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的美食除了匈牙利燉牛肉、肥美鵝肝醬以及葡萄美酒之外,其甜點也是令人回味再三。

可能是因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匈牙利王國與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聯合組成奧匈帝國(其首都在維也納,是歐洲當時僅次於俄羅斯帝國的第二大國,不過奧匈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解體,之後捷克、奧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國因此相繼獨立),匈牙利的甜點麵包除了帶有濃厚的東歐俄羅斯風情外,還有維也納的風華絕代,來到這裡就好像了到了維也納的咖啡文化沙龍,好像嚐到了哈布斯堡王朝的宮廷蛋糕,不過可能距離首都維也納隔了一河之遙,那麼一點點的民間樸實還存在於匈牙利的甜點之中,不至於讓人高貴地無法接近。

 

Centrál Kávéház (Central Café,中央咖啡館)

centralcafe11.jpg     

centralcafe15.jpgcentralcafe21.jpg

我兩次造訪布達佩斯,都曾經來過這家非常具有維也納咖啡沙龍情調的中央咖啡館。用不到維也納咖啡館的昂貴價格,就彷彿到了維也納,追憶哈布斯堡王朝的繁華榮景。這裡除了供應維也納及義大利式的咖啡,不過我還是點維也納式的咖啡--Wiener Melange」,再搭配他們的鎮店甜點。除了 [opera] 之外,還有「central cafe」,都是以巧克力及榛果為主軸的蛋糕,吃起來有那麼一點沙哈蛋糕的影子。

centralcafe13.jpg centralcafe14.jpg

centralcafe12.jpg

[Centrál Kávéház]

9 Károlyi Mihály utca, 1053 Budapest

http://www.centralkavehaz.hu

最近地鐵站:Ferenciek tere (M3)

 

Café Europa

這是一家咖啡館與糖果糕餅店(confectionary)的複合式商店。右邊是咖啡館,左邊則是可以外帶的麵包糕餅店。如果你和一些鎮上的咖啡店,像是重新裝潢好的 New York 或是 Gerbaud 相比,Europa的價位的確比較樸實近人,同時還維持那種傳統糕點的復古風情。我沒有進去咖啡館,只到糕餅店買了一些小圓麵包及蛋糕試試味道,但沒有很驚豔的感覺。

cafeeuropa1.jpg cafeeuropa2.jpg

 [Café Europa]

7-9 Szent István Körút, 1055 Budapest

最近地鐵站:Nyugati PályaudvarM3

 

Café Vian

cafevian3.jpg

上一篇文章提到,每個布達佩斯人在李斯特廣場上都有一個偏愛的咖啡館,而很多人都選擇了「Café Vian」。有一本當地雜誌還票選布達佩斯最好吃的 brunch10名,Café Vian 高中第一。我們沒有來吃 brunch,倒是在結束 Menza 餐廳的飽食之旅之後來這裡小憩一會,點一杯「黃金咖啡」,寫幾張明信片寄給親朋好友,讓他們也感受到布達佩斯的美麗。

 cafevian1.jpg cafevian2.jpg 

[Café Vian]

Liszt Ferenc tér 9, 1061 Budapest

最近地鐵站:Oktogon (M1)

 

Royal Café Szamos

如果你在布達佩斯的紀念品店或機場的禮品店中,你絕對無法忽視「Szamos」巧克力或是marzipan 的存在!布達佩斯「szamos」的 marzipan,就像薩爾茲堡的莫札特巧克力一般的無處不在。

szamos1.jpg szamos2.jpg szamos3.jpg szamos4.jpg 

Marzipan 是一種杏仁糖,是許多歐陸國家(包括荷蘭)的必備甜點之一。其應用範圍很廣,可用於蛋糕、餅乾及麵包甚至巧克力之中,並利用其「杏仁麵團」捏製成各種的動物、水果、花朵等節慶造型圖案,並塗上各種顏色,很像我們的捏麵人,但帶有一股淡淡的杏仁香氣。著名的奧地利(薩爾茲堡)甜點莫札特巧克力Mozartkugeln)裡頭除了開心果之外,也裹上一層杏仁糖在裡頭。

szamos5.jpg

可能是與奧地利為鄰,Szamos 販賣的杏仁糖巧克力,非常像山寨版的莫札特巧克力,只可惜仍然是山寨版,所以風味略遜於莫札特巧克力一籌。而且我們特地在這家星級旅館裡頭附設的咖啡廳喝一杯咖啡,沒想到卻喝到此生最難喝的咖啡!咖啡本身沒有香味也就算了,問題是出在其附的「香草牛奶」,對我來說那是一股變質的酸味,但服務生說那是正常的味道,所以我們沒喝完,安靜地放下錢就走人了。只能說這是我唯一遇到的一家布達佩斯地雷店吧!

