡吃這道菜時配著裸麥麵包及馬鈴薯吃,如果單吃的話會略鹹了點。右邊的這道菜則是我們公認這趟波蘭之旅最好吃的一道食物。那個看起來很像炸肉排的東西其實是馬鈴薯煎餅,除了煎炸得恰到好處之外,他搭配的蘑菇奶油醬非常能夠襯托出馬鈴薯煎餅的美味。沒想到波蘭的美食不在餐廳,而在最便宜不過的平民牛奶吧裡!牛奶吧的東西非常便宜,不過多半會遇到店員不黯英文的情況能靠指指點點點菜,而且就像我們的自助餐店一樣,雖然供應晚餐,卻不像餐廳開的這麼晚,一般來說晚上七點或八點就已經準備打烊了(不過早上九點就開張了),所以想去牛奶吧探險的人要有心理準備。

BabciMaliny_budapastpancake.jpg BabciMaliny_hugarianpancake.jpg BabciMaliny_shop.jpg

因為在牛奶吧吃到了美味的馬鈴薯煎餅,又加上我們對於波蘭餃子開始產生豬油恐懼感,因此我們在另一家市中心便宜的小餐館 < Babci Maliny > 中,也是點了跟馬鈴薯煎餅相關的食物,果然也是不賴!一種是布達佩斯的馬鈴薯煎餅,一種是匈牙利馬鈴薯煎餅。匈牙利式的馬鈴薯煎餅,是數片煎餅上面淋上匈牙利燉牛肉(goulash)。另一種則是淋上酸酸甜甜的蕃茄醬。兩種都還不錯。

Starowislna83_lody1.jpg Starowislna83_lody2.jpg

誰說美食一定要在餐廳裡頭尋覓呢?除了波蘭食物外,克拉克夫還有一家義大利冰淇淋店也是大排長龍。而且是我們吃過單價最便宜的(一球 1.6 波蘭幣!這種價錢在波蘭大快朵頤吃上三球,在荷蘭或德國只能吃到一球而已!)這家店位於猶太區,但從市中心走路也不算太遠。這家店沒有什麼招牌,門口只寫了個 <Lody>,這是波蘭文中「冰淇淋」的意思。不過別擔心,它隨時大排長龍的盛況足以帶領你走向它!這家店小小的,冰淇淋也只有六種口味,像是香草、咖啡、巧克力、藍莓、草莓、野苺。不過每一種都是很好吃,我第一次點了三球,才吃過幾口就決定在原地將這三球冰淇淋解決,再排一次嘗試另外三種口味。最推薦的有藍莓、草莓及野莓,咖啡則是有一股成人的苦味,重度嗜咖啡者絕對要試! 

 

<Chłopskie Jadło>

網址:http://www.chlopskiejadlo.pl/main.php(英文版)

住址:我們去的是 ul. Grodzka 9 (TEL: 12 / 429 61 87)

<Nostalgia>

網址:http://www.nostalgia.krakow.pl/index-en.htm(英文版)

住址:ul. Karmelicka 10 (TEL: 12 / 425 42 60)

營業時間:中午12點至晚上11點

<Bar Mleczny 牛奶吧>

住址:我們去的是在 ul. Grodzka 上,在與一個廣場交叉口上

 <Babci Maliny> (Raspberry Grandma)

網址:http://www.kuchniaubabcimaliny.pl/nowa/(英文版)

住址:ul. Szpitalna 38

<Lody 冰淇淋>

住址:Starowislna 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