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tsbergen_barentsburg2.jpg

七月九日 

長年城  18:00  78°10 N

出發 

在登船的地方已經有兩排的工作人員列隊歡迎我們。我們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登船。一方面是參加自己朝思暮想,以為一輩子都不可能實現的旅遊實在讓人雀躍不已;一方面則是,我們想知道我們以「last minute」以及「道德勸說」旅行社的人員,我們可以拿到什麼樣子等級的船艙(好像太過貪心了點)。我們這艘船應該有四至五個等級,越是在甲板以上的越貴,當然品質也越好,不會聞到船艙裡頭的煤油味,艙房裡頭也有view可以看。我們是三人同行,不過有跟旅行社說我們是一對夫妻跟一個女生,因此狀況許可的話想要拆成兩間(因為已知三人房是在甲板下層)。夫婦睡一間,我則不介意跟人家 share 一個房間(不過船上的人都比我們有錢,即便我願意,料他們也不願意吧!),因此在對方答應讓我們拆成兩個房間後,我們就癡心妄想著我們希望是甲板上層的房間。果然我們被安排到的是甲板上層,是屬於第二等級還有窗戶可以看北極海景的房間,我還獨自享有一個房間(雙人房但只有我一個人),衛浴也在房間裡頭。我們三人直呼這趟旅行實在太幸運了!

Spitsbergen_zodiac.jpg

船上的工作人員分成兩大類:一種是船上工作人員,負責廚房、船艙清潔、雜務,是跟著這艘船南征北討的,這些工作人員多半是菲律賓或印尼籍(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船上的食物非常豐盛好吃吧!要是來了個荷蘭人當主廚,我可能會想哭),另一種工作人員是屬於 Spitsbergen 旅行社,他們多半是白人,主要是針對這趟旅遊需求而聘請的導遊。這些專業導遊各自在這趟旅遊中有所擅長,而且每個人至少會流利地說兩種以上的語言。因為這種行程參加者主要是德國人(我們一船 80 人有一半以上是德國人,還有另外一小組是挪威人,說英語者也不就代表是英國人或每個人,只是「其他」組),所以七八位導遊中有一半會通德語,有兩人會說挪威語,不過大家都可以溝通,因為當導遊的最低門檻是要英語流利。這些導遊在我們上船後的第一次全體集合時間便上台亮相,並且會說明他們的專長,如果日後在船上的時間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就可找特定的導遊請教。像是專長是「極地動物」的導遊就很熱門,因為大家都有志一同想要看到北極熊、海豹、海象跟鯨群;專長是「極地鳥類」的導遊生意也還不錯,可能是因為他還有一個附加專長是「極地攝影」,船上大砲級的攝影裝備可能足以開一家攝影器材的旗艦店了;相較於專長是「極地植物」的導遊就門可羅雀,不過他們其實隊於這趟旅遊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說專長是「極地植物」,但他們從大海中辨識出鯨群的蹤跡及冰原上的北極熊還是比我們這些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要快、狠、準的多了!

Spitsbergen_captain.jpg Spitsbergen_escape.jpg

第一個全船集合時間是發生在登船後不久,主要是安全及逃生講習,並演練逃生路線及程序,除此之外,也會介紹船長及兩位副船長、船上主廚、導遊及其他重要的工作人員給大家認識。我們總共有四艘逃生船,如果不幸發生船難,每個人就要去自己隸屬的逃生船,船上據說可以容納 50 人,也備有乾糧、飲水以及一些防寒衣物。大家也演練一遍如何找到自己的救生衣(在自己的船艙裡面)及正確穿法。

Spitsbergen_barentsburg board.jpg

因為北極的夏令時間是永晝,加上第一天大家都很鬥志高昂,信誓旦旦一定要看到北極熊,因此大家一開始都不肯去睡覺,待在甲板上或是待在船艙裡頭的觀景室裡頭瞭望。後來導遊告訴我們要看到北極熊一定是在有浮冰的地方,他們是倚賴站在這些浮冰上來獵捕食物來源。因此第一天裡頭的行程是幾乎不可能,而且溫度對北極熊來說是也太高了(我們當時的溫度還有 2 3 度),因此要大家放心去睡覺。有時想想也是暖化的問題日趨嚴重才使我們必須要出海往更北的地方才能看到北極熊,在十幾年前即便是夏天,在長年城市區就可以看到了。不像現在在長年城冬天時北極熊才有可能上岸。

Spitsbergen_barentsburg3.jpg

Barentsburg 21:00  78°14 N

世界最北的………遺落相機 

從長年城出發後,我們駛離“Adventfjorden(fjord是峽灣之意,特別指的是挪威的峽灣,這個字在挪威觀光字典裡的出現頻率頗高)。先向西南方行駛,經過 Grumant Colesbay,前往 Barentsburg。前兩個地方在之前都是採煤的重鎮,但後來逐漸移往。而今晚唯一個上岸的觀光行程,便是到 Barentsburg 參觀,並觀賞他們的民俗舞蹈表演。不過這個上岸行程只是從甲板上下,還無須演練如何使用小型的橡皮艇(zodiac)。

Spitsbergen_barentsburg.jpg

現在的 Barentsburg 雖然隸屬於挪威管轄,但此地有大半以上的居民都是從俄羅斯來的,因此下了甲板之後,除了濃濃的煤炭味,便是濃濃的俄羅斯味。當地的導遊告訴我們 Barentsburg 的採礦興衰,以及他們與長年城兩市之間的運動競賽激烈爭鬥,我們並且到他們唯一的一家旅館加Bar去點了一杯純正的俄羅斯伏特加去寒意。

Spitsbergen_barentsburg dance2.jpg Spitsbergen_barentsburg dance3.jpg

後來大家去他們的活動中心去觀賞他們自己組成的晚會活動。從主持人、DJ、跳舞的三個俄羅斯年輕美眉、擁有好歌喉的對唱男女都是當地居民。我想除了娛樂我們以外,藉由這些活動他們也可以凝聚對這個小鎮的向心力,不然長年待在這個什麼都沒有的異鄉,應該想哭得發瘋了吧……。

Spitsbergen_barentsburg1.jpg Spitsbergen_barentsburg dance1.jpg

這個小鎮對我還有另一個特殊意義。就是在回甲板的路上,我居然遺失了相機。而我竟然上甲板才發現。雖然是自己的不小心,不過也只能自嘲是「世界最北」的遺失相機吧!更狠的是我們在船上認識的一個巴西人,一開始他還以為我掉的是很貴的相機(對我來說是很貴,不過以他們的配備等級來看,沒到單眼的數位相機都只是小孩子的玩具),後來知道我掉的不是上萬元的那種相機之後,他就比較跟我開起玩笑,他建議或許隔幾天之後可以上「ebay..com.ru」找找看,也許可以找到我的相機!一開始我還楞了一會,也是,撿到的人應該是俄羅斯人,也應該會上俄羅斯的 eb ay 拍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