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90048.jpg

這是一本很輕鬆就閱讀完的書(我大概花了十五分鐘)。作者主要示分享他不同於一般人、一般常識的讀書方法,讓他從一位成績吊車尾並落榜多次的大學生,只花了兩個月就考上錄取率只有 12.5 %的法研所,並於研究所畢業當年並以前5%的優異成績通過司法考試,成為王牌律師。(對!那個古美門的「王牌大律師」劇本的法律內容也是由他監修)

大家應該知道也都同意,試題再怎麼有意義,型態再怎麼變化,畢竟還是跟做學問不同,考試仍有一定的訣竅。而佐藤律師所謂的讀書法,我自己是覺得適用在 1.有題庫  2. 有標準答案(其實就是選擇題,畢竟現在是非題比較少見)及3.強調背誦及記憶的考試類型。而我這次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在沒有任何政府採購經驗,現在也沒辦理相關業務,當初課也蹺的差不多的情況下,完全看法條憑想像力,也是用了類似的方法,而且高分過關。

改變學習順序:直接做題庫、不要想解題、先看正確答案

目的是希望時間有限下,直接做題庫,不要寫筆記。但題庫要怎麼做呢?佐藤提出一個還不錯的作法,不要想解題,應該以下列三步驟進行:

步驟一、直接先看這題的正確答案(對於關鍵字出現的頻率有印象)。

步驟二、看答案和題目。

步驟三、看答案、題目及解說。

等到累積一定題目後,再將題目依據出現的頻率(A: 最常考、B: 兩三年出現一次以及C: 冷門題)及困難度(++: 超基礎、+: 基礎、-: 應用題或艱深題)分類,結合之後的的重點順序便是:A+B++A-。而在做完題目之後才是去翻參考書,將在每題上記憶的點,透過參考書有架構且系統性整理讓點串成線。

回想起前一陣子準備政府採購法基礎證照也是使用類似的方法。先捨棄講義直接做題庫(因為考試直接就從上千題的題庫出來)。而做題庫也是先計算投資報酬率來確定各章節的重要性後,第一遍先看正確選項,再來看題目與答案,做過一輪之後,再嘗試自己解題,還是答錯的題目再去找解答及查法條來看。看來也是不約而同用了相同方法來準備考試。

強化記憶的方法

而為了強化這種死背法的記憶效果,作者也提供了幾個方法讓記憶留存較久。其中一個我覺得很好的是,以口說會話的方式把剛才學到的東西講給他人聽,不管對方是程度較好或程度較差都可以再次深化自己所學到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