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三次上 Kyle 老師的課程。Kyle 老師的課程雖然收穫滿載、深受好評,但缺點就是報名連結十分隱密,有好幾次都是看到活動結束後的學員心得才發現自己又錯過了。幸好有楊斯棓醫師在臉書上推坑,加上前一晚在台中也有其他課程,便決定多留一晚在台中,參加「Team building -團隊建立體驗活動 X電影」課程台中場。(順便預告:Kyle 老師 8 月 30 日(三)在台北 9:30 至 16:30 還有一場「團隊合作體驗坊:運用體驗式活動與電影強化團隊工作」不容錯過)。

我其實很羨慕 Kyle 老師,能夠將自己的興趣嗜好(蒐集桌遊、觀賞電影)結合自己的專長(正念、團隊領導、情緒管理等),並應用在企訓講師的工作(教學活動)上。其兩次課程分別體驗了桌遊與電影賞析,應用在職場壓力調適及正念上。我踏入教室之前,原本以為今天就是看一整天的電影,然後就工作實務上遇到的團隊建立或領導統御的問題進行分享及討論,沒想到 Kyle 老師帶來兩個小型桌遊、兩個體驗式活動教學,搭配影片片段講解引導,讓整個教學活動不僅手腦並用,更要身體力行。我們學院之前在初任主管班的領導統御及團隊建立課程中,也曾引進半開放式的體驗活動,搭配高空繩索及溯溪課程(另一年是划獨木舟),藉由「從做中學」,歷經團隊的成型、風暴、規範、解散等階段,體驗團體決策迷思、團隊溝通衝突,並學習問題解決,並從中見證唯有團隊合作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只是這樣的課程,往往所費不貲,而 Kyle 老師在一日的工作坊中便「豪邁」地加入這些元素,回想起楊醫師在推坑時,所說的「學費少打一個零」,實在是中肯之語。

Kyle 老師的影片及教具都有版權,在不劇透的情形下,我學到的有:

型塑團隊願景  訂定團體績效  團隊不再忙盲茫

一個詼諧幽默的雞蛋工廠卡通短片,看得上班族的我們心有慼慼焉。特別在公務機關,常有很多研考或不必要的冗事纏身,往往為了應付突如其來的民代索資,或是長官臨時交辦的任務,忙轉了一圈之後,才發現冗事做完了,但組織表現卻沒亮點,這就是在時間管理的矩陣中,沒有將「重要-不緊急」的事情放在首位,便容易被「重要-緊急」的事情所遮蔽,而那些「重要-緊急」的事情,往往都不是組織重要的績效目標,而導致組織為了那些瑣碎冗事團團轉,而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忙、但盲目的忙、忙得茫然。

別小看舵板  Small Changes Can Make Big Impacts

影片中除了介紹舵板,並且描述它在船隻航行中發揮的功能外,影片還舉了紐約市為例,他們不追求大型犯罪的破獲率,反而將重點放在捷運車廂的小型犯罪事件。此外,影片還有位女校長的例子,親自動手刷洗男廁陳年積藏的尿垢,而帶動了學校的教師、學生及家長都認為這個學校將會與以往不同。

F1賽車到急診室手術台的高績效團隊:當責的重要性

影片舉了F1賽車手及急診室手術台的共通性,當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且信任別人時,才能打造一個高績效的團隊。

在整天的工作坊中,老師一直相信並堅持「分享」及「學習」的價值,並認為這也是團隊成功的關鍵。而我除了認同老師所說之外,以沉浸在公務機關數年的情況來說,在公務機關我覺得更感慨、更重要的反而是「課責」(accountability)的重要性。唯有當正確課責做出要求時,其後的人性關懷、分享感受才不至於流於互相取暖,但達不成績效。

文字版無間道-當團隊溝通失誤時

下午的課程多了比較多的體驗式活動,老師又再次以他拿手的桌遊融入在課程裡頭。「Spyfall」我已經玩第三次,還是覺得這款設計簡單的遊戲機制,其實有好多深奧且具意義的課程內容蘊含其中。而新玩的「文字版無間道」雖然我有玩過類似的遊戲,但當初的版本只有三人,尚還感受不到那種團隊溝通初期一團混亂,且資訊無法有效傳達給每個人並且歸納出重點的無所適從感受。而這次的版本較為複雜,加上團隊人數較多,便很容易感受到初期一團混亂,但只要團隊每人貢獻己長(每人手上都掌握不同的關鍵資訊,每人都很重要),便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發揮團隊的神力。

同舟共濟-我們是否是一個團隊?

一早開始我們便分成四組,開始有一些小組競爭。而這也是我對團隊合作課程設計最在乎的一點,究竟,「我們是否是一個團隊?」而更核心的問題是:「我們」是指誰?

我自己在帶班公務培訓擔任輔導員時,因為課程設計有小組專題研討,所以小組間彼此競爭難免,但對於一位輔導員來說,過度的小組競爭並非好事,加上訓練考試壓力,學員往往跟同一組成員因為休戚患難與共,因此感情超好,但對於別組成員可能陌生,甚或因為課程活動上的競爭,反而抱持著敵意,對於輔導員來說並不樂見,也扼殺了創造共好的可能性。你的合格過關沒有非得將你的同班同學踩在腳下(可以一起踩別班呀!哈哈)。因此到了訓期尾聲時,如何找到機會「收斂」「聚焦」,讓同學們認為「班級」而非「小組」是一個團隊,是我認為在團隊合作的課程中,當採用體驗式教學(通常是小組競賽)時很重要、很在意的點。

Kyle 老師壓軸的這個大型體驗式活動做到了!!!每組只有整艘船隻拼圖的 1/3,任何一部分不成就,船員們便無法同舟共濟,船隻便無法航行。而這可以打破在這活動前的觀念,為了求勝,想要找志同道合的神隊友一起,認為這樣有默契,但只有船尾或船身的孤輪難以航向蔚藍的大海,又怎能與同班的夥伴一起抬頭望見海天一色的美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