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86.JPG

IMG_5188.JPG

為什麼你需要來參加葉師傅的這堂課?

這堂課並不是談美食吃喝,這堂課也不是講餐桌禮儀,這些知識有很多優秀講師都有能力講,也講的很好。

你知道人在酒酣耳熱之際最容易吐真言、最容易講出不外傳的  know how 嗎?商場如戰場,但廝殺不是只有在硬梆梆的商務會議中,成敗可能就在你忽略的餐桌上。餐桌上雖然不易直接成交大筆生意,但一場賓主盡歡的饗宴將會成為你生意成交的催化劑,一場鴻門宴也可能成為壓垮談判破裂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老闆授權給葉師父的交際費用,足夠買一部  toyota 車子,經歷過的中西餐場合不計其數,這種知識難以言傳,即使懂得將內隱的知識說出也不見得願意大方真心分享,畢竟這些餐桌上的生意眉角,就是這些經理人成為 MVP 的祕密武器之一。

IMG_5189.JPG

IMG_5190.JPG

不談美味,不論餐儀,那這門課上些什麼?

如果你今天是商務餐敘、家族聚會、同事聚餐、國外訪客招待、部門聚會、招商餐敘的主要籌劃人,你要如何選餐廳?三井日本料理?鼎泰豐?還是99元熱炒店?-天呀!餐廳選擇有眉角!

如果今天我方團隊(賣方)及對方陣營(買方)要在中式餐廳進行商務餐敘,身為業務經理的你知道要如何安排中式餐廳的座位嗎?小心!圓桌哪裡是主位有眉角!

如果今天聚餐吃西餐廳,主人要如何點餐並且展現巧思才不會失禮,並且讓客人印象深刻?又該在什麼時機點開始談公事比較好呢?沒錯!西式點餐的眉角也不少!

大家都知道酒如果不夠多,議題施展不開。但你知道主人家開場的第一杯酒開場語要講什麼才不失禮?第二杯酒要照顧到哪些人才會得體?第三杯酒又要講什麼才能延續話題?是的!敬酒時機、敬酒位置、如何拿酒杯、開第三瓶酒的時機處處藏眉角!

餐桌上食物有特色,但商務餐敘話題更是重點。如何第一次在餐桌上天南地北從子宮聊到外太空?從私領域聊到公領域?原來!話題掌握有眉角!

IMG_5191.JPG

IMG_5192.JPG

IMG_5193.JPG

餐桌上的生意眉角,讓  MVP 經理人來說分明

餐桌上的生意眉角,從餐前的安排與資料蒐集就已經開始

火星爺爺常說擺脫  SOP,做出  SOEsurprise of experience)才會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而印象深刻!而這堂課創造了很多  SOE,是從餐前的調查就開始。參加過不少的課程的我,課前接到主辦單位煞有其事的問卷調查還不以為意,想說下午的課程不過就是蛋糕咖啡小點心,幹嘛還問葷素?!沒想到這不是隨便的一場輕食下午茶!就像  Smith 在課堂中所說的那些眉角,他也親自體現在這一場知識饗宴中,像是飲食偏好的餐前調查(有人採生酮飲食這你也有辦法客製化!)、依據今天賓客的性質安排座位、入門有人引導帶位、展示桌的佈置巧思、酒水的選擇、場地的勘查等。

今天也不只有知識及味覺上的享受,居然還有辦法  cue 與會嘉賓,有磁性嗓音的爵士女伶,有巴哈無伴奏中提琴,還有如何結合時事引發話題「你知道為什麼直昇機比輕航機危險嗎?」沒有強大的事前資料蒐集要如何辦到這一切,驚喜是用心製造出來的!

IMG_5207.JPG

IMG_5208.JPG

IMG_5212.JPG

天呀!餐廳選擇有眉角!

餐廳的選擇取決於你今天的餐敘目的、主場優勢、客人飲食偏好、預算規劃,並且透過前置作業及菜單酒水營造出你要達成的餐敘目的及氛圍。

是商務餐敘?家族聚會?同事聚餐?感謝餐會?國外訪客?部門餐敘?招商餐敘?

要選在三井日本料理?遠企自助餐?中式私房小館?鼎泰豐?99 元熱炒店?王品牛排?茹絲葵?還是隨意鳥地方?

