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談就贏五班輔導員心得硬著頭皮的學員 X 厚著臉皮的輔導員  是自己再一次成長進化的開端(1/2

啟程課前

當獲選輔導員的那一霎那

自從去年在準備不足下,硬著頭皮上完思維二班的課後,很幸運地因為神隊友的幫忙得到冠軍而獲得進階班的資格(而且還延到進階三班上課),但距離進階班還有一段時間,我對於談判的理解有長進嗎?當初很直覺地想說,趁著進階三班開始前,這是一次很好的複習機會,便厚著臉皮爭取了。

當獲選輔導員的那一霎那,內心是既期待又恐懼。期待的是,這是一次很好的演練及學習。恐懼的是,看到五班學員高手如雲,「give and take」我獲得這麼多,我又能貢獻什麼呢?把食物來一客消耗光嗎?

五班大合照.jpg

蝦咪!連輔導員也要寫作業

出乎預期,給我壓力的不是學員及Alex。在我逼迫懶惰的自己前,我遇上史無前例認真又互相激勵的一群五班輔導員。我們在這堂課前完全不認識,當初上思維班時也非同班,頂多是在社團裡頭看著他們活躍又出色的表現。沒想到當Alex公佈五班學員作業時,有輔導員技癢難耐也把握機會練習「偽作業」,而且意外地造成鯰魚效應,喚起其他輔導員的危機意識,在無法抵抗的社會壓力下也紛紛寫起作業來。

寫作業的過程中,我彷彿彌補了當初以學員身分硬著頭皮上課的遺憾及不足。為了寫這篇心得,我還拿起我當初寫的第一份作業(也被Alex打槍)起來端視,就如同很多人第一份作業都會遇到的「雙贏」及「談判即溝通」迷思,我也在當時的作業裡頭寫下「創造雙贏以解決雙方的問題」、「來上談判是因為害羞,想要增強溝通能力」之類的話語,而趁著這次五班擔任輔導員的機會,透過這一次一次強迫自己寫作業的鍛鍊,逐步澄清對談判觀念的誤解及迷思。

在這段期間,我剛好遇上一次網路硬碟拒絕退費的事件,最後圓滿落幕,順利拿到全額退費。雖然在這個過程中,我可能用不上太多的談判技巧(盡量不要使用電話談判,更何況我是電子郵件呢?),但我覺得是這堂課程帶給我一些轉變,讓我決定不再萬事以溫良恭儉讓的方式去處理。資訊或許不對等,大公司對消費者的保護意識消極,但這世界就是如此不公平呀(攤手~~)。在以前,我可能面對這3萬元的付款,想到要寫英文信來回周旋好麻煩,誰叫自己當初不看清楚沒有馬上取消,只好默默含淚吞下(然後連續三個月吃來一客…….)。但與其抱怨這社會的不公不義,何不積極地起身行動,與這些不公義起身奮戰到最後一刻?!是的,這堂課不光只是教你一些談判的套路技巧,更重要的是面對問題的處理及解決態度。

輔導員群2.jpg

(oops!淑萍當時還沒來!但我們把冠軍隊留給你了!)

 

給予他人作業回饋是解構情境換位思考的自我鍛鍊

你認為寫作業很困難嗎?錯了!寫作業難,給別人寫的作業回饋更難,而這也是我覺得可以迅速累積實力及學習成長的重要關鍵。自己的作業好寫,當時的事件情境、作對了什麼?又做錯了什麼?自己冷暖自知。但是來自不同領域的35名學員(還加上輔導員們的偽作業),就有各式各樣的情境,特別是對於商業經營、醫療環境皆不熟的我,光要確實瞭解案例內容本身就要花費很大的力氣,還要能重新將來龍去脈及因果關係重新梳理一遍(解構),然後推敲為什麼如此?哪裡出了問題?不是如此又如何?再加上換位思考,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哪些是他有意為之的行為?然後就這樣不斷地在腦海裡反覆演練。雖然這個部分我仍然不是做的很好,不過我很感謝Shu-ping Chen仍然給我很溫暖的回饋。

比起上一次當學員時的準備不足(我壓根沒想過,談判早在踏進教室前就已經悄然開始,後來才發現有人以excel或其他方式整理及認識自己班上的學員對手),這一次在課前有盡可能以evernote「個人檔案」的方式整理勾勒出每人的風格及特質,希望盡早熟悉每位同學(這也是情報蒐集的一部分呀)。此外,我也盡可能閱讀Alex每日12點前逼自己發的部落格好文,除了理解外,我也逼自己除了要理解文章並摘要重點外,還要盡可能聯想這篇文章的觀點與我現在工作實務或過往經驗有什麼可以連結之處,並試圖以文字表達,訓練自己的聯想力及表達力。

雖然考試在即,但我還是盡可能作準備,接下來就是摩拳擦掌迎接五班的上課日囉!

 

如果你還想進一步知道如何寫出好作業、給予好回饋,鍛鍊自己解構故事、換位思考的功夫,可以參考Alex這兩篇好文章:

回溯、故事、聯想、表達4種能力的提升,原來可以從輕鬆看完一場電影就有效達成

 

別讓昨天的誤判,成為今天的遺憾:從課前作業到用檢討精進談判力的實作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