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蒂頭的葉子只是裝飾用的,跟甜點本身無關啦!)

第一次吃到「紅酒燉洋梨」(Poached Pears in Red Wine)是在台灣一家法式餐廳所點的桌邊甜點料理。端出來的時候,洋梨已被紅酒醬汁燉的熟透,而且呈上來時是溫熱狀態,淋上濃稠的紅酒醬汁,搭配涼涼的香草冰淇淋,一冷一熱的滋味久久無法忘懷。

因為這道法式甜點是桌邊料理,每次都是要等餐廳有準備這道甜點才能點單。我來荷蘭兩年,也才在一家餐廳裡頭點過一次這道甜點。那天 AH 超市剛好西洋梨正在特價,加上數個月以前,朋友來我家吃飯時送我一瓶紅酒而我遲遲沒有打開(說實在的,我對於紅酒沒有特殊喜好,反而對白酒情有獨鍾,一個人在家是很難把那瓶紅酒消耗掉的),所以用來實驗紅酒燉洋梨是再好也不過的了!學會這道桌邊料理保證讓你的宴客菜頓時高級一倍!這道甜點其實不會很困難,可是在餐廳裡頭點卻很貴呢!

 

【材料】

西洋梨、紅酒、冰糖、檸檬一顆、柳橙一顆、水、

以及一些辛香料(香草莢、肉桂棒、百里香等) 

 

【作法】

將水倒入鍋中煮開,加入適量冰糖,再倒入紅酒,小火將之煮沸煮開

將檸檬跟柳橙榨汁,並用磨皮器刮下檸檬跟柳橙碎屑 

西洋梨削皮,記得將蒂保留住。用水果刀(或類似挖冰淇淋的東西)在西洋梨底部挖小洞,去除果核

將去皮後的西洋梨放入煮開以後的紅酒醬汁,轉小火悶煮,或是放入烤箱中將之悶烤。要將之烤(煮)到入色,熟卻不爛

放冷之後,將之放入冰箱冷藏一個晚上

上桌前,可以將西洋梨稍微溫熱一下,我覺得溫熱的吃比冷的吃要好吃些。如果想要熬更濃郁的紅酒醬汁,那可以加一點點奶油進去,讓它有「勾芡」的感覺 

如果講究的話,可以在上桌前加上一球冰淇淋。一冷一熱,堪稱絕配

 

【小貼士】

西洋梨削皮後可以留住整顆(這是最唬人最高級的啦!),要不也可以對半切開,最忌諱的是像做蛋糕那樣切薄片,那樣會讓洋梨變得太過軟爛,賣相不佳

如果不想準備那麼多有的沒的辛香調味料,也可以偷懶在德國或荷蘭的超市買一種叫做「Glühwein」(mulled wine)的紅酒。這種也是跟紅酒擺在一起,只不過一般都是用來冬天在聖誕市集裡頭熱騰騰地喝的熱紅酒。通常這種超市賣的熱紅酒裡頭,就已經加了一些香辛料了,也就不用再自己調東調西了

一開始的水跟後來的紅酒比例大概是 21 或是 11 就可以了,如果酒更多的話,最後的梨子會有比較多的酒的刺鼻味,不常喝酒的人可能不習慣「酒味」太重的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