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就贏五班輔導員心得硬著頭皮的學員 X 厚著臉皮的輔導員  是自己再一次成長進化的開端(1/2

過站風景上課當日

向最強助教Snow及輔導員長Kenneth致敬

輔導員群很有趣,部分輔導員因為上禮拜才上過進階二班,彼此都有一定瞭解,也想趁五班時協助學員當日挖掘更多的寶藏。前一天晚上有人發難詢問輔導員有沒有「dress code」?我還傻乎乎地回答:「有呀?穿比較寬鬆的衣服,等著吃甜點及午餐呀」。後來才知道對方有備而來,硬是要拿出進階二班學長姐的氣勢先聲奪人,不過透過跟大家的互動,我也才學習到「dress code」在談判中考量的要素之一。雖然表面上看起來輕鬆活潑,但內心大家都是很認真地來對待輔導員的工作,真正的談判從來不是在踏進教室的那一刻才開始!

我以為輔導員們已經很認真了(本來Alex原先是說下午到場即可,但大家不僅比學員的上課時間早到,還主動招呼學員並且進行場佈、報到等工作,為的就是希望讓思維五班更加完美)!沒想到人外有人,上課當日竟然看到久仰大名但一直未能說上話的SnowKenneth哥。不僅各自發揮專長扛起課務行政的工作,幫輔導員們製作一談就贏輔導員專屬的名牌,還把大家的臉書大頭照及姓名表列清單,方便報到的工作人員快速認識。我自己也在公務培訓機關工作,有時也要策劃課程活動及作課務行政,但我也只有在重要課程時(例如師資培力工作坊,來上課的學員是我們的講座)才會出動如此高規格的課務行政工作,他們貢獻自己的專業,認真仔細用心對待這麼頂級的課程,只能向他們兩位致敬了。

Alex1.jpg

Alex2.jpg

大破大立  重建對談判正確的認識

為了這次五班上課,我還特地帶著思維二班的講義溫故知新。之前是用黑色筆記重點,這次用了藍色筆,是對於相同內容的新體會及新認識的紀錄,也是一種成長軌跡。Alex 的課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然是下午的兩項演練課程,但演練技巧的成熟及精準,卻必須基於對談判概念有正確認知的前提下才能正確練功。這個看似簡單,實則困難。雖然很多人在自我介紹時都會說自己對於談判一無所知、是談判菜鳥,但其實每個人來報名時都有強烈的動機,往往都是在生活中或職場上遇到問題,而期待這一場談判課成為神丹妙藥的解方。因此很多人來上課,其實不是一張白紙,很可能就像我一樣,帶著對談判錯誤的認知及迷思而來,而Alex 在課前作業以及在課堂上,便是大破大立,將這些迷思及錯誤概念砍掉重練的人(把玻璃心敲碎一地的人)。以下是我在一談就贏的課程中被大破大立的迷思及概念:

情緒.jpg

迷思一:為什麼這社會這麼不公平?好人就應該要有好報呀!為什麼那些談判高手都這麼自私?這麼處心積慮維護自己的權益?都不用顧一下社會正義與公平嗎?

 

為免課程內容劇透,我引用Alex 部落格的兩篇文章:

「你以為好人就會有好報嗎?」,「那你以為壞人就會有好報嗎?」:不只是活屍災難片的「屍速列車」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 ── 為所當為,就是真正的英雄

 

我特別對於「薩利機長」這篇文章提到的「道德兩難」演練有感。正因為內心仍有一股對人性光明的相信及渴望,是我們堅持守護的寶貴價值,才會在即使身陷於慌亂及危難中,仍不想直覺地接受零合賽局,而是冷靜審度情勢,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為所當為,do the right thing才是真英雄!

 

迷思二:我知所以要來報名一談就贏,是因為我是一個害羞內向的人,一直都有吵不贏上司、配偶、客戶…….的煩惱,因此想要增強我的溝通能力去談判

正好六班要報名了!強烈推薦看以下這一篇

NVCNegotiation vs Communication):談判與溝通的同與不同,先了解才不會跑錯棚

冠軍隊.jpg

 

迷思三:我來學談判是因為想要知道如何透過談判創造雙贏,共創價值把餅做大,解決雙方的問題……

這也是我當初寫作業時,也曾有過的迷思。請看以下這一篇

如何才能雙贏?讓我們一起成為一個能「做大蛋糕」的談判高手

輔導員群.jpg

 

沒拿到冠軍是因為有豬隊友?!不!談判從組成小組那一刻便悄然開始……

多數訓練課程不乏分組活動演練活動,但一談就贏的分組及活動演練卻是在我參加的課程裡頭,最具人性試煉的一項課程設計。回想起自己當初怕被交易出去的恐懼,眼前目標模糊的任務,交織著眼前五班學員的不安、慌張、受困、與其他組的廝殺交涉……。或許在時間壓力下,每個人對抗壓力的方式不同,有人強勢,有人噤聲,也不見得團隊裡頭每個人瞭解彼此及喜歡彼此,但這並不代表小組沒有合作、創造贏面並且共同奪冠的可能。談判是為了解決問題,則談判不是等踏進教室那一刻才開始,也不是與別隊球員交易的那一刻才發生,其實內部成員的凝聚共識,拉攏結盟,蒐集資訊、擬定作戰策略等等,不都是談判的一部分嗎?我對Alex較早期的這篇文章印象深刻,娓娓道來他身為團隊一員,與他人小組合作的心路歷程。

