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yearbyen1.jpg

(圖片來源:http://lysef.unis.no/contact.htm)

在大家眼中,我是一個對旅行很有計畫的人,不是走那種隨性自然的風格。旅行這麼久,我也很少遇到什麼飛機突然不飛、找不到旅館等突發狀況。不過人算不如天算,辛辛苦苦沙盤推演的旅行計畫,竟然在第一個環節—去 Weeze 的杜賽道夫機場搭飛機時就出錯了---我們就在開往德國的高速公路上鬼打牆,GPS 找不到 Weeze 機場就算了,還給了我們一個錯誤的機場,一來一往趕到了 Weeze 已經是替飛機送行了。

不會吧!?我竟然沒趕上飛機?連「腦子裡只有一片空白」的時間都沒有,我們只得返家在有限的兩小時內「人肉加機器平行搜索」還有沒有便宜機票,可以接駁到隔天一早九點半的那班由奧斯陸飛往長年城的飛機。後來是我最痛恨的 KLM 荷蘭航空救了我們,開出了一個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票價。我心裡面也在想,如果一開始運氣就這麼不好,會不會到了那邊也是一樣看不到北極熊?加上荷蘭那幾天雖是夏天但卻陰雨連綿,天氣預報也沒有好轉的跡象,實在無法催眠自己這會是一趟物超所值的旅程。(還好後來證明我們是否極泰來)。就在這樣半擔心,但還是抱著一絲絲希望的情形下,我們連夜趕往阿姆斯特丹機場過一夜,以便接上清晨早班飛往奧斯陸的飛機。這班飛機跟 SAS 飛長年城的飛機在奧斯陸是同一個機場,算是幸運。不過即便如此,我們也只有 30 分鐘可以轉機,還要加上領行李(因為接駁的是 SAS 航空,櫃臺說無法由阿姆斯特丹直接掛行李到長年城)跟換挪威克朗,飛往奧斯陸的途中我們就這樣一遍遍地沙盤推演,終於有驚無險地搭上飛往長年城的飛機。我們一行人的好運也就隨即展開。

飛行途中隔壁坐著一位來自英國也是要去長年城的老太太。他不是要去看北極熊而是去 hiking 加上camping 兩個禮拜。在長年城附近 camping 的難度頗高,不是我們那種小學生買包乖乖就可以上路的那種,有部份冰河區域是得加上冰爪及其他專業裝備才可成行的。他們一團人從倫敦轉機到奧斯陸後就已經知道行李跟不上了,可是所有的專業裝備包括他一雙登山鞋都是在托運行李裡頭,沒有這些裝備即使人到了長年城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不過他們一行人昨晚在飯店討論的結果,還是決定前往長年城。一方面他們無法再挪出一個共同的時間一起旅遊,加上行程都訂了,這些裝備只好等到長年城再購買。我也只好安慰他長年城是免稅天堂,在長年城買裝備總比在奧斯陸買要來得便宜許多。不過看到他們即便遇到問題仍義無反顧地要完成旅遊,倒是很佩服他們的生活態度跟旅遊哲學。

終於,經過一番折騰,飛機終於降落在長年城……。

LYB_flight.jpg

長年城的住宿不算便宜,所幸這邊有兩家青年旅館。我們訂的是跟旅行社是相關企業的 <Spitsbergen Guesthouse> 這間青年旅館其實新蓋不久。這裡原本還有一家青年旅館叫做 <Guesthouse 102>,其實兩家就在隔壁而已。而出機場後,有機場接駁巴士把客人載到各大旅館,而我們的青年旅館離市中心有一段距離,因此是在接駁巴士的最後一站下車,不過有總比沒有好。不過我們事後發現這裡的計程車並沒有很貴。其實我們三人付給巴士的車資,其實比叫一台計程車貴一點點。

LYB_2.jpg LYB_GH3.jpg

Spitsbergen Guesthouse 除了單人房雙人房之外,還提供通鋪房間(dorm bed),而且他的通舖房間是三人一間,所以儼然變成我們的三人房。他的浴室跟廁所雖是共用,不過我們一排有五間三人房卻有多達三間浴室,所以不至於不方便。我們的房間位於二樓,一樓則有共用的廚房,對於高物價的挪威來說,廚房實在是太重要了。我們來之前就知道挪威的高物價,因此行李面裝滿了各式各樣的泡麵、罐頭跟零食,只需要去超市買一些生鮮蔬果即可,今明兩天的午餐跟晚餐就這樣打發,而且我們有一位大廚隨行,所以簡單的食物卻也吃的很美味。至於早餐則是由旅館提供,非常的豐盛,我們總是在這裡耗掉一個上午,喝著咖啡、吃個水果,看著窗外,想像著北極熊離我們已經不遠……。

LYB_GH1.jpg (魚子醬口味的醬裝在「牙膏」裡...) LYB_GH4.jpg (麵包比紅毛人做的好太多了.....) LYB_GH5.jpg (挪威水果貴又品質不佳,免費的就要努力吃)

長年城的房子很有趣,可能是因為雪國的風景太容易讓人感到悲傷,因此這裡的房子都特別漆上生氣蓬勃的顏色。而且這裡的房子為了維持室內的清潔,而跟外面的殘雪隔絕,所以進入大部分的建築物都需要脫鞋,並換上他們提供的拖鞋。

LYB_1.jpg LYB_3.jpg LYB_taxfreeshop.jpg (N 78,好北呀!北緯78度)

因為是明天傍晚才上船,所以我們便散步到長年城的「市中心」打發時間。逛逛超市,去郵局買明信片寄信好得到「世界第二北」的郵戳,如果還嫌時間太多,這邊有一家 [Svalbard museum],有介紹 Svalbard 群島從默默無名到被荷蘭探險家發現,到成為捕鯨重鎮,以及這麼北邊都還有辦法在二次世界大戰被德軍佔領之類的歷史,這裡也有北極熊還有各種極地生物!作為明天上船之前的行前教育的確是挺適合的。恩….不過他們都是假的啦!但至少可以這麼近距離的觀察這些動物,也讓我們對極地生物有了比較多的認識。

LYB_Museum1.jpg

[相關資料]

Svalbard Museumhttp://www.svalbardmuseum.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