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hinx2.jpg

懷著不安緊張的心情在半夢半醒間睡著,睡裡還夢到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新聞(一個女生投宿一家中東旅館,半夜因為沒有安全鎖門,所以旅館人員進入非禮…..),所幸早上平安醒來。

其實昨天雖然一兩點才入睡,但約莫七點我就已經醒來了。倒不是床有多麼不舒坦,而是刺眼的陽光已經毒辣辣地直射入房間裡頭,即便躲得了毒辣的陽光攻擊,也躲不了清真寺的禮拜聲、還有埃及特產------轟隆隆且無所不在的喇叭聲。

問過旅館叫車去金字塔的價錢,覺得太貴,便決定慢慢晃搭公車去。

一路被好心當地人「推」入的公車

書上說的跟問路人的公車資訊都不太管用。我到了公車總站後一連問了十個路人,每個人報給我的答案(我的問題是:到底要在公車總站的哪個月台搭車去金字塔?)都不太一樣。有人說在某一個月台,有人說這裡沒有公車去金字塔,有人說在公車總站外頭不遠處有個地方才是站牌,就在希爾頓飯店與公車總站之間的一個高架橋,要上高架橋之前的一個安全島上等。半信半疑地走到那裡,問了兩個當地人,他們說要幫我問其他人(只不過安全島的兩旁都是車子,要問誰呀?),就在我還在納悶的時候,他們伸手招了一部十人座的小巴,快速地跟司機講一下話之後,就突然把我「推」進巴士裡,巴士始終沒有真正停下來過,只有為了我這個外地人,不會搭埃及公車的鄉巴佬,特地放慢速度…….

既來之則安之,我拿了 2 埃磅給司機,沒想到司機竟然還找了我幾個披索(比埃磅更小的幣值單位)。這種小巴比起昨天搭的巴士更加破爛,小巴沒有門,路上迎風吹拂倒是因此消了不少熱氣,當地人其實很好心,紛紛讓座給我(我看起來像是老弱婦孺其中一個類別嗎?),我謝過他們之後,也請他們轉告司機,在接近金字塔的時候要叫我下車。

車子就這樣奔馳在埃及繁忙的街道上,一路顛簸地開著,經過了許多市集,到了一個塵土飛揚的廣場時,司機示意叫我下車,還指了指遠方看到的金字塔,叫我搭其他公車接駁(其實走路也行,大概要走十五至二十分鐘)。我正納悶要在哪裡搭接駁公車,問了一個路人後,他又把我「推」到另一個更小的小巴,還幫我付了車資,我就這樣跌跌撞撞地抵達神秘的金字塔下。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在部落格中無法提供自助旅行者到某個景點的確切交通資訊吧!因為連我都不太清楚自己這一路是怎麼過來的!

終於見到吉薩金字塔

Pyramid_Menkaure1.jpg

金字塔有分一般成人價跟學生價以及當地人的價格。學生票是 30 埃磅,學生身份驗證不是很嚴格。吉薩大金字塔(Great Giza Pyramids)位於吉薩(Giza),在開羅近郊,為世界七大古奇跡之一,是埃及最為人所熟知的古蹟景點。一般人誤以為吉薩金字塔指的是大金字塔,也就是古夫金字塔,但其實它是由一排三個的金字塔所構成的區域,包含了三座金字塔及一座人面獅身像(Sphinx),由東北往西南分別為:古夫(Khufu)金字塔卡夫瑞(Khafre)金字塔以及孟考瑞(Menkaure)金字塔。參觀金字塔區的門票並不包含入內參觀,想要入內並需另付門票,古夫金字塔旁邊的太陽船博物館也是另外收費。

camelride3.jpg Pyramid_Khufu1.jpg

金字塔相傳是古埃及法老(國王)的陵墓,建立的年代是在古王國時期,約是在第四王朝(公元前2575~2465 年)。陵墓的底座是正方形,由四個相等的三角形堆砌出一個方錐。古王國時期的法老陵墓採用金字塔,但由於金字塔有顯目巨大外觀,無疑成為盜墓者的絕佳地標。因此後來的國王紛紛將陵墓藏於尼羅河畔的山谷中(例如帝王谷),沒有顯著地標,不過還是難逃盜墓命運。

與駱駝掮客交手

camelride1.jpg camelride2.jpg

因為今天只有這個行程,所以一路上都沒有理會駱駝、馬或驢子掮客的招攬生意。不過在一處倒是遇到一個駱駝掮客,我還在遠遠地偷偷地幫駱駝照相時,已經有一個「掮客三人組」,一人把我「瞬間位移」到跪坐的駱駝背上,一人把我的照相機拿走,一人幫我圍上當地的圍巾,接著駱駝不知道聽到了誰的指令就倏地直直地站了起來,這時候才意識到已經是「騎駱駝難下」,只好生氣地請他們停止,但駱駝又不聽我的指令,我只好嚷嚷地說「如果再這樣下去,我一埃磅都不會給」,駱駝才又跪坐讓我下來。這中間當然是與駱駝掮客的一番爭吵,我說我最多只願意付 5 埃磅,但他們說他們有三個人,應該是一人 5 埃磅,而且他覺得 5 埃磅根本不值錢!我則堅持「如果你覺得 5 埃磅不是錢,那連 5 埃磅都沒有!」,最後有一人態度軟化,我則付了 5 埃磅趕緊脫身。不過心裡還是百感交集,因為我幾乎從來旅遊都不幫自己拍照的,這大概是少數幾張照片裡面有我的的吧!

觀光客在埃及上的第一課:如何平安過馬路

觀光客在埃及上到的第一課便是:如何安全地過馬路。我這一天一早出門時,一直在一個紅綠燈前寸步難行,我好不容易等到我的方向是綠燈,但眼前的車子還是如車水馬龍一般川流不息,還有一個當地人告訴我「歡迎來到埃及!這裡的紅綠燈都是馬路上的裝飾品!」的確,坐上埃及計程車司機的車子,告訴他目的地之後,便只能認命地把性命交給上天了,司機可以把一個兩線道的道路硬是開成五線道,在同一線道上還得閃從對面直直開過來的車子,驚險刺激程度直比「雲霄飛車」一飛沖天!我只能閉眼休息等司機叫我,不然心臟會被嚇出來。

bikeman.jpg

在參觀完開羅金字塔之後,便又回到市區參觀國立埃及博物館,並且在附近簡單吃個午晚餐。傍晚回旅館拿行李後,便招了一部計程車去開羅機場,搭埃及航空去安曼。星期四的傍晚容易塞車(星期五是假日,而星期四大家又是在下午一點到三點間下班),我便提早去機場。我的運氣不錯,旅館給我市區去機場的報價是 70 埃磅,我拒絕了,而在路上招了一台計程車。這台計程車採跳表計費,而且計程車司機的英文很不錯,很可能是大學生出來賺外快的。不過因為去機場,計程車必須要付過路稅,因此車錢變成是跳表加上 5 埃幣的過路稅,最後加上小費給了 40 埃幣。從市區去機場,大約花了一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