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bd3.jpg

前一天搭乘 Air Berlin 從德國科隆機場抵達開羅,下機後便是一連串的震撼教育。一開始是落地簽的問題,我因為行程決定匆忙,身上只帶了歐元現金以及一張可領當地貨幣的提款卡。簽證費原是15 美金,雖有 ATM 但不收埃幣。收簽證費的地方便是換錢之處,我原以為他可以用歐元換成美金之後,零錢以埃幣找我。沒想到他直接以「1 歐元等於 1 美金」的吃人匯率讓我付簽證費。雖然很生氣也只好認了。

全是阿拉伯文但沒有阿拉伯數字的公車

付了錢之後,通關倒是快得很。因為之前在旅遊書上看到許多對於第一次到埃及自助旅行者的警告(例如不要太相信計程車司機、不要相信路上的掮客告訴你你訂的旅館已經歇業了……),所以我一路上板著一張臉,按圖索驥直奔機場旁的公車總站。

我是從 Terminal 1 出來,因此巴士站不遠。出機場後,背後是機場,較遠的前方會看到一個方尖碑,不遠的前方則是一個停車場,巴士站就在方尖碑的左邊,在停車場的後方。根據旅遊資料顯示,搭巴士 356 可到市區,最後一站便是巴士總站,在一個高架橋下面下車,附近是埃及博物館。巴士單程是 2 埃磅,可以上車買票,司機會找零。

埃及的公車顯示的是阿拉伯文,但就是沒有我們所熟悉的阿拉伯數字(數字是用阿拉伯文書寫,所以像是鬼畫符一般)。我先熟記了阿拉伯文與阿拉伯數字的對應之後,將公車線路的阿拉伯文寫在紙上對照,好不容易對上了一台公車,卻無法相信這是台現役公車,它停在路邊就好像一台要報廢的破銅爛鐵……總之,再問過兩個埃及人跟司機之後,我就買票上車了。車上原本應該要明亮的透明玻璃,卻因為年代久遠沒做保養加上沙塵堆積,早已經變成霧面看不見外面的黃色玻璃,幾塊窗子因為破掉沒有換新,司機竟然還別出心裁拿出手加工的塑膠花圍起來擋風!

無用武之地的門牌號碼

因為是下班的尖峰時間(可能我也不知道何時會是埃及的離峰時間,不管何時都是車水馬龍),加上公車幾乎是隨招隨停,花了兩個小時才到公車總站(近埃及博物館)。下車之後,便開始找人指引方向問路。因為已經是傍晚,心裡頭覺得找頭包著圍巾的婦女問路可能比較安全,因此對於自動黏上來、樣貌十分熱心的埃及男生便置之不理。所幸找到了兩個女生會說一點點英文,也十分熱心幫忙,帶我到達要去投宿的旅館,還留下他們的手機號碼以防萬一。

等我跟隨他們的指引來到大馬路(Talaat Harb street)時,這才發現想要憑我手上這張簡略的地圖找旅館還真是比登天還難!首先是大部分的街道(只有少數一兩條例外)只有以阿拉伯文書寫街道名,沒有以英文拼寫相對應的路牌,即便走在正確的馬路上,也很少看見店家有門牌號碼(他們告訴我都是以店名及路標相認,不知道這在人口稠密的開羅是不是真的?)。

不過我對於一開始選中的這家旅館不太滿意,便又自己沿著大路上找了幾家旅館。一開始找到在網路上口碑不錯的某旅館,看起來門面跟內部裝潢都很不錯,但可惜客滿。老闆「好意」地提供我不收分文睡在 lobby 的長沙發,還可以免費使用公共區域的網路及廚房設施,只可惜我對老闆的盛情不敢恭維,一邊跟他說我可以考慮,一邊趕快利用他的網路趕緊找其他家旅館,最後找上一家藏身於一堆水煙店巷弄裡頭的 Nubian Hostel 時已經是晚上九點了。我雖然也不是很滿意這家旅館,但也已經精疲力竭了,照例殺了一晚雙人房的房價(沒有單人房,附早餐、共用衛浴 70 埃磅)之後,便出去晃晃。

 ElAbd1.jpg

旅館鄰近最熱鬧的「Talaat Harb street」,大約在 25 號(前面已經說過,沒有人是利用門牌號碼找路的)附近有一家全開羅知名的麵包甜點店「El Abd」。

ElAbd2.jpg

白底的牆壁上面用素雅的深藍色寫上招牌,即便入夜之後這裡還是大排長龍。大家最推薦的是他的冰淇淋,共有四種口味:芒果香草加果粒草莓巧克力。先跟店裡的櫃臺買單之後再拿單子到外頭來讓他們做冰淇淋,我點了兩球 3 埃磅,可選甜筒或小盒裝。這裡除了冰淇淋外,還賣中東式及西式的麵包、蛋糕跟小點心,我買了一些西式的小點心(算重量),共 10 埃磅。之後還去一家雜貨店買了礦泉水跟汽水,便精疲力盡地回旅館早做休息。明天一早還要去看慕名已久的埃及金字塔呢!

ElAbd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