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se cake2.jpg

很想念日式輕乳酪蛋糕,但一直覺得很困難而不敢輕易嘗試。

加上不是很清楚如何在烘焙沙漠如荷蘭超市之地,買到 cream cheese,這事情便一再拖延。

這次在 AH 超市,不小心逛到我一直都忽略的乳酪區,發現了一個像是 cream cheese 的東西。因此便在網路上找到食譜試試看,沒想到還蠻成功的。

以天母地區的三家知名乳酪蛋糕譬喻,「吃吃看」是極度重乳酪蛋糕,根本就是直接就 cream cheese 加以調味吧?!

介於之間的是 yammy 的乳酪蛋糕,吃的到乳酪蛋糕的綿密但又不膩口,尤其搭上藍苺醬後就更對味。

最輕的就屬芝玫的輕乳酪蛋糕,特別是夏天還推出限定的芒果口味。一口接一口,一不小心就把整條乳酪蛋糕吃完,一點也不自覺自己正在吃的是「乳酪蛋糕」呀!


cheese cake1.jpg

[日式乳酪蛋糕]

(參考食譜:http://www.geocities.com/susiechen/)

蛋黃部份

奶油乳酪 300 g
(其實 250g 就可以了,不過超市賣的是 100g 1 小條,所以我就全放了)
牛奶     1/2 杯
奶油     50 g
檸檬汁   1 大匙
蛋黃     6 顆
低筋麵粉 60 g
玉米粉   1/4 杯
鹽       1/4 茶匙

蛋白部份

蛋白     6 顆
檸檬汁   少許
糖       1 杯


[作法]
1.  準備 9 吋圓模一個,預熱烤箱攝氏 160 度

2.  先準備蛋黃部份

2-1 烤盤底部和週邊鋪上烘焙紙。如果是脫底模的話,外層必須再包上一層錫箔紙以防止烘烤時浸水。

2-2 將奶油乳酪、奶油及牛奶一起放入一個小鍋,以小火煮至奶油及奶油乳酪軟化,並放涼等室溫備用。

2-3 撕下一張烘焙紙,將玉米粉及低筋麵粉攪拌均勻、過篩並倒在紙上備用。

2-4 分次將蛋黃拌勻,再加入檸檬汁。

2-5 最後將乳酪麵糊用一個篩子過濾,這部份很重要,是乳酪蛋糕的成敗關鍵。乳酪麵糊用過濾網過濾,必須呈現無顆粒狀。若有顆粒的話,必須用攪拌匙壓勻後過篩。

3.  準備蛋白部份

3-1 蛋白加入少許檸檬汁打至硬挺狀(濕性發泡)(如果怕失敗可以先將攪拌盆拿去冰以降低溫度,會比較好打發)

3-2 分次加入糖。

4.  蛋白加蛋黃

4-1 取 1/3 的蛋白倒入蛋黃麵糊中,並將之輕輕拌勻。

4-2 將上述麵糊拌勻後,倒入剩餘的蛋白糊中,並輕輕拌勻。

5.  將辦好的麵糊倒入烤模內,並將表面刮平。

6.  將烤模放在己裝熱水的烤盤上,以攝氏 160 度隔水加熱,烤約 70 分鐘左右。

7.  如果蛋糕表面已經上色,但還沒有到時間時,可以在烤模上鋪上一張鋁箔紙以防止顏色過深。
   (但要小心鋁箔紙不可以與麵糊接觸,因為會與麵糊沾黏)

8.  以竹籤插入蛋糕,如果沒有沾到麵糊,且以手指按壓蛋糕表面而未晃動則可以取出。但取出後必須馬上脫膜。

9.  置入冰箱冷藏數小時後即可食用。

悠閒的夏日午後,也幫自己沏上一壺英式紅茶,配上無負擔的輕乳酪蛋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