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za11.jpg  餐廳 Menza 一景

去年十月底時去了一趟布達佩斯旅遊,因為念念不忘那裡的美食美酒,便又趁聖誕節假期時,又跟學妹去了一趟懷舊,之後才在新年時飛往巴塞隆納。

如果說這些年來在歐洲,還能讓我一再造訪也都不厭倦的城市,布達佩斯可能是我的前三名。這裡有美味的匈牙利食物、有好喝的葡萄美酒、有美味的鵝肝醬、有好吃的麵包甜點、有像維也納一樣的咖啡沙龍,多瑙河畔的景色也猗旎優美,人生還有什麼奢求呢?符合這樣條件的西歐城市可能只有巴黎,只可惜在巴黎要在短短幾天將這些美食一網打盡的話,得砸下大把銀子才有可能。而且布達佩斯除了美食之外,還有大大小小的溫泉散佈在布達佩斯城裡頭,而且價格也相對地平易近人。泡著溫泉、大啖美食,這一顆多瑙河畔的明珠變成了我一解台灣鄉愁的地方,真的很像回到了北投陽明山一樣。

對吃慣生菜沙拉、香蕉、牛奶跟土司當作三餐的荷蘭人來說,匈牙利的食物的確變化多端,有些比較膽小的荷蘭人跟德國人可能連某些匈牙利食物也都不敢嘗試。不過這對我們可絕對不是個問題。平日有自備午餐習慣的我,為了怕嚇到我的同事們,一些太特殊的食材(像是內臟、皮蛋、魚頭等)我都不敢拿來當作午餐。一到了布達佩斯,這些都不成了問題。匈牙利最有名的一道菜當屬匈牙利牛肉(goulash),其特殊風味來自於匈牙利特產的紅椒粉。不過除了 goulash 以外,還有很多匈牙利菜也都很好吃,也絕對適合台灣人的口味。

Regi Sipo2.jpg Regi Sipo1.jpg

(左)點魚湯附的鬆軟麵包;(右)魚湯餐廳的外觀

魚湯(Halaszkert

我們來到的是當地人最推薦,布達佩斯最棒的魚湯餐廳。帶有肝紅色的匈牙利魚湯,是一道又熱又辣、以匈牙利紅椒為基底所熬煮的濃湯,加上鮮魚肉、魚頭、魚骨及魚內臟以及其他鮮蔬一起燉煮,才會每一口都有濃濃的大海味。匈牙利紅椒粉有分成甜味跟辣味兩種,為了配合觀光客,在餐廳中也可以點到一點都不辣的鮮魚湯。聽說在聖誕節時,這家餐廳也提供魚湯外賣,好像是因為匈牙利人傳統過聖誕節時,都要準備魚湯的緣故。

Regi Sipo3.jpg

這家餐廳有多種魚湯,我們點的是最貴的那種,說是貴,大概是 9 歐元左右。一碗 9 歐元的魚湯在當地物價的確是偏貴了些,不過吃到這魚湯的時候還是覺得很值得。因為那時在斯德哥爾摩也吃到類似的魚湯,店家還很豪氣地附上無限供應的麵包跟生菜。這家餐廳也有附麵包,但好像不是無限供應。不過以一個女生的食量計算,單點這道魚湯就已經是酒足飯飽了。而且這道最貴的魚湯有兩種以上的魚類,還有新鮮豐富的魚卵在其中。天呀!可是好久沒吃到魚卵了(在荷蘭連新鮮的魚都是奢侈,他們可能連魚卵是人間美味都不知道呢)。

值得提醒大家的是,這家餐廳已經將小費「自動」地列在帳單中了,所以原則上,你如果不是太慷慨到很想要獎賞他們的話,是可以不需要額外再給小費的。雖然最後這一點有點令人不悅(因為他們並未告知,因此有很多觀光客一定是跟我一樣傻傻地沒看帳單就直接補足零錢當作小費),不過料多味美的魚湯仍然贏得了我的推薦。

[Regi Sipos]

地址:Lajos utca 46 (utca有點是 ”road / street” 的意思), 1036 Budapest (布達區)

最近地鐵站:(HEV) Szépvölgyi út

http://regisipos.hu/index.php?aid=46&hun

 

Menza14.jpg (友人點的匈牙利燉牛肉湯,很受日本女孩喜愛)

匈牙利燉牛肉湯(Goulash

Goulash 應該是匈牙利最有名的一道菜了。其實很多匈牙利餐廳都把 goulash 當成是一道湯,然後搭配麵包或馬鈴薯吃。只不過這種湯跟我們傳統的湯很不一樣,湯汁濃稠而且料多實在,有點像我們燴飯的醬汁,如果把它淋在飯上或馬鈴薯泥上,就變成一道主菜了。