 [Royal Café Szamos]

Erzsebet krt. 43-49, Budapest ( Hotel Royal附設的咖啡廳)

最近地鐵站:(電車46號)Király utca / Erzsébet körút / Teréz körút

 

Aztek Choxolat Café

Aztekchocho1.jpg Aztekchocho3.jpg

看到巧克力店取這個名字,我第一個想到的是「Aztec」,是一個存在於 14 16 世紀的墨西哥古文明帝國。這個帝國跟巧克力有很深的淵源,因為相傳可可豆是在亞馬遜流域一代被發掘,並在馬雅文明鼎盛時期便已經被製作巧克力了,爾後巧克力便從亞馬遜流域一代傳到當時墨西哥阿茲提克Aztec王國。那時的巧克力是一種可可豆加上水及香料製作乘的飲料。並由一位西班牙探險家在 15 世紀初期時帶回並傳遍歐洲。

  Aztekchocho4.jpg Aztekchocho5.jpg Aztekchocho6.jpg Aztekchocho7.jpg

這家店位於狹窄的巷弄中,要穿過巷弄到裡面的天井才會豁然開朗。店裡頭陳設的座位不多,所以常常「座無虛席」。因為很早開店,我們是一大早去喝杯熱可可,沒想到也是「人滿為患」。招呼我們的似乎是他們的店長,也說不定就是開店的主人。她的年紀很輕,可是眼神中卻透露出對巧克力的熱愛,雖然不諳英語,但卻極盡所能不放棄任何一個他想到的字彙跟我們溝通,最後我們各自選定想喝的巧克力,他便轉身過去專心一意地製作好喝的熱可可。店內雖然狹小,但卻充分地利用每個可能的空間,擺放各種自家製作的巧克力。有些巧克力口味的組合還蠻獨特的,很像是古靈精怪的小女孩才想得出來的口味。

[Aztek Choxolat Café]

Károly körút 22, 1052 Budapest

最近地鐵站:Deák Ferenc tér (M1) (M2) (M3)

 

一去再去 Daubner

Daubner是一家麵包及糕餅烘焙坊。他並不位於觀光客聚集的佩斯城,反而是在布達這一頭。不過,這家麵包店不需靠人聲鼎沸的觀光客助陣,光是本地人的光顧便已經為它贏得匈牙利最好的麵包烘焙坊之一。來到這裡,你絕對最好有心理準備,無時無刻這裡都是大排長龍。

daubner11.jpg daubner12.jpg 

這裡除了麵包以外,還有冰淇淋、蛋糕以及小點心。首先,他們的冰淇淋是我在布達佩斯吃過最好吃的冰淇淋,比起義大利的冰淇淋,它的確多了那麼一點奶味,不過這份奶味倒增添其香濃滑順。

daubner13.jpg

喜歡吃小點心的,你絕對不能錯過「pogácsa」。這是一種小圓麵包,是匈牙利的傳統點心。雖然別的連鎖烘焙坊也有賣這種小圓麵包,但 Daubner 的口感比較有嚼勁但卻又不硬,而且即便擺上兩天也可以維持其鬆軟度。如果在吃之前稍微烘烤一下會更美味。他提供的 pogácsa 有多種口味,我最推薦的是南瓜子,鹹淡適中,烘烤的麵粉香氣中還帶有南瓜子的堅果香。

[Daubner Cukraszda]

Szépvölgyi út 50, 1025 Budapest

http://www.daubnercukraszda.hu/

(註:店家禁止攝影照相)

 PS:我們在往 Daubner 的路上還看到一家非常不起眼、也沒有什麼裝潢的麵包店,可是撲鼻而來的麵粉香卻引領我們進去。因為要買塗鵝肝醬的白麵包,我們便選擇在這家麵包店買。果然,這家的麵包便宜又好吃,我們選的是 155 ft(匈牙利福林幣)的那種橢圓形麵包然後請他切片(切片要再加 20 ft),非常超值。這家麵包店的地址是:Szépvölgyi útca 5, Budapest

bakery11.jpg bakery12.jpg

 

Kürtöskalács

Kürtöskalács」是一種匈牙利傳統平民點心,常見於冬季的聖誕市集裡,不過即便不是聖誕節到布達佩斯,你還是可以在市區的專門店裡買到。因為其形狀特殊,這種平民甜點也被稱為「煙囪蛋糕」。它是將麵團圈在一個圓桶狀的長鐵條上烤並灑上砂糖及肉桂粉。吃起來非常的鬆軟,趁熱吃非常好吃。

kurtoskalacs2.jpg kurtoskalacs11.jpg 

我是趁第二次的聖誕假期時,在布達佩斯吃到這個平民甜點。不過第一次嚐到它卻是在德國柏林的百貨公司地下樓。那一天我跟學妹們在柏林會合,準備搭晚上的夜車一起去布達佩斯,沒想到下午逛柏林的百貨公司時,有來自布達佩斯的麵包店現場製作這個點心並有促銷活動。我們便現場試吃到這款點心。點心師傅跟促銷小姐得知我們晚上便要啟程前往他們的國家,非常的興奮還送給我們一張布達佩斯的地圖呢。

kurtoskalacs12.jpg

[Molnar’s Kürtöskalács]

Váci utca 31, 1056 Budapest

http://www.kurtoskalacs.com/start.htm

 

民宿家的平民點心

我們第一次的布達佩斯之旅是住在一對匈牙利老夫婦家。老婆婆很厲害,每天一早便開始煮東煮西,有時是香味撲鼻的匈牙利燉牛肉,有時是紮實的手工甜點。老婆婆手腳之快,常令我們嘆為觀止,一個早上便已經煮好牛肉湯跟小蛋糕。老婆婆不會講英文,我們幾乎都是雞同鴨講,她講她的匈牙利文,我們用英文來猜。不過食物是我們的溝通平台,有些食物的美味無須使用任何言語來形容。我們在他們家看過跟試吃過的甜點有蘋果泥凍跟櫻桃酥粒蛋糕。

local2.jpg local1.jpg local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