今天令人訝異的是,大家不約而同為國外訪客選的那家餐廳,其實並不是國外訪客來台第一餐的最佳選擇。

再者,並不是價格高砸大錢就是最好。如果交情不到,卻請了高檔餐廳,反而會讓客人狐疑宴無好宴,也會使人倍感壓力。還有,要談正事,選那種排隊要很久,翻桌率超高的餐廳,吵雜喧鬧的餐廳,自助  buffet 也都不是好選擇。

此外,主場優勢是很重要的考量。主場優勢會讓原本一般的餐廳,因為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價值而令人印象深刻,並且透過上菜、酒水供應而創造出你想要在這場餐敘中要達成之目的及效果。

小心!圓桌哪裡是主位有眉角!

一張中式圓桌,蘊含多少餐桌哲理。如何安排桌次,無一不是學問。特別是跟長官、大老闆聚會時多半是中式餐廳場合,桌次安排、如何點菜,著實傷透腦筋。

在以最終目的為範疇的思維下,謹遵敬老尊賢、特殊飲食、有無嬰幼兒、性別及熟悉度分佈、與對方官職等(頭銜地位)相當與否等原則,達成使賣方保有控場優勢,使買方吃的歡樂舒適之目的。

沒錯!西式點餐的眉角也不少!

別以為中式餐廳繁複,其實西餐的眉角也不少。大家都知道西餐是一道一道上,從前菜的開胃菜、麵包、沙拉,引菜的湯品,主菜,輔佐充飢的軸菜,到飯後甜點咖啡茶類的收菜,架構看似明確清楚,但要在哪個時間點開始談公事才不會太突兀?不會太煞風景?畢竟商務餐敘仍有其目的,不是吃吃喝喝的美食團只要吃到美食就心滿意足,還當真以為客套一句「今天純吃飯,不談公事啦!」

此外,如何預防客人點超出預算的昂貴餐點?身為主人如何引導菜單架構,不點最低價餐點,以免造成客人有壓力,只能跟著點同樣價錢的餐點?如果客人沒有意識到,點了超難處理的西餐(例如龍蝦、螃蟹、帶骨),如何事先處理以防客人在餐桌上吃相出糗?

還有,如何在過程中,該在那一些菜色上安插自己的巧思?讓食物也有故事,讓客人感到賓至如歸呢?

是的!敬酒時機、敬酒位置、如何拿酒杯、開第三瓶酒的時機處處藏眉角!

大家都知道人在酒酣耳熱之際最容易吐真言、最容易搏感情。但你知道酒杯要怎麼拿,又要用哪一手拿,才更能達到這些效果?如果是隆重的茶會,也讓在場的攝影取景好看又上相?

如果對方已經從酒杯換成喝水杯,又釋放出什麼訊息?

主人以酒開場,第一杯酒的開場語要不失禮、第二杯酒要照顧到承辦及協辦者才會得體,而第三杯酒的功能在於延續話題。

而當要在上菜的過程中新開一瓶酒,則開瓶時機一定是跟著慶祝點、老闆旁圍繞。透過故事、搭配切換菜色的時間,讓新開的這瓶酒繼續醞釀談話的契機。

IMG_5199.JPG

IMG_5215.JPG

IMG_5220.JPG

原來!話題掌握有眉角!

餐桌上的談吐,映照這個人的工作態度、知識與人生觀。要在餐桌上成為一個幽默風趣、談話得體的人,話題的掌握與引發其他人打開話匣子,便是一門重要的工夫。

從私領域的食材名稱(咦?這是什麼魚呀!)、料理手法(我今天才知道掛爐烤鴨與悶爐的不同、北京烤鴨與廣式烤鴨的差異)、學名俗名(是馬鈴薯?土豆?還是地蛋?),以至於個人偏好,到公領域的議題觀點(那個「大環境」永遠是最好的開場白)、或是直接切入正題,或者是感謝責罵,都是話題選擇的來源。

IMG_5194.JPG

這更是一堂高階文官的必修課

高階經理人在餐桌上的生意眉角,這門藝術絕對在高階文官也適用。不少高階文官都有與國外交流、或是部門之間長官的餐聚,地方政府的高階主管更是少不了。今天在課堂有很多人聊到最近火紅一本書,是跟在大人物旁邊提皮箱,近身觀察他們一整天,看他們如何待人接物,如何思維布局。類似的活動在高階文官也有,稱之為「業師」(mentor),這些業師不一定是高階文官,也可能是百大企業高階經理人,而  Smith 今天所傳授的餐桌上的生意眉角,便像是觀察業師一百天所濃縮出來,如傳說中的驥園雞湯般濃郁的奧秘精華。

 

吃吃喝喝,別光說不練!也開始揪一團吃貨來一起共學這些餐桌上的眉眉角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