說來諷刺,原本我們到布達佩斯旅遊前,覺得第一必吃的食物便是 Goulash,但其實幾天下來,每次去餐廳的時候都點了別道菜,只有一次去 Menza 餐廳時,同行友人點了一次 Goulash 湯,我才略嘗一小口,算是也有嘗到味道。我們現在在歐洲旅遊時,吃到當地特別食物,都會買些當地食材,回來如法炮製一番,好讓沒跟去的人也有機會體驗一下。就憑著這個味道,後來我們去了中央市場買了匈牙利紅椒粉,回到荷蘭時也做了一兩次Goulash。

其實 Goulash 的材料並不困難,跟我們的紅燒牛腩頗像,就是牛肉的軟嫩配上蔬菜的清甜。所以一般常見的食材有:牛腩肉、紅椒、洋蔥、胡蘿蔔、馬鈴薯、芹菜跟蕃茄,而調味料則有匈牙利紅椒粉(甜跟辣都要)、月桂葉、白酒跟牛肉高湯。作法大致則是將所有蔬菜跟馬鈴薯切小塊或切丁,然後先將牛肉(裹一點麵粉跟紅椒粉)下去煎,然後將所有蔬菜慢炒至軟爛時,加入高湯跟月桂葉還有牛肉一起燉,最後再加入白酒跟紅椒粉調味。

Menza12.jpg Lizst ter.jpg

(左) Menza 餐廳吧台一隅;(右)李斯特廣場

我們去的這家 Menza 餐廳是一家在布達佩斯非常出名的餐廳。就在有「布達佩斯的香榭麗榭大道」之稱的「Andrassy utca」上,與李斯特廣場(Liszt Ferenc tér)的交會處。附近咖啡店與精緻設計的餐廳林立,很有錯身在巴黎左岸的感覺。還有人說,在李斯特廣場上,每一個布達佩斯人都在其心目中有一家常去的咖啡店。雖然這裡咖啡店與餐廳極多,不過這一區的物價在布達佩斯也是不便宜的,這一家 Menza 餐廳之所以脫穎而出成為這裡的熱門首選,是因為其 CP 值極高,以其物廉價美而在這裡佔有一席之地。Menza 這個字在德文中有「大學食堂」的意思,給人一種便宜廉價的感覺,但這家餐廳的裝潢非常具有設計感,高雅大方且現代,特別請設計師(這位設計師另為替 Menza 的同一老闆但不同名字的餐廳,也在 Andrassy 大道上裝潢,也是類似風格)裝潢,加上食物又調理的不錯,變成了這裡的熱門餐廳了。

Menza13.jpg  (Menza 餐廳的招牌牛肉清湯)

我們那時去 Menza 餐廳的時候並沒有太餓,所以兩人都各點了一道湯。友人點的就是 Goulash,而我點的是他們 Menza 招牌牛肉湯。還沒上菜時,我還一直笑隔壁桌怎麼會點了一個東西是只有幾樣蔬菜跟兩三片牛肉在一個湯碗中,然後侍者上菜時還要從高處拿著一個大茶壺,從高處澆湯到碗裡?沒想到這道幾乎每桌都看的到的菜,就是我的招牌牛肉清湯!不過比較之下,我比較推薦友人的Goulash 湯。牛肉清湯的湯頭不錯,不過牛肉的口感就很普通。

Menza22.jpgMenza23.jpg

Menza21.jpg (左上)Goulash配雞蛋麵(右上)炸洋蔥馬鈴薯(左下)烤鴨腿

爾後第二次聖誕假期時,我跟學妹又再次造訪這家餐廳,沒想到還是沒點到 Goulash(因為他們時常更新菜單)!不過我們各點了一個主菜,同樣的東西、相同的份量卻是比其他餐廳還便宜,品質也不差。我點的是烤鴨腿,另外有人點了 Goulash 加上 Spätzle,這是一種在德國南部、奧地利及匈牙利盛行的雞蛋麵。另外一個人點的是高熱量的炸紅洋蔥搭馬鈴薯,不過這個聞起來非常地香,很像我們在爆紅蔥頭、做油蔥酥的香氣。因為本來是要去吃魚湯餐廳的,可是那時聖誕節假期他們都休店,覺 得沒帶他們吃到魚湯很可惜,便在 Menza 多點了 一 道魚湯。我覺得略輸給 Sipos 一籌,不過如 果你比較兩者價錢的話,Menza 的魚湯也不失為  一個好選擇。

[Menza]

地址:Liszt Ferenc tér 2, 1061 Budapest (佩斯區)

最近地鐵站:(M1) Oktogon

http://www.menzaetterem.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