不喜歡對方,不代表無法合作,更不代表無法共同追求勝利

 

小梅及kiki.jpg

探班.jpg

理性談判的另一面是保護所愛的感性與溫柔

很多人誤以為談判要展露殺氣及展現理性,但無論是二班或五班的課程中,我其實最震撼、最感動的是Alex對於要學談判的目的,是為了捍衛自己堅持的價值,及保護自己所珍愛的一切。聽起來好肅殺,其實很溫柔。很多小細節都可以看出Alex貼心之處,包括他給輔導員的任務提醒、給梅董及KiKi的祝福及驚喜,而且直到五班,還有這麼多來探班的學長姐(Lena Fisher、學霸、Snow等),居然在社團,探班也可以成為一個熱門話題?!課前社團互動時也有好多學長姐技癢寫「偽作業」,也不吝於給學員提醒及回饋;不說別的,當初加入社團自我介紹時,學長姐們如雪片班飛來的歡迎及問候所造成的「盛大排場」,在其他也設有臉書社團的課程中也是少見。雖然Alex總是很冷血地說,他對於使用「我們都是一家人」為口號號召的社團經營方式嗤之以鼻,認為那是一種情感綁架,不過這不表示AlexJennifer為了「一談就贏」課程,給參加學員的關心比別的講師少。我反而認為這樣子的情感聯繫更為純粹。大家都是真誠的給對方回饋,並且認同在這個社團交流中可以學習成長,談判學習沒有終點,一個人走得快,但有這麼可愛且熱愛學習的一群人陪著,一群人可以走更遠!

幕後靈魂人物:Jennifer及江江

頂尖專業課程的完美呈現,背後總是有一群近乎苛求自己的工作人員在幕後支援。而幕後的靈魂人物就是Jennifer!而Jennifer不僅課前行政及場地規劃等都對自我要求很高,就連課程中的食物餐點也都自我要求甚嚴(這一點真是太讚了!),使這門課程的點心、便當、下午茶意外成為閉門社團裡頭的熱門話題(當然三不五時就出現的來一客也是),連這次五班學員在拍小組照片上傳時,會利用這項特色來爭取按讚數加分,輔導員也會推薦學員吃輔導員餐盤裡頭沒有的食物(這……….肢體語言與說話內容不一致的情緒與意圖解讀也是談判學習重要的一部分喔!)。另外還要感謝江江的攝影,為大家做了另外一種課程紀錄,捕捉那些精彩的瞬間。

 

再出發課後大彩蛋

還在為寫心得苦惱不已嗎?

距離心得繳交還有一天。爭取進階班的資格及優渥豐厚的獎品雖然是很好的誘因,但其實寫心得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將這些知識體驗加以內化。透過抽離於現場的回溯及反思,反而更容易將所思所學的精華沈澱下來,學習會更為深刻。

我可以以我在二班的過來人的慘痛經驗分享,當時上完課後託神隊友之福獲得冠軍,加上接下來要自辦師資培力工作坊活動十分忙碌,一向參加課程多半會寫心得的我,居然就在那一念之間偷懶鬆懈而沒有寫心得(現在寫兩篇是因為罪惡感而彌補的意思嗎?)。一直到這次擔任輔導員時都在懊悔不已當中,因為褪去課堂的激情,對於原本就少有談判實戰經驗的我來說,並沒有辦法將課堂所學深刻內化。而也是透過這次擔任輔導員的機會,趁著給予回饋及寫偽作業時,強迫自己把那些如薄冰般脆弱的知識彌補起來。如果你想從這堂課程獲得更多,不想重蹈我的覆轍,那就鼓起勇氣提筆寫下自己的反思心得吧!輔導員的貼心小叮嚀:

  1. 文要在自己的FB且公開(也可以順手分享至一談就贏社團)。
  2. 要記得喔!
  3. 要善用,記得標記「一談就贏」。

 

課後心得的重要和必要:從【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四班學員心得講起(http://negotowin.blogspot.tw/2017/04/blog-post_27.html

 

嘿!你知道寫完心得後,多看看別人的心得可以學更多嗎?

知道如何寫課後心得之後,你知道為什麼該看別人的心得嗎?【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四班學員心得第二波,其實是一個讓人收穫滿滿的寶庫...

 

一、Alex的思維五班心得

因為在乎,所以不放棄:謝謝【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五班,讓我們見識到每個人都需要的逆轉勝

 

二、輔導員心得精彩回顧

最厲害的助教及探班創始人Snow

專業又細心的輔導員長Kenneth (頂尖的3%課程, 追求完美之旅程)

Elin Wang

Shu-Ping Chen

梅毅翔

張哲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